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时评:大学生为求职拜佛暗藏危险信号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2月16日 15:55   三晋都市报

  大学生就业难是近几年突出的社会问题,特别是在今年国内外经济形势的影响下,这个问题尤为严峻。于是,为了找到一份工作,大学生们纷出“奇招”,有的甚至还“另辟蹊径”,借着元宵节的传统习俗,带着简历烧香“礼佛”,希望能“心想事成”。由于“卧佛”谐音“Offer(聘用合同)”,于是光孝寺内的汉白玉卧佛殿最受大学生们的青睐。“不管结果怎样,起码多个办法。”这是好几位在寺院里求神拜佛大学生给记者的答案。(据2月11日《南方日报》)

  我国破除封建迷信已经几十年,时至今日,越来越多接受过高等教育的大学生却加入到求神拜佛的队伍中来,这种现象带给人们的震撼是巨大的。 

  也许这些大学生并不都是“宿命论者”,这样做可能也只是出于好奇或寻找一种精神寄托,表面看来这算不得什么,其实这种现象背后掩藏着一种很深的社会危机——大学生在巨大的升学就业压力之下,自己的信心以及心理承受力正在逐渐降低。于是,在面对未来不可预知的困难的时候,他们不是选择用自己的实力去克服困难,而是不约而同地选择了逃避。

  张爱玲曾经说过这样一句话:“人在最无助的时候最相信的人总是上帝。”社会压力与日俱增,大学生的自信心却在一点一点地萎缩,由于对自己缺乏一个清醒的认识,他们更多地流露出一种迷茫和失落。这样的前提之下,他们很容易把拜佛当做是一种精神依靠来寻求解脱。如果放任这种现象无限蔓延,对处于成长期的大学生的危害是显而易见的——他们很容易以此为借口来逃避困难和责任。一段时间以来,校园迷信屡见不鲜,关于大学生心理危机的报道更是长篇累牍。所有这些现象都在传递着同样一个危险的信号:解决大学生的心理问题已经刻不容缓。

  当压力令一个人感到无法承受的时候,人的心理就很容易因此而扭曲或者逃避。我们的社会需要的不仅仅只是学术上的精英,更需要一种具有健康心理、积极态度的社会精英。除了积极拓宽大学生就业渠道之外,在教育大学生的问题上,每个家庭乃至整个社会都应该为大学生营造一个相对宽松的生活环境,避免人为给他们添加太多的压力。通过教育应该让大学生树立起这样一种观念——求人不如求己,只要付出努力,自己就总会得到回报。(作者:赵志疆)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