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华尔街怎么养孩子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2月25日 21:04   新浪教育

  华尔街怎么养孩子

  华尔街是玩儿钱的地方。这一部分之所以叫“华尔街怎么养孩子”,在于其主要内容是讨论如何通过“金钱教育”来培养孩子的品格的问题。

  “富不过三代”已经是中国的古训。如今中国刚刚有些人富裕起来,中产阶级也在迅速崛起。在“先富起来”的人中,不少第二代已经开始当家了。怎么保证不出败家子、让子女比自己更成功,或者至少保证现有的一切不被挥霍一空,已经成了家长们关心的问题。其实,不论贫富都可以培养成功的孩子。只是富人培养孩子时遇到的圈套多一些而已。我在美国住了十几年,并没有听过“富不过三代”的说法。相反,经常看到的是财富世代相传。再认真观察,这种世代相传的,其实并不一定是财富,而是创造财富的技能和素质。美国的富人常常死后甚至生前就把财产捐献出去,并不是所有孩子都能沾光。这次总统大选,共和党的一位候选人罗姆尼,父亲曾是美国汽车公司(American Motors Corporation)的总裁,后来又当上密西根的州长,1968年时还竞选过总统。但是,罗姆尼年轻的时候并不靠父亲,而是和新婚妻子用75元租了一间地下室,在那里生儿育女。后来他投身金融界,迅速成为投资大亨。他要是沾了父亲钱的光,当然不会住地下室,但恐怕也不太可能成为成功的投资家。他父亲当上企业总裁后一年挣27万多美元,相当于现在美元价值的180万,在当时属于万里挑一的高收入阶层。但罗姆尼如今拥有三亿五千万的财富,是作为巨富的父亲所望尘莫及的。他父亲若仅仅把钱留给他,他即使有效地保存了这钱,恐怕也比现在穷得多。看来,他父亲传给他的显然是钱以外的东西,而这些东西比金钱更有价值。

  这种比金钱更有价值的东西,可以称为“成功的品格”。而这种品格的传承,需要通过教育来完成。我把这种教育的精髓,归结为“华尔街原则”。首先必须澄清,这种“华尔街原则”并不一定是华尔街的大亨们的教子之道。事实上,他们之中有些人教子无道,以后家败也未可知。我认识一位华尔街的大亨,孩子做出来一道数学题就奖励100美元。对这种烧钱教育,我一直不屑一顾。我所谓的“华尔街原则”有着更广泛的含义。华尔街并不仅仅是个股票交易所,也不仅仅是金融家、律师汇聚的场所。其实,大部分美国人都拥有股票。在这个意义上,他们都属于华尔街。他们的退休金、孩子的教育基金等等,也大多投在华尔街上。股市长时段的回报也远远高于银行的储蓄。拥有股票的人(包括那些有自己的退休金和子女教育基金投资的人)也都比较成功。所谓“华尔街原则”就是这些人的教育原则。他们具有某种基本的成功素质:比如把钱省下来、节制眼前的享乐、有长远打算、懂得用钱来生钱等等。如果用比较规则的语言来表述,就是推迟欲望的满足、对未来进行周密的规划、审慎地冒险。他们也发展出一套办法,把这些素质传授给自己的孩子。

  这种“华尔街原则”也可以说反映了一种保守主义的信念。美国的自由派意识形态,常常把一个人的成败归结为社会。比如面对有些人发了大财、有些人难以摆脱贫困的现实,自由派就认为这是社会不公平所致,是游戏规则的问题。保守主义则针锋相对。他们认为,一个人的文化行为决定了这个人的成败。你的品格创造了你的财富。丢失了这种品格,则任何财富也不能长久。所以,教子育人,首先要培养这种品格。这方面的讨论,可谓汗牛充栋,而且有相当多的人身体力行。这大概也是美国的财富能长久的原因之一吧。比如《华尔街日报》就经常刊登如何教育孩子理财的文章。不久前其专栏作家Jonathan Clements还发表一篇长文:《教你孩子理财精明的12种方法》。作者直言不讳地说:我有两个孩子,我希望他们成功,希望能帮助他们,希望他们日后对我有美好的回忆。我还希望他们有能力,能够经营自己手中的钱财,不用把一生浪费在为自己愚蠢的错误后悔上面。对这种养孩子的“钱经”,我过去一直嗤之以鼻,觉得铜臭味太大;但观察多了,则渐渐能体会到其中的好处。这好处不仅仅体现在金钱上,而且更体现在做人的品德上。孩子需要尽早懂得:钱不是白来的,不可以需要钱时就向父母要,也不能期望自己想要什么就等得到什么。想要的东西要用钱来买。而钱是对你工作的奖赏,是对你帮助别人的酬劳。当你要满足自己的需要时,你必须去工作。当你希望别人给你东西、为你做事时,你必须想到你给了别人什么、为别人做了什么。这种教育,使孩子理解什么是做人的责任,理解自己和他人及社会的关系。下面我不妨结合平时阅读和对美国的观察以及自己养孩子的体会,介绍一下这种“华尔街式”的育子哲学。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