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香港公开大学:09年内地招生分两类(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2月28日 19:08   新浪教育

香港公开大学:09年内地招生分两类(图)
香港公开大学中国事务统筹主任许声浪

  视频:香港公开大学09年内地招生分两类

  2009年第十四届中国国际教育巡回展将于2月28日在北京拉开帷幕。本次巡展由中国(教育部)留学服务公司主办,将覆盖北京、西安、上海、南京、广州共5个城市,历时16天。新浪教育频道28日北京教育展当天为网友准备更多精彩,敬请关注。以下为当天访谈实录。

  主持人:各位新浪网友大家好!欢迎大家光临今天的新浪嘉宾聊天室。我们将会继续的给大家来推出我们的2009年国际教育展当中港校的专访部分,今天我们共同来关注的学校是香港公开大学,我们为大家请到的是香港公开大学中国事务统筹主任许声浪博士。

  许声浪:您好主持人。

  主持人:我们应该说是老朋友,每年都会跟大家见面,今年我觉得一个最重要的问题,就是我们大家很关心的,咱们今年的招生人数有没有变化?招生名额会不会分配到省?包括一些我们的奖学金这个政策,您在我们节目一开始是不是先给大家把这三个大家最关心的问题给大家说一下。

  许声浪:我们学校今年是第三年在内地招收学生,从往年来看,报名的人数还是不错,但是因为我们相对于其他大学来说我们是比较晚才到内地招收学生,所以我们的规模还是希望控制在30个人左右,也就是跟去年一样。

  第二个,就是我们考虑到人数比较少,所以我们的学费整体的是降低,也就是说内地的学生的学费跟香港本地的学生的学费是一样的,大概每年是4万多左右,这样的话相对于其他高校来说,我们对非本地学生的学费是整体降低。除这个以外,还有另外从今年开始设了5类奖学金,但是这个奖学金的数额虽然不是很多,但是我们毕竟是专门为内地的学生设立奖学金,我们30个人里面有5个名额,每一个人就有1万块钱,这样的话,这个奖学金的方式主要是给那些最优秀的学生,也就是说,30个人里面只要他排到前面5名,我们就奖给他,如果是到了一年级学期结束以后,他还是能够保持前5名,第二年我们也给,一直到毕业都给,但是如果他第二年学习的时候被其他人取代,他只是到了第6名,就给另外一个人,就是这样的一个情况。

  主持人:我觉得我们的奖学金也是一个动态的,也不是说一成不变的。

  许声浪:这样的话激励学生继续的每年保持好的成绩。

  主持人:大家还会有一个问题非常关心,就是我们学校面对金融危机的一个问题,因为大家都会担心说,我在香港读了大学,那金融危机来了以后,我的就业问题学校有没有采取一定的措施,包括未来考研的出国深造,我们学校有没有相关的措施,您就这方面给大家介绍一下。

  许声浪:金融危机,我想对香港来说冲击比内地要大,这一点是很现实的,所以就针对现在目前对金融危机的冲击,香港政府对香港的各个高校也提出了一些应急的措施,比如说在大学里面开设一些研究的职位或者是助教,从另外一个角度来看,金融危机也是继续深造自己的一个机会,因为在这样的一个环境下,进修的机会成本会降低,所以我们也鼓励学生继续读研究生、硕士、博士这样,还有另外一个学生可以把就业的机会放得更宽一点,他们毕业以后可以留在香港工作,也可以到内地或者是其他的一些企业去,所以我们的学生今年有一些要毕业的,他们都会选择继续读研究生或者是考虑到其他的地方去。

  主持人:我们去年有一个话题非常受到大家的关注,就是住宿问题,因为香港的高校发展非常快,所以住宿问题就成了一个迫在眉睫需的问题,我们今年的情况有没有缓和呢?我们需要采取怎样的措施呢?

  许声浪:我们今年在课室、教室其他的场所和设施方面有很大的改进,就是政府给我们一块地,建了第二期的校舍,这些主要给课室公共学习的场所,但是住宿方面我们始终没有自己单独的宿舍,所以我们在附近的一个宾馆,整体给学生租了这样的一个住宿,所以一般的学生都愿意在第一个学期过后,他们自己到外面去住,这样的话他们也可以更深入的接触到社会,这个是在没有自己单独宿舍的情况下解决,到目前来看,学生还是比较满意这个安排,同时他们也能够很快融入这个社会。

  主持人:我觉得有时候真的是需要跟城市的文化相融合的,对于我们校园文化来看,你比如我们学校像一些优势学科有哪些?我们主干课程有哪些?会开设什么样的专业?又有哪些学院,能不能就这些问题也给大家介绍一下。

  许声浪:我们学校一般是以商科为主,所以这方面我们特别是招收内地的学生,也是以这方面为主,内地学生主要是学财会、管理,同时根据这个市场的需求的变化,今年我们还开设一些新的课程,比如说是电影艺术写作,还有翻译,甚至我们还有一些硕士的全日制的课程是面向内地的,比如说工商管理硕士和财务,还有法律翻译还有一个是文学,所以这些我们都是开设一些新的课程。

  主持人:我们今年其实还是有新增专业的,我觉得像这些新增专业也是值得大家更多的去了解,都可以登陆我们学校的官方网站,也可以向老师沟通,那大家都知道说,香港学校招生,有的学校是要面试,有的用高考成绩就OK,提前批录取,我们学校招生情况怎么样?录取学生的时候,是分数优先还是志愿优先呢?

  许声浪:其实我们学校是独立,就是说自主招生的,香港的高校在内地招生的时候是分两类的,一类是参加内地填志愿,另外一类是独立的,我们是属于另外一类,独立招生,考生不需要在填报志愿的时候填报,直接到我们学校的网站,我们网页里面有报名的表格,只要是在5月底之前把报名的表格交回来,我们就可以当他是申请过,根据考生自己的成绩,我们到时候会通知他是否合格,如果是合格的话,我们会通知他面试,基本上我们是按照成绩择优录取,我们在全国25个省市不分指标,也就是说如果是哪个地方报名的人数特别多,但是成绩都高过其他的地方,也许会出现这个情况,那个地方招生会多一些,但是我们会有一套机制来平衡,就是各个省的分数的成绩,因为每个省划线的成绩不一样,我们会去平衡。

  主持人:好的,除了这种联系方式以外,我们学校的官方网站和电话一直会开通,可以让我们大家去沟通。如果有什么问题,我觉得未来还要多麻烦您,我会把网友一些问题总结出来发给您,您可以找相关的工作人员帮我们解答一下。今天非常感谢许老师来到我们嘉宾聊天室,感谢我们在线网友的全程关注,本次聊天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