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香港浸会大学教务长谈09年奖学金政策(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2月28日 21:49   新浪教育
香港浸会大学教务长谈09年奖学金政策(图)
香港浸会大学教育长唐创时做客新浪嘉宾聊天室

  视频:香港浸会大学教务长谈09年奖学金政策

  2009年第十四届中国国际教育巡回展将于2月28日在北京拉开帷幕。本次巡展由中国(教育部)留学服务公司主办,将覆盖北京、西安、上海、南京、广州共5个城市,历时16天。新浪教育频道28日北京教育展当天为网友准备更多精彩,敬请关注。以下为当天访谈实录。

  主持人:各位新浪网友,大家好!欢迎大家光临今天的新浪嘉宾聊天室。每次在做留学展的时候,我们都关注港校的招生,这一次又是春季国际教育展了,很多的港校都来到国际展当中和大家见面,今天我们将会和大家一起认识新朋友,是香港浸会大学教务长唐创时唐老师,您好。

  唐创时:您好。

  主持人:我们应该是说第一次见面了,不过我觉得您还是非常具有亲和力的,今天咱们聊一聊香港浸会大学,一般来说大家都说叫理工大学、语言大学,某某大学,我们香港浸会大学是一个什么样的大学,您能不能给我们简单介绍一下。

  唐创时:我们浸会大学是一所公立的大学,是历史最悠久的大学,我们有基督教的传统,现在跟政府制作的,所以是一个公立的大学,不过我们还是有基督教关爱的传统,所以学生在我们浸会大学念书,老师跟学生之间的关系比较密切。

  主持人:老师更富有亲和力,更有爱心,内地学生说我是不是只有信基督教才能去考这个大学呢?

  唐创时:我们跟香港其他的大学水平都是差不多的,全部要求是最好的学生,一定是一本线还要加很多的分,所以都是择优录取的

  主持人:港校在招生的过程当中,有的学校有面试,有的学校没有面试,那我们学校的录取方式,比如说我们是在提前批还是说我们是有面试的自主招生呢?

  唐创时:主要都是看高考的成绩要达到一本线再加30分以上,还有外语的分数110分以上,然后再加上面试,所以我们还是三方面来看的。

  主持人:也可能你的总分很高,但是英语成绩不高,其实就很麻烦。

  唐创时:因为我们浸会大学是全英语教学的,所以英语一定要好。

  主持人:去港校读大学真的是拥有国际化的视角,可以跟更多国外优秀的教授交流,跟国际的同学们交流,我们学校一些国际交流方面的情况给我们介绍一下。

  唐创时:很多家长也问这个问题,我想来香港念书最重要的一个特色就是我们对国际的视野是比较重视的,我们浸会大学来讲有很多不同的计划,我讲一两个比较有趣的,比如交换生这个计划很多大学都有,学生不单有机会到外国念书,还有不同国家的学生来到香港,所以我们的同学他们可以有很多机会跟来自不同的文化,不同国家的同学一起做作业,还有一起上课交流。我们还有一个计划,我们叫不同国家的领事来我们学校讲座,要求不同的领事到我们学校办讲座,跟我们的同学、老师交流,一共有差不多20个国家参加,香港是首创的。

  主持人:足不出户就可以知道天下事,跟很多使馆的官员交流,他们更加了解别国的文化,了解别国的需求,包括我们现在我们也在谈,金融危机,就业危机,我们学校做好了什么样的准备,学生毕业了以后如何确保他们有好的工作?

  唐创时:世界上所有的国家都担心这个,我想香港这些学生在这个方面,尤其是我们大学的就比较安心一点,因为我们也还有很多不同的计划帮助同学们有一些学习的机会,比如说我们每一个暑假也安排我们的学生到各国的大城市参加我们一个叫大都会的学习的计划,他们有很多机会到不同的国家学习。

  主持人:我们既有学历还有实验的机会,对于同学们来说,用人单位就越来越需要这种同学。

  唐创时:还有我们大学有一个特色,就是我们有一个全员教育的传统,所以我们的学生不单在他的专业方面要培训,我们还需要他有其他的辅修,还有其他不同的范畴也有学一些课,所以我们想这个训练对于学生应付将来的发展是比较好的。

  主持人:还有招生方面的问题,比如今年的招生数量和去年相比有没有扩大?是不是把名额分配到省?包括说应该提前批录取,这个问题给大家说一下。

  唐创时:没有什么大的转变,都是跟去年差不多,没有分省市的名额,因为我们主要是看学生好不好,是择优录取,因为我们收每一个学生,政府也是有补贴的,所以我们收学生就只有一个目的,就是为国家培训人才,所以一定是择优录取的。

  主持人:大家在报考港校的时候,都有一个问题,一定会问奖学金,能不能给我们大家来介绍一下我们学校的奖学金政策?

  唐创时:跟去年差不多,我们有差不多1700万是放在奖学金的,每年有差不多50个学生可以拿到不同等级的奖学金。

  主持人:这些奖学金能够来帮助他们更好的来完成学业。

  唐创时:是,一等奖是全费11万5千元,够他们的学费、生活费了。

  主持人:去年我们大家都很关心一个问题,就是港校的住宿问题,随着我们教育的不断向前发展,校舍的建设实际上已经成为了我们招生当中的瓶颈,今年这个问题是越来越严峻呢?还是说有了一个缓解呢?

  唐创时:这个问题问得很好,我们浸会大学有一个政策,保证每一个学生两年的宿舍的安排,今后的两年我们大学有另外一个部门,帮助他们找校外的宿舍的安排。香港很小的一个地方,不用太担心,还有我们浸会大学在九龙塘是交通最方便的一个地区,问题不大。

  主持人:其实我觉得这一点很重要,大学建的离市中心很远的话,想融入香港文化就不是那么容易了,我们学校让内地学生尽快融入到香港文化,这个因素我觉得会优越很多。

  唐创时:是的,我们这方面也非常重视,我们有不同的计划,比如说我们安排学生到我们的本港一些人家探访、做客,让他们了解香港生活的节奏、习惯等等,我们还有另外一个是,每一个学生我们也安排一个老师当他的师长,帮助他们尽快的适应在香港的学习的环境。

  主持人:我觉得大家在香港浸会大学读书的话,是可以掌握到香港最核心的文化的一些精神了。

  唐创时:是,因为他们有机会到本港的人家探访、做客,一般来说,认为这个计划很好,他们觉得很温暖,他们说,香港是他的另外一个家。

  主持人:我突然想起一个问题,大家有的人都觉得,内地大学的招生方式是严进宽出,有一些国外的方式是宽进严出,我们香港浸会大学是什么进什么出?

  唐创时:严入而且严出,我们输送的要求比较严格,成绩看得比较重,如果不可以达到我们的标准的成绩,我们就要求他们退学的。

  主持人:其实我们也有重修政策,也有各种各样的导师修改论文的政策,我觉得大家都,其实读书还有一个想法要提升,不管是说,我本科毕业之后再去海外读研究生还是说自己在本校读研究生,所以我特别想知道的是说,我们学校有没有研究生教育?我们学校的研究生教育又是怎样的?

  唐创时:来香港念书的内地的学生有很多都希望可以留在香港就业,也可以留在香港进修,每一年我们的统计来看,有超过一半是留在香港就业的,25%留在香港进修念硕士或者博士,还有10%到海外,有学生去很好的大学,所以这些方面,我们的学生出路都比较好。

  主持人:在我们今天的节目当中,我们简单的和大家聊一下我们的政策,比如今天访问结束之后,又有同学想跟您联系,那有没有什么方式呢?

  唐创时:欢迎大家去我们的官方网站上去看。

  主持人:大家一定要去学校官网去看官方的信息,如果网友有什么问题,也要麻烦您给我们大家解答一下,在我们今天节目当中,我们和您共同来聊一聊香港浸会大学的情况,您还有没有要交代大家的?叮嘱大家的,再说一下。

  唐创时:很感谢新浪网给我一个机会跟大家交流,希望你们对我们的大学有深刻的一个了解。谢谢。

  主持人:谢谢,在我们今天的节目当中和大家共同关注了香港浸会大学,如果您有什么问题,欢迎登陆新浪教育频道查询,希望大家继续关注,谢谢大家。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