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BBC英国广播公司李文谈留学英国整体情况(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01日 14:48   新浪教育
BBC英国广播公司李文谈留学英国整体情况(组图)
BBC英国广播公司李文谈留学英国整体情况做客嘉宾聊天室

  2009年第十四届中国国际教育巡回展将于2月28日在北京拉开帷幕。本次巡展由中国(教育部)留学服务公司主办,将覆盖北京、西安、上海、南京、广州共5个城市,历时16天。新浪教育频道28日北京教育展当天为网友准备更多精彩,敬请关注。以下为当天访谈实录。

  点击此处查看访谈视频

  主持人:各位新浪网友,大家好!第十四届中国国际教育巡回展进行到今天已经是第二天了,在现场依然看到了络绎不绝的人群,今天在新浪嘉宾聊天室为大家请到一位重量级嘉宾,坐在我旁边的是BBC英国广播公司香港办事处中国及北亚区业务发展总监李文先生,欢迎您的光临。

  李文:你好,各位新浪的网友,大家好。

  主持人:首先我们想请李总监跟大家介绍一下,中国学生留学英国的整体的情况,据我们目前所采访到的院校的介绍来说,今年留学英国的学生非常多,从您掌握的情况来看是什么样的?

  李文:以我所知的情况是这样的,有几个有利的因素,我们现在大家都最关心的金融海啸来说,大家可能知道英国的经济在这一次的金融海啸当中其实影响非常大,但是这可能对于一些有意去英国留学的中国留学生来说可能是一个好消息,因为英镑对人民币的汇率从最高峰的1:15跌到目前只是1:9点几,或者如果说到英国留学的话,现在这个成本降低了非常非常多,由于这个原因,我相信从这个角度来说,很多中国的家长就会考虑,以往到英国留学大家一个最担心的问题,可能就是成本太高,可能负担不起,那么现在这个形势会使他们转移,考虑去英国留学。

  第二,就是说英国政府的的确确从过去这几年也确实,可以说是把吸引外国留学生怎么去,把英国的教育搞起来也下了很多功夫,推出很多特别的政策,比如说以前很多的中国留学生到了英国之后,毕了业之后,就要回到自己的国家,也就是说没有机会能够在英国体验一些,好比说社会或者说是打打工什么的,英国政府在过去可以说是,也意识到这个问题,所以最近就提出怎么样吸引这些更多的中国留学生比如提出中国留学生在毕业之后,在英国可以有两年的工作许可证,也就是说他们可以毕业之后选择在英国留下来,可以留学也好,可以打工也好或者是体验生活也好,这样的话我相信对于他们来说,的确可以说是有很大的吸引力。

  第三个,毫无疑问,我们大家都知道,其实英国的教育质量普遍比较高,大学可能比较的素质,各方面教育的设施也是比较好的,所以说这方面来说,如果你真是想能够提高自己的学术水平,确实也是很大的吸引力,当然因为对于中国留学生来说,还有一个最方便的地方,当然是语言,英国,因为是一个英语国家,我相信对很多的中国留学生来说,在适应环境方面也是比较好的,所以我觉得确实,在这几年来说,到英国留学的中国留学生人数和层面是越来越大和越来越广。

  主持人:那么在今天的展会现场,虽然说已经进行到第二天了,但是仍然有很多学生和家长前来光临,可见大家留学的热情依然不减,那么李总监刚才您也谈到了留学英国,中国学生需要过语言关,做很多准备,很多家长都关注,金融海啸,学费下调了,毕业之后的工作走向怎么样?以您掌握,BBC招收中国留学生吗?

BBC英国广播公司李文谈留学英国整体情况(组图)
BBC英国广播公司李文谈留学英国整体情况在留言板前留言

  李文:我加入BBC十几年了,在过去十几年里面,我们每年都会以各种方式招收一些新的员工,有的可能是,好比说是永久的员工,有的可能是也可以说是兼职的或者是短期合同制的,无论怎么都好,其实我们每年都需要一些新鲜的血液来增加我们制作的团队,那么从这个角度来说,对于中国留学生来说,总体来说,经济形势的不好,肯定会增加了他们在英国求职工作的压力,这是毫无疑问的。但是其实从另外一点来说,在英国他也有一个规定,全日制的学生,其实他每个星期可以打工是20个小时,从这个角度来说,我觉得其实作为留学生来讲,我会建议,其实在他们学习的同时,真是应该考虑半工半读。

  主持人:减轻一些压力。

  李文:有一点大家要认识到,始终在海外工作的环境,可能和国内工作的环境不一样,如果你在学习的过程当中,能够有机会去体验一下海外的工作环境的话,对你将来求职也好,或者为你将来的职业发展可以奠定一个很好的基础,这个非常重要。

  主持人:您刚才一再强调咱们海外的工作环境跟国内有很大的差异,您作为资深媒体人,可不可以跟我们讲一下,这些具体差异表现在哪些方面呢?语言是一个难关。

  李文:几方面,第一,在海外工作,工时可能相对来说会比较固定甚至可能,以我所了解的跟在中国的一些企业来比,工时会比较短。

  主持人:不会经常加班。

  李文:很少加班,不会经常加班,加班在英国强调,员工要有足够的休息,所以一般加班的话,好比跟下去的一个礼拜,两个礼拜之内就要倒休,有足够的休息时间,这是好的。但同时在有限的工作时间里面,我相信他的工作强度或者工作要求,可能在某些方面会非常高,那么在很多的中国的学生也好,好比在我们那儿实习,也会觉得这个是一个挺难适应的,好像一进办公室就没有停,马不停蹄的,当然你可以说,可能很快就过去了,这个就看自己怎么调整。第二个在中国,我所了解,在整体的工作环境当中分工相对比较细致,每个人所负责的工作范围是相当,可以说是专门化,或者说是相当,怎么说呢?有限的,那么在英国好比说在海外的一些工作环境,相对来说要求你更全能一些,要求你有更全面的知识和更主动的精神,也就是说有的时候你可能是,你要主动去承担责任。第三个,还有一点,在海外可能我们对每个员工他的工作究竟担当的职责是什么,是有很明确的规定,这个明确的规定不光是在书面上,也要求你在实际工作当中也要反映出来,从这一点来说,我相信可能在这一方面在中国国内如果这个环境里面工作的同事有的时候会觉得不太适应,怎么这么较真,但是在海外这是大家比较普遍。

  主持人:你评价一下中国员工,您所招收的这些中国员工,包括您所认识到的中国留学生留在英国工作之后自身存在的隐患或者说需要改进的地方?

  李文:首先我要说一下,很多来自中国的员工适应能力非常强,这是一个非常好的一点,当时我也做过新人,我也要去适应新的工作环境,新的不同的文化的环境。但是很多中国的留学生也好,或者在中国工作一段时间,后来出去海外深造的留学生来讲,最大的问题可能是之前他没有在海外文化的环境当中工作过,可能适应是需要一个更漫长的过程,比如说可能在海外我们工作的时候,同事可能对你的工作上的一些措施也好或者是失误也好,可能会很明明确确地告诉你,不会拐弯抹角,也不会像中国人,因为我们一般都是喜欢用一种委婉的方式来表达,有些同事可能不习惯这种环境的时候,可能一下子会觉得,突然,怎么这么让我下不来台,但是实际上我觉得这是一个,我个人认为,在这种环境,大家可能比较专业,可能对事不对人,你习惯了之后,其实你会发现,你今天做的不好,大家指出,不代表你明天做的好的话,大家看不到,仍然会看到你的进步和成长。

  主持人:刚才李总监提的特别好,用人单位最喜欢什么样的人才?适应能力强。

  李文:这么说,在现在的这种环境下,特别是现在经济环境相对比较不太稳定的情况下,作为一个员工,雇主对他的要求肯定是,第一,他必须知识要全面,第二,适应能力强,第三,要主动去承担责任,而不是逃避责任。所以,我相信每一位包括其实新的员工也好或者说有经验的员工也好,我们特别注重的在职不断的培训和在职不断的充实自己的知识,我相信这个是非常重要的,没有这个的话,你很容易受到潮流的淘汰,也可能你原来本来是一个很能干,可以说是一个很资深的员工,但是正所谓长江后浪推前浪,如果你不去往前进步的话,其实很容易被淘汰,就算我也好,其实我现在也叫一边工作,一边不断的学习新的东西,不要让自己落后于时代。

  主持人:今天我们教育展我看到络绎不绝很多的人群,您也接触到了很多,最后能不能给我们即将要留学英国的这些中国留学生提一些建议呢?他们在出国之前应该至少要做好哪些方面的准备?

  李文:我想当然第一个肯定是心理的准备,因为作为一个,到一个新的地方,可能很陌生的环境,去留学、生活的留学生来说,首先要把自己的心态放开,不要抱着自己原有的固定的一个模式,好比说你到了一个新的地方,你首先尽量去适应当地的环境,尽量去了解当地的风俗习惯,看看周围的人是怎么样生活,怎么样沟通和交流的,我想这个是非常非常重要的,因为可能很多的学生往往就会到了以后比较,怎么和我原来学的环境差这么远,越不习惯越委屈,越委屈心情就越不好,影响了他的学习或者说适应的能力,第一个心态要放正,而且你很年轻,去迎接一个新的环境,体验一个新的环境是很好的人生的经历。

  第二,我相信尽量交朋友,无论是英国的朋友也好或者是来自其他国家的朋友也好,在英国其实很多来自,可以说是全球各地的人都到那儿留学,你有机会结识各方各面的朋友,这样做的话,一方面当然是帮助你去适应环境,有朋友。第二个通过这种交流使你的眼界放宽,将来对你的工作的发展也好,职业的发展也好,更有一个世界观,而这个东西可能会对你将来更有帮助。

  主持人:那我们今天特别感谢李总监能够光临我们新浪嘉宾聊天室,在此祝愿所有想要去英国留学的同学们顺利度过你的过渡时期,能够找到属于你自己的精彩,谢谢大家。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留学展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