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教育部语言文字信息管理司司长李宇明发言(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09日 00:26   新浪教育

教育部语言文字信息管理司司长李宇明发言(图)
教育部语言文字信息管理司司长李宇明发言

  2月28日上午,“汉语盘点2008”活动揭晓仪式在商务印书馆礼堂举行,来自教育部、全国各大高校的专家教授揭晓获选字词并为获奖代表颁奖。“汉语盘点2008”活动由国家语言资源监测与研究中心网络媒体语言分中心、商务印书馆、新浪网教育频道联合主办,图为教育部语言文字信息管理司司长李宇明发言。以下为他的发言内容:

  今天来参加“汉语盘点2008”活动,心情非常激动,心一下子回到了2008年。2008年对中国人来说,是不寻常的一年,多灾多难,有眼泪也有笑容,但更多的是,我们这个民族的坚强,多难兴邦。不只是中国,就连世界的2008年,也是不平凡的。

  首先,“汉语盘点2008”活动对我的最大震撼是,能够让我们穿越时光隧道,坐下来慢慢品味2008年我们经历了什么,感受了什么,留下了什么。

  其次,让我感动的是网络的力量。网络有力量,网络就是力量。2008年网民不仅在网上开博客,不仅在网上聊天,而且为了国家的尊严,做了很多了不起的事情。我们今天认识到,谁忽视网络,谁藐视网络,谁就成为历史的落伍者。

  再者,我为我们的汉字和汉语而自豪。过去,中国人只会说汉语,只会写汉字,就低人一等。会说洋文那才叫有身份、有水平。讲话里面加点洋文感觉就很不一样。记得曹禺《日出》中有个人物叫张乔治,说“丈夫”不说“丈夫”,说成“黑漆板凳”,那才叫“上档次”!?

  最近网络上不断在说一件事,我想很多网民朋友都看到了,是说我们的电视台要不要用英文做台标。在本月25号教育部的例行会上,有位记者朋友向我提问,我当时是从两方面来回答的:

  第一,我们国家有一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法》,是新世纪生效的第一部法律,这个法律规定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是普通话和规范汉字。法制的社会,都应当依法行事。

  第二,我们国家现在成为世界第三大经济体,中国人是带着尊严和文化走向世界的。我们要尊重母语,维护母语尊严。爱我国家,必爱我语言。

  台标是对是错,是改还是不改?我想他们自己和他们的上面单位都会关注这个事情的。昨天晚上我到网上看了看,不少人在发言:有人说,我们应当维护语言的尊严,那就是中国人的尊严;也有人说,教育部投降了;又提出教育部某某说,他们改不改那还是看他们自己……

  在这里,我不想再讨论台标是否能够改正,因为我和我的同事们态度是明确的,一致的。我只想强调一点,不尊重自己语言的民族是没有出息的,不尊重自己文化的人也会被别人瞧不起。新闻媒体,包括网民朋友,也包括我自己,有义务、有责任来思考我们的语言战略问题,思考怎样维护母语尊严和公民的语言权利的问题,思考我们中国怎么走向世界、走向未来的问题。

  2008年多难兴邦,2009年也注定是不平凡的,会有更多的事情发生,有更多的事件值得我们去关注,值得我们去品味。我也希望2009年“汉语盘点”活动能够做得更好,像一清和惠迪两位先生建议的那样。

  农谚说:七九、八九抬头看柳;农谚又说:七九河开,八九燕来。现在我们在八九里面,在抬头寻柳时,没准还能听到莺燕的鸣叫声。祝愿国家在牛年有更大的发展,更希望汉语汉字能够为国家进步做更大的贡献。

  谢谢大家!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