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教育辩论:“学士后”教育是否应该推广促就业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16日 10:23   河南报业网-大河报

教育辩论:“学士后”教育是否应该推广促就业
大学生代表及部分老师展开校园争辩

  3月12日下午,细雨霏霏,郑州航空工业管理学院会议室里热火朝天。围绕“‘学士后’教育可否推广”这一话题,本报《教育在线》采编人员召集该校大学一年级至三年级的学生代表及部分老师,展开了校园争辩——

  开栏的话

  大学生是国家的栋梁和希望,大学校园是一个充满青春、活力的地方。现代大学生更有着青春、蓬勃的朝气,独立、活跃的思想,冷静、理智的头脑。

  自本期起,《高教》版将开设“校园争辩”栏目,每月选取一个热点话题,在大学校园内展开校园争辩,敬请关注。

  正方:可以加重就业筹码

  经贸学院2007级朱品:我认为“学士后”教育可行。这其实是实习的一种“升华”。高考复读是为了考更好的学校,“学士后”教育则是为了提高就业技能,找到更好的工作。

  会计学院2007级张绪磊:针对目前本科教育中存在的理论知识丰富、实践知识匮乏等问题,我认为“学士后”教育能够帮助大学生积累实践经验,较好地解决就业问题,甚至大家向往的出国留学及未来的职场提升。

  行政管理专业2008级曾眉:把本科教育拉长为5年,就业的时间的确晚了一年,但我觉得这是对时间的一种科学合理使用。一些同学说通过平时的实习、暑期打工等,同样可以达到提高实践技能的目的,但我认为,这些时间毕竟不够完整、集中,实践不够系统、规范,不少同学通过关系找到实习单位,走走形式,出个实习鉴定,这对提高自己又能起到多大的作用?此外,没有门路找到实习单位的学生怎么办?

  行政管理专业2008级郁梦琴:我们学习行政管理的学生,目前开设的大都是纯理论的课程,而管理学一定要结合实践,但实习机会太少了。行政机关、大中型企事业单位需要管理学,可我们联系不到,小的企业又没有什么行政管理,暑期想找个实习单位非常难,只能纸上谈兵,与其这样,倒不如专门上一年的“学士后”,系统、集中地实践一下管理学知识,在操作中积累经验。

  工商管理学院2008级李一青:现在各个高校内的“校漂”比较多,毕业一两年还找不到工作,只能在学校漂着。与其这样,还不如参加“学士后”教育,补充自己的技能知识。另外,现在越来越多的大学毕业生要求“零薪酬”,不要工资白干,目的就是为了提高技能。即便是这样,也不好找工作。与其这样,倒不如参加“学士后”教育,既能有一个系统的学习,吃、住、安全等问题也都在校园里解决了。

  反方:应有更好的解决方法

  土木建筑工程学院2007级邢勋:我认为这种方法不仅不能缓解就业压力,反倒可能会让压力更大。今年的毕业生推迟到明年就业,明年的推迟到后年,越积越多,后患无穷。这种方法打个比方就是鼓励高考的复读行为,而复读是不被社会所提倡的,公办学校甚至不允许办复读班。

  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白冰洋:本科教育中实践固然很重要,不过不一定通过拉长学习时间的方式,完全可以在4年学习中挤出时间。现在各个学校实行的都是学分制,课程安排得并不紧,还有寒暑假期,同学们完全可以利用这些时间加强实践教育。问题是,学生自己去寻找实践机会太难,暑期打工说着轻松做着难,学生找个实习机会都需要托关系找熟人,社会不给我们实践的机会,招聘人才时却要实践技能,这对于我们学生来讲确实很犯难。所以,学生加强实践技能操作的关键环节是在学校与社会之间搭起一座桥梁,为学生提供充分的实践机会,而不是搞“学士后”教育,拉长学习时间。

  艺术设计学院工业设计专业2008级程少华:我不赞同“学士后”教育。我们读大学不是为了上学而上学,而是为了就业而上学。因为当前严峻的就业形势而把学业拉长一年,我认为是不妥当的。解决就业紧张问题应该在发展经济、增加就业岗位上做文章,而不是继续留在大学中躲避风浪,职场风浪早晚都要面对。

  管理学院2007级杨哲:在探讨“学士后”教育前,我们要先搞清开展它的主要目的。如果是弥补实践教学的不足,那当务之急是改变本科教育重理论轻实践的现状,把这个问题消化在4年内、校园内。如果仅仅是回避当前的金融危机、就业困难的现实,不如去考研,让我们变成更好、更高端的人才。所以,从性价比上看,“学士后”显然是不划算的。

  中立方:施行不可操之过急

  校团委孟老师:“学士后”教育只是一种权宜之计,特殊时期的特殊产物,不能当成一种制度保持下去。国家规定的4年本科教育不是随便设置的,拉长到5年不符合相关规定,也不利于学校管理。作为临时性的办法,就要制订具体的操作方案,把能考虑的问题都考虑进去。

  宣传部葛老师:除就业因素外,“学士后”更重要的是弥补本科教育的不足,所以其可取之处还是挺多的,只是现在不具备实施的条件,很多学校条件还不成熟。我认为不宜操之过急,更不可一窝蜂地大面积铺开。

  管理学院2008级农欢:“学士后”教育本身的出发点是好的,不过马上实施会给学校及学生带来很多难题。本科本来4年,现在冒出第五年,交不交学费?吃住怎么办?是不是还伸手向家长要?对于大学生来讲,每个人的经历是由自己积累的,哪种方式适合自己就采取哪种方式。

  经贸学院2008级廖威:“学士后”教育这个“经”是好的,对于广大理工科学生也许是适合的,不过我觉得对于文科生意义不大。文科生的实践知识更多在工作中获得。此外,“学士后”教育在北京、上海等经济发达地区可能适合,但在我们河南就不一定适合,河南毕业生众多,经济不够发达,企业的数量和质量都无法与发达地区相比,压力会非常大。要想真正实施,首先需要有试点,另外拿出一整套切实可行的办法,不可操之过急。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谭东女儿的自述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