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教育时评:大学生无奈跃进拷贝时代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17日 14:56   武汉晚报

  课上无人做笔记,课下忙着去拷贝,老师不满意,学生却一脸委屈:“两节课里几十页的课件内容,我们抄不赢也抄不完啊!”近日,记者走访许多高校均发现存在这一问题。

  某高校学生小李说,一般高校教师习惯采用多媒体教学,一次课(90分钟)下来老师课件翻的页数少在十几页,多则几十页,学生一方面要听课,一方面要记笔记,结果是课上完了,学生只抄了一点点,为了不耽误学习,只得纷纷用U盘去拷老师的课件。一些同学带上数码相机,拍下老师的上课板书内容,还有些同学干脆上课就只带个耳朵,笔记就等着下课拷贝。

  武汉工业学院吴锋老师不赞同这种做法:“好记性不如烂笔头,学生上课时带着U盘、相机,很容易左边耳朵进右边耳朵出;还有些学生认为只要拷走老师的课件就可以了,事实上,老师的课件内容只是一个纲要脉络,真正要学习的是老师结合这些纲要发散开的知识点和解题思路。”

  记者发现很多高校规定,教师必须能够使用多媒体教学手段,目的在于通过多样化的教学手段吸引和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一般而言,电子课件是任课老师经过充分准备完成的,知识面广,信息量大,替代了板书,节省了时间,提高了老师讲课效率。但学生在听课过程中既要注意力集中,紧跟老师讲课思路,同时要记下老师的海量讲课内容,确有困难。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教育时评 的新闻

·谭东女儿的自述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