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教育时评:孩子漠视生命应引起各方反思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26日 10:59   红网

  3月22日晚,重庆垫江中学一名高三男生找到同级的一名文科班女生,用手掐住女生的脖子,并持刀片威胁要和她谈恋爱,结果遭到女生拒绝,当时男生见围观的人很多,并且在一旁起哄,一时气不过便纵身从楼上跳下,目前该学生仍在重症监护室抢救,生死未卜。(3月24日《重庆晚报》)

  都说怕死是人的天性,从知道生与死的那一刻,每一个人都会对生命匆忙激情,虽然是这样,但是很多不把生命当回事的事情让我们痛心,尤其是一些孩子也开始对生命显得不在乎,为了一点小事就可以用生命作条件,这对我们家长来说是一个危险的信号。

  这并非是杞人忧天的担心,据报道,有一个五岁的女孩只要家人不能满足她的要求,她就用头撞墙,这可不是假装撞啊,而是真的使劲撞,说是如果父母不答应她的要求,她就去死。这么点大的孩子都不珍惜自己的生命,怎么能不让大人痛心呢。还有一个学校,两个六年级的孩子,因为一点小事发生争吵,两个孩子比谁敢死,其中一个孩子赌气冲二楼跳下去,造成双腿骨折。听起有些不可思议,可这却是真实发生的事情,六年级的孩子说死就要死,完全不念惜生命的宝贵,成长虽然很重要,但是如果失去了生命,成长也就毫无疑义了,漠视生命,这是对家长、学校以及社会敲响的警钟。

  生命对我们每一个都是宝贵的,同时,生命又是脆弱的,一旦失去将没有后悔的机会,因此,对于生命的呵护尤其重要。可是如今的孩子,不知是因为宠爱多了还是其他的原因,对生命显得很漠视,动不动就拿生命当赌注,根本不爱惜自己的生命,有的孩子心理很脆弱,受到一点挫折就想到去寻死,这都是对生命的不负责任。

  其实,何止是孩子对生命漠视,这也反映出孩子对亲情,对这个社会的淡薄,如果真的爱自己的父母和亲人,如果懂得自己在这个社会上的存在意义,又怎么会不把自己的生命当回事呢。

  生命被随意处置,孩子有这样的心理,家长和学校应该引起重视,因为家庭环境和学校环境对孩子的性格培养起到很大的作用,现在独身子女较多,不可避免会多了很多溺爱,因为社会竞争的压力,家长、学校又不得不将沉重的学习负担压在孩子身上,造成孩子心理上的压力增加,受不得一点委屈和挫折,感觉活着没意思,认为死是一种轻松,这样的心态下,对于生命肯定不会有积极的态度,因此,漠视生命就很正常了。因此,家长和学校要适当减轻孩子的学习压力,多关心他们的心理健康,正确引导孩子养成正确的生命观,让孩子身体和心理上一起健康成长。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教育 生命 的新闻

·谭东女儿的自述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