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小学生被要求记背领导人名字引争议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4月02日 14:29   中国青年报

  发布在新疆天山网上的一篇评论,最近在乌鲁木齐引起热议。

  这场讨论是因为乌鲁木齐市第十二小学要求学生背记相关领导人的名字而引发的。

  网友“豪哥”评论称:“小学生牢记市委书记名字有啥用?这是有关部门为了拍领导马屁而想出的经典创意。”

  一时间,学生该不该记领导的名字,在学生、家长、老师以及社会上引起了争议。

  3月27日,记者在十二小校门口随机采访了几名二年级的小学生,他们说,老师为了让他们记住一些领导的名字曾把一张写满名字的纸教他们读,但时间大都选在课间或午休。

  一名女同学说:领导的名字不像课文那样有吸引力,所以很难记住。两个六年级学生主动上前告诉记者:“上个星期我们就在背领导的名字,不光是乌鲁木齐市市委书记的名字,老师还让背国家主席、国家总理、乌鲁木齐市市长、市委领导、本校校长、教导主任、班主任等人的姓名。”

  一些在学校门口接孩子的家长得知此事后,反应不一。一些家长对学校的做法表示不认同:孩子在学校就是学习文化知识的,记住那些领导人的名字作用不大,有些领导人,连我们大人都不知道是谁。这是在作秀,是在加重孩子的负担!就算记住领导的名字又有什么意义?

  一位姓王的家长认为学校的做法很功利,就是想在领导面前争个面子,想通过这件事和领导拉近关系。

  而有些家长对此事表示宽容和理解:“背就背了,也不是什么坏事,知道领导的名字总比不知道要好。”

  “现在社会上如此排斥学生记住领导的名字,学生从何时才会了解政治?”一位姓李的家长说,如果学生从小连国家领导人是谁都不知道,连自己生活的城市市长是谁都不知道,这实在有点说不过去。

  这种争议在网上更为热烈。很多网民认为:记住领导人名字的做法,是一种低俗的教育方式,不应该让低俗的教育影响学生。

  但也有网民认为:学校的初衷是好的,培养孩子关心时政的兴趣,也无可厚非。

  天山区教育局德育处一位李姓干部说,不能说让学生背领导姓名就是一种低俗教育,俗与不俗不能只从主观方面看,现在好多大学生连国家领导人也说不出来几个,让小学生慢慢熟悉这方面知识怎么能称为俗呢?

  面对社会上的争议,十二小校长以不想炒作,上面有指示不能擅自接受采访为由,拒绝接受记者采访。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小学生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