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教育时评:孩子的爱情幼芽不宜培育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4月03日 10:48   红网

  据媒体报道,重庆的刘女士最近很烦恼,眼看离高考只有几十天的时间了,女儿小丹却陷入热恋中,这个月的月考也考砸了。在咨询心理老师后,刘女士给女儿写了封情真意切的信:“要守住爱情,守住他,就要让自己完美,让自己更优秀。女儿,真的珍惜这段感情的话,就让自己变得更优秀吧!”女儿读后,静下心来好好学习。母亲成功帮助孩子处理好了爱情与学业的关系。(4月2日《工人日报》)

  据此,有同志发表评论说,不要强制遏杀孩子爱情的萌芽。不过,我和这位仁兄的尊意正相反,孩子的爱情幼芽不宜培育。

  诚然,现在的孩子见多识广,思想活跃,比较开放,自主性强,但这决不能成为允许孩子早恋的理由。“早恋”确实有害无益。由于孩子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还未形成,一旦进入恋爱期,由于自控能力差,往往影响学习,影响身心健康,甚至导致不少父母与孩子因为早恋问题产生情感裂缝,带来家庭的不和睦。

  作者为了论证自己的观点,引用了上海市社会科学院的一份调查资料,该市重点中学10%左右的学生有谈恋爱的行为,一般中学和职业技术学校则达到了50%。在对“中学生恋爱与学习的关系”问题,半数以上中学生认为“很难说”,认为对学习“影响不大”、“没影响”、“会促进学习”的选择则高于认为“成绩会严重下降”者的比例。此处的“早恋有利”论能站住脚么?值得怀疑。一来没有谈恋爱者没有切身体会所以“很难说”;二来早恋者肯定会说上许多好处。事实情况是,我曾不止一次听有关班主任和家长说过,大凡早恋的孩子,一般思想不够集中,学习不够用功,成绩平平,表现一般。有的孩子因不懂生理和婚姻知识,不仅早早结出了苦果,加之守不住“爱情”,以至酿出了命案。这样的教训难道见得还少吗?

  用习惯的方法粗暴干涉“早恋”,似乎不妥。但在我们周围能够像刘女士那样因势利导,架起沟通桥梁的又有几人?退一步讲,即使人人都成了解决孩子心理问题的专家,也不能允许早恋问题的存在。因为“早恋”不只有损于学校的风纪,也不利于孩子的成长。这不是要扼杀孩子的“独立性格”,而恰恰是为了培养孩子健全的人格,这不是要把孩子当作“家庭的附属品”,而是为了让孩子胸有大志,勤奋攻读,打好基础,立志成才,做一个“四有”新人,这才叫真正发自内心的人文关怀。我完全赞同很多家长和教育者的看法,这位母亲“放水养鱼”的做法是一种教育冒险。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早恋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