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大学生就业压力调查:硕士生压力感居首位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5月03日 13:10   人民网

  半数大学生可接受月薪2000元以下的工作,“想到毕业就忧心忡忡”的在校生比例高达52%…… “2009大学生就业压力管理论坛”昨日(25日)举办,北京青年压力管理服务中心发布《2009中国大学生就业压力调查报告》,报告显示就业压力对大学生的生理心理及行为都产生了明显影响。

  ■专本硕博生

  均有人“可以接受零月薪”

  本次调查中,<本科生月薪期望值集中在2000至3000元硕士生集中在3000至5000元;博士生期待值集中在5000元以上。北京青年压力管理服务中心主任熊汉忠博士说,总体来说,不同学历的就业者在期待月薪水平上比较接近现实。

  与期待月薪相比,可接受月薪水平总体降低千元左右,51%的大学生可接受1000元至2000元的月薪。在接受调查的在校大学生中,还有1.3%的人“可以接受零月薪”,尽管人数较少,但包含了专科、本科、硕士以及博士四类人群。

  ■半数以上学生

  对就业忧心忡忡

  从调查中可以看出,“想到毕业就忧心忡忡”的比例高达52%,而“对目前的就业形势感到乐观”的人群不足9%。“大学生的就业压力感受平均得分为19.12,远高于中位数15,这表明大学生的心理、生理以及行为指标等在不同程度上都受到了就业压力的影响。”熊博士说。

  值得关注的是,并不是学历越高就业压力越小,相反,硕士生的就业压力明显高于专科生、本科生和博士生。“究其原因,一方面很可能与相当一部分大学生为了回避就业压力而盲目跟风考研,缺乏合理的职业规划有关,另一方面,也可能与硕士生的高不成低不就心态有关,进一步加大了他们的就业压力感。”

  ■三成学生表示

  愿去西部基层工作

  “西部薪资水平低,发展环境不如东部,而且没有什么优惠政策,我还是想在北京找机会。”在论坛上,一位应届毕业生对记者说。这种想法在学生中所占比例不小,调查报告显示,只有27.5%的被调查者表示愿意去西部工作,而更多的人(39.2%)明确表示不愿意去西部工作,另有三成(31.7%)人表示“可以考虑”去西部。

  相对去西部而言,郊区以及乡镇基层的被接受程度稍好一点,表示“愿意”和“不愿意”的比例相当,另有三成学生表示“可以考虑”到郊区及乡镇基层工作。熊博士表示,无论是去西部还是下基层,都有三成左右的人表示愿意,说明大学生的就业定位也正在表现出灵活性与现实性。此外,“不愿意”去西部或基层的人群中也包括希望考研或出国等群体。

  ■专家建议

  降低期望提前应对

  “大学生就业问题历来存在,并不是新问题。”北京高校毕业生就业指导中心主任任占忠表示,随着近年来大学毕业生逐年增多,就业压力也逐渐凸显。对此,北京青年压力管理服务中心主任熊汉忠建议,应届毕业生应培养积极的心态,正视就业压力,“怨外”不如“求内”,挖掘自身潜力,同时降低就业期望,着眼长远发展。对于非应届生,应提前做好职业规划,选择适合职业,在校期间增加见习、兼职机会,提前做好就业准备。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就业 调查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