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热点评论:素质评价 评价谁的素质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5月03日 14:30   红网

  可能真的是现代社会发展太快了,科举制度在中国实行了几百年才出现僵化,而应试教育在中国才十几年就大受民众诟病。出了问题自然得解决,高考文理分科的何去何从还没有定论,济南就先给中考先开了药方。

  从2010年起,济南市中考制度将改变一考定终生的单一评价模式,高中学校将根据初中学生综合素质评价结果录取新生,初中第六学期将对学生推ABCD四级评价,成绩为D级的学生不得被普通高中录取。(《新京报》5月1日)

  不再以考试成绩作为升学的唯一标准,而是改为等级评定,一看就知道是美国的石头,虽然中国的教育制度称不上是玉,不过借用它山之石也得根据环境不是?不说别的,就说一个班的人数,美国一个初中班只有30人左右,老师可以做到一对一的辅导,但在中国,以一个普通城镇的为例,一个班至少有60人,毫不夸张地说,有些非主科的老师可能交了三年都不能知道所有同学的名字。这样的现状,如何让老师对每一个学生进行评价?

  如果说上面的差异可以在学校和老师的“努力”下解决,那么,另一个质疑更让人担忧,老师能否客观公平公正地评价每个学生呢?

  如今,学校已少了其特有的纯净,学生老师都或多或少地沾染了一些社会的不良习气。为了能当上所谓的“干部”,还是小学生的孩子们就开始在同学间笼络人心,贿买选票,家长也帮着给老师送礼说好话。此类新闻屡见报端。这还只是个没有实际利益的班干部,便能让小学生如此趋之若鹜,让老师迷失方向,那更何况是关系到今后学习生活的中考呢?

  人都愿往高处走,为了能上最好的高中,除了孩子自己死命地学习,还得家长死命地掏钱。每年中考结束后许多家长就得忙着为孩子奔波,明明是是重点的苗子,可就差了那么三五分,去区重点又不甘心,分数是不可能改了,就只能求朋友找关系了,于是每所高中都有招生外的“预留名额”。等真的上了理想的高中,家长还得搞好和各科老师的关系,唯一的要求就是对孩子多关照。本来老师关心学生是天经地义的事,现在却变成了得家长千恩万谢的事。

  有了评定制度,高中就不用再为“预留名额”发愁了,名额的决定权直接交到了初中老师手里。现在对于学生的好坏之分全取决于学生学习成绩的好坏,至于什么体美劳全都靠边站。不守规矩,调皮捣蛋的学生老师肯定不待见,不过如果学习成绩好,老师也就无可奈何了。但如果学生升学的生杀大权完全掌握在老师的手中,老师就不用怕了,他们手中多了张王牌,任你学习成绩再好,腰杆再硬,说你不行,你就不行!如果想行,该怎么做,学生自己就知道了。

  都说考试像标尺,老师学生都得围着它转。不过济南的老师可以歇歇了,到了学生围着老师转的时候了。以考试论成败的做法是不够科学,但终究还是以一个既定的死标准相,对客观地录取学生。而完全凭老师的主观评价去左右一个学生升学,老师写下的一句话就能影响学生今后的发展,这么做,无形中增加了老师教书以外的权利,想没有偏差的一碗水端平更是难上加难,不过也许也给更多老师一个合理的创收借口。

  想起了小学毕业前发生的一幕,课堂上大家都无端的活跃,班主任几次发火都无济于事,最后气到摔门而去,但是留下一句话:“你们的评定手册我还没填,你们再这样,就自己看着办!”教室里立马鸦雀无声了。这么看来,这个评价制度还能成为老师创收以外的威胁工具呢。稿源:红网 作者:李文瑞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时评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