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2008届16万大学毕业生在当“啃老族”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11日 15:16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2009就业蓝皮书:去年国内本科生就业、收入呈双下降,73.56万大学生仍失业

  昨日,2009年就业蓝皮书《中国大学毕业生就业报告(2009)》在京发布。蓝皮书指出,2008届大学毕业生就业率下降,仍有16.51万“啃老族”,工学、管理学成为2008年就业率最高专业,最差的是法学和哲学。此外,2008届本科毕业生的收入明显下降。

  据悉,这是社科文献出版社第一次以就业为主题出版的蓝皮书。蓝皮书的作者麦可思(MyCOS)-中国大学生就业研究课题组介绍说,就业蓝皮书抽样人数达到44.4万人,回收有效问卷21.8万份。共涉及全国31个省、直辖市和自治区的3080所高校或分部分院的1196个专业。

  多少人没工作?

  去年73.56万大学生仍失业

  蓝皮书表示,2008届大学毕业生毕业半年后的就业率约为86%,比起2007届大学生毕业半年后就业率下降了2个百分点。

  蓝皮书称,按教育部公布的数据,中国2008届高校毕业生总数为559万,其中大学毕业生总数约为529万(本、专),按本研究得出的比例推算,2008届大学毕业生毕业后就在国内外读研究生的人数21.43万,毕业半年后的就业人数达到约434万人。在毕业半年后的73.56万的失业大学毕业生中(包括有了工作又失去的),有51.59万人还在继续寻找工作,有5.46万人无业但正在复习考研和准备留学,另有16.51万无工作无学业没有求职和求学行为者(即所谓的啃老族,该报告中定义为待定族)。

  此外,2009年就业蓝皮书还指出,2008届毕业生就业量最大的前10位城市依次为北京、上海、广州、深圳、杭州、天津、成都、南京、济南、苏州;高职高专毕业生就业量最大的前10位城市依次为北京、上海、广州、深圳、南京、苏州、杭州、成都、郑州、青岛。

  哪些专业最好?

  工学和管理学最好找工作

  蓝皮书介绍,2008届本科毕业生半年后就业率最高的专业大类是工学和管理学,就业率最差的是法学和哲学。高职高专就业率最高的是资源开发与测绘大类,最差的是旅游和文化管理大类。2008年毕业半年后仍未就业人数最多的十个本科专业失业人数为10.75万人,占了本科失业量的35.9%,其中有八个专业同时也是2007届毕业生失业人数最多的专业:法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英语、国际经济与贸易、工商管理、汉语言文学、电子信息工程、会计学。

  从专业中类来看,地矿类专业独居榜首,工科类专业就业率受金融危机影响较小,就业率前十的专业中类中,有8个为理工类专业。专业小类的就业率排名更是明显化了这一倾向。

  蓝皮书还指出,统计数据表明,制造业雇用了本科毕业生的27%和高职高专毕业生的31%,是应届大学毕业生最大的就业行业。民营企业和个体企业是2008届大学毕业生就业最多的雇主类型。

  受雇收入怎样?

  下降明显重点院校2549元/月

  据蓝皮书介绍,2008届本科毕业生的收入明显下降,211院校的毕业生半年后的月收入是2549元、非211本科院校为2030元、高职高专为1647元,而2007届大学毕业生分别为2949元、2282元、1735元,2008届平均月收入下降幅度为14%、11%、5%,本科毕业生收入下降特别明显。2008届本科毕业生的半年后月收入经济学大类最高、医学类最低。

  不满意哪方面?

  薪资福利和个人发展空间

  据统计分析,本科与高职高专的毕业生对雇主的满意程度分别为70%和68%;“工作要求与压力”不满意度最低,不满意度最高的是“薪资福利”和“个人发展空间”。其中,2008届大学毕业生对“政府机构/科研事业”类雇主的满意度最高,对“民营企业/个体”类雇主的满意度最低。然而民营企业是应届大学毕业生的主要雇主。

  自主创业如何?

  创业比例为1%收入较高

  据蓝皮书介绍,2008届大学毕业生自主创业比例为1%,与2007年的1.2%比例接近。调查结果表明,2008届大学毕业生中,来自“私营企业主”“企业经理人员”“个体工商户”等家庭的毕业生的自主创业比例最高。大学毕业生创业受其家庭的企业家文化影响较大。

  蓝皮书认为,自主创业的主要地区是就业比较困难的中西部地区,主要城市类型是地级及以下城市。越是经济发达地区,越是大城市,就业环境越好,自主创业的比例越低。自主创业的毕业生最多是工科类,其次是财经管理类。自主创业的毕业生主要集中在零售行业和文体娱乐业,其月收入大大高于受雇应届毕业生的月收入。

  同时,蓝皮书指出,2008届大学毕业生自主创业者认为可能导致失败的前三位风险依次为缺少资金、市场推广困难和缺乏企业管理经验。    据新华社、《法制晚报》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啃老族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