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热点追踪:湖南逐步消除“大班额”和择校现象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8月17日 11:11   红网-潇湘晨报

  教育部与湖南省共建“长株潭城市群教育综合改革国家试验区”,主要包括八大内容。

  大力发展公办幼儿园  探索学前教育办园体制机制。包括大力发展公办幼儿园,把农村学前教育纳入新农村建设规划,率先基本普及学前教育。

  新建和扩建一批城镇学校  创新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机制。以合格学校建设为抓手,探索建立城乡均衡发展的义务教育发展机制;建立城乡教师、管理人员和校长的对口援助、定期交流和轮换制度,促进义务教育资源均衡配置;新建和扩建一批城镇学校,等。

  组建一批职业教育集团  探索学校与企业行业紧密结合的集团化职业教育发展模式。积极开展“订单式”培养,普遍推行校企合作、工学结合、顶岗实习等人才培养模式;重点加强示范性、特色中等职业学校建设和示范性县级职教中心建设;支持行业、企业举办职业教育,依托行业和企业组建一批紧密结合型职业教育集团等。

  积极探索高校学分互认  探索产学研合作机制,增强高校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加强岳麓山大学科技园和湘潭大学科技园建设;积极探索学分互认和课程互选等高校人才培养机制;进一步落实高校办学自主权,探索建立现代大学制度。

  进一步探索高校自主招生  探索实施素质教育的体制机制。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构建以素质教育为核心的人才培养体制;实施初中毕业生学业考试与综合素质评价相结合的高中招生制度,在高中阶段广泛开设选修课程,创造条件开设适用技术课程;探索举办特色普通高中和综合高中,完善高中学业水平考试;进一步探索高校自主招生机制等。

  义务教育教师推行绩效工资  创新教师队伍建设和管理制度。继续实施“农村义务教育学校教师特岗计划”,创新中小学教师补充机制;适当提高教师招聘统筹层次,探索城乡教师编制管理新模式和聘用管理新机制;开展定向培养本科层次的农村小学教师试点;落实义务教育学校教师绩效工资制度,提高教师特别是农村教师待遇等。

  建立财政投入增长机制  深化教育管理体制改革。加大省、市政府对教育的统筹管理力度;深化教育经费投入体制改革,建立财政性教育经费投入增长机制和多渠道筹措教育经费机制等。

  学校等公共资源面向社会开放  加快学习型社会建设。构建终身教育体系,发展多样化的继续教育;探索建立继续教育学分积累与转换和不同类型学习成果认证的制度和机制;将学校、科研机构、文化馆、图书馆和博物馆等公共资源面向社会开放等。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学前教育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