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观点:中学语文教材减少鲁迅作品只是正常修订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8月18日 10:42   京华时报

  最近关于人教版中学语文教材中鲁迅作品篇目减少的报道迅速“发酵”,引得议论纷纷。一时间,鲁迅作品在中学教材中的增减成了社会评论的一大热点。 

  回顾整个事件,人们争论的重点都放在了鲁迅作品是否应该减少或者退出中学教材,但是却没有人在意中学语文教学的真正目的。笔者以为,中学语文教学除了要让中学生掌握汉语的听说读写能力,还应通过好的作品培养学生健全的人格、健康的审美鉴赏能力、严谨的思考分析能力,开启他们的心智,让他们对真善美、假恶丑有正确的判断能力。要达到这样的效果,需要通过多种多样的好作品来教育实现。 

  鲁迅在中国现代文学史上的成就自不必说,但是鲁迅作品的增减绝不是衡量中学语文教材修订成功与否的标准。古今中外好的文学作品浩如烟海,中学语文教材篇目有限,该选谁的作品或者不该选谁的作品,见仁见智。减少几篇鲁迅的文章,不意味着中学语文教学就一定会有缺失;增加几篇,也未必都能对中学生的语文学习发挥重要作用或者能培养几个新鲁迅。 

  在当前只强调标准答案的教学方式下,再优美、再有深度的文章最后总也会被教师分析得支离破碎、惨不忍睹。因此,我们对中学语文教学的关注点也许更应该放在教学方式和教育体制的改进上。 

  相对于教科书来说,父母、老师的言传身教,社会的耳濡目染,对中学生的人生观、世界观和审美能力的形成和塑造具有更直接也更强烈的作用。鲁迅是人不是神,他和他的作品没有责任也无法承担起当代整个中学语文教育之重。 

  中学语文教材的修订是一个动态的过程。随着时代和教学思想的变化,个别篇目的修订是再正常不过的了,完全没必要敏感。也许现在我们最需要做的是让语文的归语文,社会的归社会,中学语文教科书不应该承载多于中学语文教学的意义和责任。    ☆黄杨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