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大学生宁可啃老不跑腿 基层公益岗成空岗(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8月22日 18:13   青岛新闻网--青岛早报

大部分大学生不愿从基层做起
大部分大学生不愿从基层做起

  “社区公益岗位的大学生来了不到半天,就不辞而别了。”昨日,记者在四方水清沟街道采访,社区工作人员对大学生公益岗接连“空岗”感到很郁闷。据介绍,我市高校毕业生公益性岗位上周开始陆续上岗。相关部门在街道、社区设置社区公益性岗位,原本是想让应届大学生在此积累工作经验,可许多大学生却不“买账”。有的社区本周一刚上岗的大学生,在不到4天里,就有四分之一的大学生不辞而别。同时,为促进大学生就业而设立的大学生见习基地,“空岗”率接近三分之二。

  备下公益岗大学生不来报到

  “岗位都给他们准备好了,一些大学生却没来报到。”水清沟街道办事处宣传科刘科长告诉记者,四方区的大学生公益岗是本月13日启动,学生们应在本周一正式到街道社区报到上岗。根据区劳动部门安排,他们街道要分配来28名公益岗位的大学生。为此,工作人员提前半个多月在各社区间奔波,为这些大学生准备公益性岗位,以便大学生一来就能安排到相应的岗位。让工作人员始料未及的是,周一报到当天只来了24人,有4名大学生没来报到,连招呼也没打。根据预先安排,24名大学生被分配到街道、社区,配合工作人员做些计算机录入、下发通知、计生登记等工作。“刚过了四天,24名大学生只剩下21人。”刘科长说,通过了解,没来的大学生多数是因为社区安排的公益岗不合他们“口味”。

  数千见习岗上岗率不到三成

  记者采访中还发现,除大学生公益岗外,我市相关部门成立了大学生见习基地,让未就业的大学生积累工作经验。而市北、四方等区市上百见习基地提供的数千岗位,上岗率还不到三成。“该做的工作我们都做了,甚至连社区楼院我们都发出了通知,可仍有近900个岗位空着。”四方区人才交流中心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该区的大学生见习基地目前已经建立37家,可提供医疗、教育、机械、化工等十几个行业的1000多个岗位。应届大学毕业生可到合适岗位实习,以此积累工作经验,便于日后应聘。市北区的见习基地也有30家,有岗位890多个。但这些岗位的上岗率很低,四方区只有260多个岗位有大学生上岗,市北区也不过300多人。记者从市人事局获悉,到今年6月底,本市7万余高校毕业生就业率为61.6% ,大大低于往年同期。

  工作“环境差”大学生不辞而别

  “来公益岗报到的大学生只待了一上午就再不来了。”清水社区负责人告诉记者,一名女大学生被分到他们社区,周一她到街道领人。这名大学生跟她一进社区办公室门就愣在那里了。“你们的办公条件就这个样?”大学生指着略显破旧的办公桌,皱着眉头问到。当天中午,这名大学生说要回家吃饭,到了下午就再没回来。第二天见这名大学生仍然没来上班,社区工作人员就打电话询问。这名大学生开始搪塞说找到工作了,后来支吾表示公益岗的工作环境与自己预想的相差太远,她决定不去了。记者采访其他街道社区,都不同程度出现公益岗大学生不辞而别的现象。“我们专门给大学生腾出的办公桌现在一直空着。”清水社区负责人苦笑着说。

  想“一步到位”不愿从基层做起

  “许多大学生就业都想一步到位,不愿从基层做起。”四方区人才交流中心黄女士说,来中心咨询见习岗位的大学生不少,但得知都是从基层干起就都摇摇头走了。黄女士告诉记者,见习基地中的一家饭店很想从见习岗大学生中选拔优秀人才作为店长、经理的人员储备,但饭店都有不成文的规定,所有员工都要从最基础的服务员做起。一些大学生听说半年的见习工作就是端盘子端碗,立刻打消应聘念头。“一些大学生有点好高骛远,一门心思就想做白领,不肯吃苦。”黄女士说。

  上岗大学生一 :工作不分贵贱

  在南丰社区公益岗工作的王银虎熟练地敲打着键盘,创城期间社区里的志愿者资料就是在他的手指间迅速录入电脑。23岁的王银虎告诉记者,他今年从临沂师范大学毕业,是生物技术本科生,听说有大学生社区公益岗,他积极报名应聘。经过考试,他顺利过关,在家附近的南丰社区上岗。“挺好的,我在这里感觉还算适应。”王银虎说,虽然社区略显琐碎的工作与他所学专业格格不入,但在这里能学到学校里学不到的社会工作经验。“大学生容易眼高手低,我得时刻提醒自己。”务实的王银虎表示,他打算在这里并兼顾找工作。王银虎说,现在就业压力大,他会很“务实”地对待今后的应聘道路。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