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美国前教育部长:美国更重视“素质教育”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1月08日 18:05   新浪教育

  由中国教育学会高中教育专业委员会、安博教育集团、北京圣陶教育发展与创新研究院联合举办的“2009首届安博教育高端论坛”11月7日-8日在江苏安博(昆山)服务外包产业园隆重举行。本届论坛有来自国内外数十位教育、经济、科技领域的高端人士到会演讲,国内近500所重点中学的校长和高校负责人参会。以下实录为是美国教育部前副部长Susan Sclafani博士在论坛上的讲话。

美国教育部前副部长Susan Sclafani博士
美国教育部前副部长Susan Sclafani博士

  今天下午我非常高兴有这个机会来跟大家分享对教育的一些看法。我曾经也是一个高中校长,在1978年到1983年这个期间担任过高中校长,所以我知道担任高中校长的责任和辛苦!今天下午我想跟大家交流一下不止是美国,而且是全球很多其他国家如何面对21世纪挑战做的一些想法和步骤。

    网络诞生改变教育方方面面

  首先最重要的一个问题是,为什么作为高中校长来说这么重要。对很多在座的人来讲1995年可能不是很远的过去,当然我也知道在座有很多年轻人,可能对于年轻人来讲95年是比较遥远的过去了。那一年美国王井的通信网络公司上市了,这意味着英特网的诞生,英特网的诞生使所有人的生活都发生了改变。他们在《世界是平的》这本书里特别强调了英特网的诞生,让所有的人交流、联络发生了根本性的改变。我们不止在员工和公司之间有新的关系,而且在整个全球不同的公司和国家之间关系都发生了根本性的改变。现在借助技术的平台可以很容易地把来自5个不同国家的技术成员组成一个团队来解决技术问题。

  同时我们也意识到我们新一代是在这样的技术环境下生长的,所以对他们来讲这样英特网的环境是非常自然的事情。但是在美国里很多学生会这样告诉我们:因为英特网的诞生,所以他们跟全球各地联系在一起,但是他们在学校期间早上8点到下午4点还是以往的模式,这个时间他们觉得跟整个世界是分割开的。什么是一个全球化的能力呢,全球化的能力意味着年轻人不只要懂得自己国家的语言、文化、历史知识各方面,还需要知道其他国家语言、文化、历史、知识各方面的东西。

  现在对于所有的人来说其他国家发生的事情也是同样重要的,因为他不只影响了当地的生活,也影响了所有世界上其他人的生活。首先跨国交流需要一定的语言交流能力,但是除了语言的交流能力以外还需要对文化等各式各样的理解,这样才得以比较透彻的交流。年轻人即将面对一个跨文化、全球性跨国界的环境下工作,所以他们自然需要跨国界的交流能力。我们年轻人在成长过程当中就需要形成这样的观念,他们要对其他的国家、民族的文化和价值观都需要非常地尊重。

    美国的“素质教育”探索

  今天早上陶西平会长讲到素质教育,这不止在中国很受重视,而且在美国的教育界也很受重视。全球化的趋势已经改变了对于人才的需求,我们看到越来越多对于国际人才的需求在增长。相对于现在要尝试的西欧和美国的经济势力来讲,接下来30年当中中国、日本、印度结合在一起GDP总量将占全球GDP总量很大的比重。这不仅是跟国际间的商务交流和贸易有关,而且很多方面都是跨国际的。所以每一个国家要重视一下输出给其他国家产品的能力。

  如果把全世界的人口缩减到100个人的话,其中61个人是来自于亚洲,13位是非洲,只有5个是美国。100个人当中有22个人会说汉语、9个人能说英语、印度与和西班牙语也是两大语种,每个语种有8个人会说。如果我们把中国、印度和俄罗斯变成新兴世界新成员国家的话我们自然就有1/3的人口进入了世界成员国。从过去的数据来看可以假设至少有10%的人口从这些国家出来是受过高等教育的。这个总人口实际上已经相当于美国的总人口了。这个数字来看又增加了3亿多的人口来竞争非常有竞争力的工作岗位。这表明像美国这个发达国家,还有像中国,或者是美国这样的国家来看不管是年轻人也好,还是中年人也好都表明将来要获得好的工作岗位必须要获得新的技能、技巧,因为对雇主来说他将增加3亿多的劳动力选择空间。几乎所有的岗位都要求年轻人具有解决问题的能力,这意味着解决问题的能力从中学、高中阶段就要得以培养。

  像今天上午韦钰部长提到的不止需要有学术的知识,还需要艺术、整合、分析、创新的能力,这样才可以把很多的问题得以解决。所以我们现在分析未来成功的美国公司来看,越来越多常规性的工作会转移到其他国家来做。虽然美国现在越来越多地在担心很多工作会被外包出去,但是事实上每一个外包出去的工作来看,不管是制造业也好、手工工作也好,每一个外包出去的工作当中有10个工作正在被机器、或被电脑替代而消失。同样的趋势在中国中可以看到,什么变得越来越重要,就是整合的创新能力、创新、设计、管理、整个的物流管理,有的事情可能是在柬埔寨制造的,运到越南,再运到其他的国家,协调、管理、设计的人才越来越重要了。

  现在我们看到的这个结构是创新工作的主体,越来越多常规的工作被外包到其他国家去,我可以预言在未来10年当中中国的公司也会越来越发生这样的变化。所以当我们调查公司和企业他们需要对新员工要求什么样技能技巧来看可以得到这样的回答,他们必须要有贸易和交易的常识,他们会对21世纪的经济状况有一定的了解。他们要求员工要对其他国家的文化和背景有一定的了解,能够在异国的领域里工作。

  具有多种语言的交流能力,包括技术战略交流的能力,还包括使用信息技术的语言能力。最后两点是所有的企业认为最重要的,一个是要求他们的职员有处理复杂事务的能力,这样的话就有创新的能力、学习的能力,另外还需要有一定的道德水准。今天下午我很荣幸跟几位来自浙江投资学校的学生交谈,在美国我们也有这样新兴的、小型国际化高中。

  首先我们要求他们从学术上来说要达到一定的学术水准,但是达到一定的学术标准之外他们还需要具有独立思考能力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必须要具有文化意识、了解各国不同的文化,了解国际事务和全球的动态。他们要具备很多21世纪方方面面的常识。在高中里就需要有团队协作的能力,所以他们进入大学里有很强的团队协作能力。他们必须要是很好科技产品的使用者,同时具有很强的公益意识,有很高的道德水准。所以听到越来越多的企业对21世纪来讲道德意识和公民意识是非常重要的!

  我们来看一下不同国家学业的情况可以发现,高中生占当地年龄人口的百分比在不断地提高。整个全世界的水准上来看美国已经不具有领先地位了,当他是高中生的时候美国的教育水准在全世界绝对占有领先的地位。但是现在从这个数据表明美国在整个高中生毕业人口的百分比里落在很后面。越来越多的国家意识到他们的年轻人需要成为一个成功的毕业生,这样他们的国家和经济才会越来越成功。

  过去10年里面大学毕业生的毕业率来看,美国你看到红点和白的线,最上面的这是美国,这意味着从1995年到2005年整个大学毕业生总人比是没有变化的。虽然美国占有很领先的地位,但是现在已经落在后面了,这个世界是一个竞争非常激烈的世界,越来越多的人从后面赶上来了。我们调查了很多企业的雇主,让他们告诉我们对于年轻的学生来讲他们所需要的技能、技巧是什么,这个表格是我们经过调查以后总结出来的,首先对于高中生的应用技能来说大概有11项技能,根据重要的程度来排序。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