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北师大党委书记:时代变革中西教育需互补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1月08日 18:42   新浪教育

  由中国教育学会高中教育专业委员会、安博教育集团、北京圣陶教育发展与创新研究院联合举办的“2009首届安博教育高端论坛”11月7日-8日在江苏安博(昆山)服务外包产业园隆重举行。本届论坛有来自国内外数十位教育、经济、科技领域的高端人士到会演讲,国内近500所重点中学的校长和高校负责人参会。以下实录为北京师范大学党委书记刘川生在论坛上的演讲。

北京师范大学党委书记刘川生
北京师范大学党委书记刘川生

  各位嘉宾、各位校长,非常高兴能够应邀来到美丽的昆山参加本次的高端论坛。我觉得高端论坛这个题目出得非常好!就是三个面向指导下的中国教育思考、时间和创新。我想就这个问题来发表一点自己的感想。当今世界是一个知识飞流、信息密集的社会,全球化面向众生发展,知识更新的周期越来越短,相信我们大家都有一个共同的感受我们正在处在前所未有的新鲜与活力的变革时代。我们正经历着千年未有之变局。

    信息时代三大特征

  正如美国专栏作家说过“地球变平了、地球变小了、地球变热了,地球变体了”,世界变化如此之快,使得教学模式、组织形式都提出了严峻的挑战。目前世界各国都在顺应时代变革的要求,加快推进教育的改革与创新。我们是否做好了顺应时代变革的体会,是否做好了培养参与国际竞争的高素质人才的准备,这个都对中国的未来是一个非常非常大的课题。结合这些课题我想谈四点意见。为了节约时间我就不展开了。

  时代变革呈现了三大特征。第一,全球化日益加深、世界已经成为地球村。

  二,信息化日益加快,颠覆了传统思维的模式。

  三,知识经济已见端倪。

  我想这三大特征简述如下。一,全球化日益加深,世界已成为地球村。我们已经突破了传统的时空界限、物流、信息流、知识流实现了全球的流通,时空在压缩,我们生活的地球已经成为小小的村落,以产品生产为例,任何一种产品都不可能在一个国家生产,而必须依赖各个国家之间的紧密合作,一种产品可能同时分布在十几个、及十个国家和地区生产,使得其发挥技术、劳动力成本方面的优势,最终的产品将是国际性的产品。例如播音747飞机一共由45万个零件组成,他们由6个国家的1100家大型企业和15000家小企业所生产的,其中包括西安生产的飞机尾翼,全球化是世界发展的客观进程和必然趋势,他的发展远远超越了经济合作的范畴,以深刻地影响着人们的生活观念等方方面面,这对教育提出了很大的挑战。

  第二,信息化日益加快颠覆了传统的思维模式,信息化发展速度之快远远超过人们的想象,网络科技的发展颠覆了许多传统的思维和经营模式,以手机为例,现在的手机非常时髦,它有完美的声音、音响功能,不过好景也不会太长,新的手机革命已经拉开了帷幕。英特尔公司宣布已经研究出了一种芯片,他的尺寸跟我们的手指盖大小差不了多少,但是耗电量远远低于我们的家用电器。Google公司已经宣布马上要推出要把计算机的功能移植到手机上,在未来不远的一天一部手机就可以取代所有的银行卡、信息化,日益改变人们的生活和学习的方式。这对教育提出了非常大的挑战!加快信息化的发展已经成为世界各国的共同选择和长远发展的战略之高点。

  第三,知识经济已见端倪,创新成为崭新动力。知识成为未来驱动经济发展的主要力量。知识更新和速度不断地加快,根据联合国世界科学情报技术系统统计,20世纪80年代以来,科学知识每年的增长率达到12.5%,同时知识跟进的周期不断缩短,19世纪的知识更新为20年,20世纪缩短为15年,计算机的处理能力每18个月翻一番,个人将通过课堂传授的知识非常有限,加上知识更新的速度,因此80%到90以上的知识需要在实践中需要进一步地充电和学习。在知识时代里人力资源已经成为最重要的战略资源,而创新人才是人力资源中最有价值的资源。处在这样的竞争激烈中中国需要培养大批开拓性、创新性、进取性强的人才,这样才能应对全球的挑战,并要实施创新教育。

  变革时代面临的机遇和挑战

    当今时代环境恶化问题日趋严重,能源问题亟待解决、战争、贫困、恐怖主义仍然威胁着人类。所有这些不仅为教育提出了严峻的挑战,也为教育的改革与发展提供了千载难逢的大好机遇。教育国际化是世界经济全球化对教育提出的要求,也是教育发展的内在必然。教育国际化的核心是在全球化的大背景下各国利用国内、国际的市场优化配置本国资源和要素,培养出能在国际上有竞争力的高素质人才。

  刚才听了Susan Sclafani女士的讲话,我觉得他对国际化做了很好的论述。说明对推进世界力量的回应使得学校更加有全球意识。耶鲁大学校长说耶鲁的目标是建立国际化大学,培养世界领袖,教育国际化一个显著特征就是本科生跨界学习持续上升。在美国就读的外国留学生比例占到10%以上,耶鲁大学和哈佛大学已经走在其他高校的前列,两校通过财政支持来为每位本科生至少提供一次到国外学习和实践的机会。马里兰大学最近制定了发展规划,明确把本科生出国的人数提到了3千人。

  我刚刚从美国回来,奥巴马有一个重大举措,在4年内派10万美国大学生出国学习。美国很多议员过去都很少有护照出国,现在提出拿出50亿美元进行创新研究,同时为教育经费增加了1200亿美金,等等采取了一系列加强教育的举措,来推进国际化。

  时代变革呼唤教育信息化

    传统的教育模式将发生转变。美国许多名校正在实施开放知识教育,目标是建立一个网络环境为基础的资源开发系统,以便建立教育资源共享和教育系统的管理。麻省理工大学将所有的课程全部公开上网,他们开发了MIT系统,把课程教材在网上公开、目前已经有1550个课程教材可以由全球学生自由阅览。调查显示在21世纪97%的美国大学教师使用网络,77%的高等教育机构正在,或者准备开发远程教育课程。

  比较而言,我国教育信息化水平还有待进一步提高,我们要加快教育信息化,充分发挥现代信息技术的运用,促进教学方法和教学手段的变革和创新。时代变革呼唤教育个性化。教育个性化就是孔子当年强调的因材施教。不过长期以来我们是教师教、学生学,培养出来的学生基本上是一个模式,就像工厂出来的产品一样整齐划一,但客观上学生的学习能力不一样,所以应该说培养的产品应该是不一样的。时代不同了,需要的是有个性、差异化的人才,特别是教育信息化促使学习活动不再局限于实体教育内,而是可以根据个性化的需求来进行修订。

  国外很多大学都开始对学习的个性化做了很多很多、各式各样的尝试,随着教育需求的个性化发展,许多国家大学入学选拔制度已经开始多样化,增加了面试、论文、实用技能等考试,要考核学生的综合素质等等。缓解以单纯学业成绩为基础的升学竞争压力,以考试为中心走向培养学生的能力为中心,为了推行个性化、特色化、多元化的学生教育,许多国家逐步扩大了地方及学校的自主权,使学校在竞争中积极寻求特色定位,为学生提供个性化的教育。

  时代变革需要中西教育,实现多元互补

    教育是一种文化现象,多样性的教育是世界多元化文化具体的体现和反映,教育存在着很大的差异与互补性。我想举一个例子,我在美国发起了邀请获得美国总统奖的高中学生到中国访问,当时每年评两个学生作为总统奖,一定是一男、一女,评奖的标准一个是学业,一个是道德、社会责任感,还有参加公益活动的多少,肯定是有一定潜质的。我回国的时候我邀请代表团回来了,一共有12个获得总统奖的学生。当时中央还做了一个访谈。我同样找了12个也是我们的高三学生,是从附中找的,北师大附中找的,都是最优秀的学生,这12个跟这12个在电视台对话。其中有一个题目是主持人提出的智慧、权利、真理、金钱、美的选项,也就是说让这两组对这12个进行选择,你最崇尚的是哪一个。特别奇怪的是美国的12个学生几乎一致选择了真理和智慧,他们的解释是如果我拥有了智慧,我掌握了真理,相信我会拥有财富和其他东西。而我们的学生除一人选择了真理以外,没有一个人选择真理和智慧,有的选择了财富,有的选择了权利。同时另外给出一道题,如果你是联合国想支助非洲,你们带什么项目去,我们学生说带希望小学,因为那时候都在搞希望小学,我们可以给非洲提供书包、唱歌、跳舞,但是美国学生选择的是防止艾滋病。这个组把怎么筹钱,所有的方案都写得非常清楚。由此可见我觉得在培养人才方面有一些是不太一样的。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