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大学生假期打工调查 大学生离“合格”有多远?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1月25日 11:36   河南报业网-大河报

  近日,兰考县第一高级中学部分同学向本报反映,该校在学期之初向每位学生收取了每年300元的住宿费,对于一些没有住校者现在逐个登记退费,但退费或不退费的依据,却让人看不懂。

  据反映,学校对退费名单已进行了登记和公示,班上退费不退费主要看学生家是在县城还是乡镇。如果持有城关户口,很顺利地就会给退费,如果是下面各乡镇的户口,则不予退费。“我们家虽然是在农村,但在县城可以投亲靠友,不需要住在学校,这样至少可以省下每年300元的住宿费。但我们为什么就不具备退费资格呢?”一位学生迷惑不解地问道。

  1月21日,记者就此事到兰考一高进行采访。记者首先在学校门前对一些高一、高二的学生进行了随机采访,他们表示确有此事。一位高二同学告诉记者,学校去年就是这么做的,主要目的是想让学生尽量住校,这里大部分学生来自各个乡镇。

  教务处一位老师首先强调他们没有乱收费,所以这件事没有什么好调查的。另一位老师则告诉记者,学校如今有70多个班,几千名学生,学生如果都不住校,学校的宿舍楼就白盖了,所以才采取这个措施。

  该校王校长听说记者采访此事,马上带领记者查看楼下面的公示名单。记者发现这是几个高中三年级班级的退费名单,一个班70名学生,退费最多的有36名,最少的只有13名,退费十几名的班级较多。

  “高三选择住校的比较多,尽管这样有些班仍然退了50多人,不过现在这些名单不见了。高一、高二选择不住校的比较多,退不退费我们还在核实中,对于城关的学生只要拿着户口本,证明家在县城我们都退过费了。对于家在下面乡镇的,我们暂时没有退,主要原因是一些学生明明住校了,却说没有住校,学校需要核实。另外现在的学生很难管理,家长把学生交给了学校,我们要负责任,放在外面住我们不放心,所以要求他们住在校园内。将来他们如果真的投靠亲戚,可以拿着户口本,由家长带领并签字,到校外居住,钱会退给他们的。”王校长说。

  “学校不缺学生每学期150元的住宿费,不需要赚这个钱,所以不会在这上面动脑筋。”王校长强调说。(记者:辛渐)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