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家庭教育消费报告:培训需求多元化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1月26日 23:07   新生代市场监测机构

  1月26日,新浪网联合全国30省的40多家媒体在北京隆重举行了教育界年度盛会——“教育改变人生,网络引领未来”新浪2009年中国教育盛典。在这个精彩热烈的颁奖典礼上,新浪教育频道联合新生代调查机构共同发布了权威的“中国家庭教育消费报告”。 

  该调查覆盖数千个中国家庭,分析了中国年轻人对自我提升的培训需求,以及中国家庭对子女教育的消费期望。其中不少数据对于教育机构的资源配置和投入具有重要参考价值,能加深社会对于中国人教育消费需求的认知和了解。以下为调查结果报告:

  五大教育培训市场商机凸显

  由于中国家庭对于辅助教育培训的需求,直接催生了包括少儿英语、中小学课外教育、出国留学教育、EMBA、职业资等五大主要的教育培训市场的崛起。

  少儿英语消费市场的繁荣。按照教育部公布的信息显示,目前我国有3亿多学习英语的适龄青少儿,这些儿童背后,是6亿多望子成龙的父母,面对未来全球一体化的大潮,更多的家长希望孩子从小就能掌握英语这一国际通用语言,这直接带来了少儿英语市场的巨大消费需求。

  中小学课外辅导市场的火爆。中国有近63%的中小学生参加过相关课外辅导。还有相当一部分学生,热衷于参加各类艺术班或其他技能培训班,为了让孩子顺利的接受理想的高等教育,越来越多的中国家长在中小学课堂之外,让孩子参与到各种课外辅导班当中,以让孩子的能力得到全方位拓展,中小学的课外辅导市场异常火爆。

中小学生参加辅导班类型的调查
中小学生参加辅导班类型的调查

  出国留学市场的迅速增长。改革开放以后,中国与世界的交流更加紧密,如何迎接全球化时代的挑战,成为中国人关注的新问题,出国留学成为新的热潮,从1978年到2008年期间,我国各类出国留学人员总数达139.15万人,而其中自费出国留学人员中,60%以上的留学生接受过留学前的各种教育,同时通过留学服务机构办理出国。

  管理技能提升的高端培训市场的发展。随着中国市场经济的发展,市场对各类管理型人才求贤若渴,相关的EMBA、MBA课程培训班也如雨后春笋般涌现,截止到2009年6月,中国有EMBA招生资质的院校共计64所,EMBA以及高端的教育市场也出现繁荣景象。

  工作专业技能培训的潜在需求。本次调研显示,中国网民对于工作专业知识的培训有强烈需求,人们希望通过获取相应的专业知识,使工作更加得心应手,其次是外语和MBA等课程,是网民较为关注的培训类型,提升职场竞争力成为这些培训需求产生的直接驱动力。

网民最关注的培训类型调查
网民最关注的培训类型调查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