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独家对话瑞沃迪国际教育机构学术总监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2月03日 14:43   瑞思学科英语
Sally 瑞沃迪国际教育机构学术总监
Sally 瑞沃迪国际教育机构学术总监

  Sally 瑞沃迪国际教育机构学术总监 少儿英语专家

徐凡《父母必读》杂志副主编 ,儿童心理学家
徐凡《父母必读》杂志副主编 ,儿童心理学家

  徐凡 《父母必读》杂志副主编 儿童心理学家

  兴趣能决定“考试”吗?

  Q:我觉得学前阶段的英语学习应该注重兴趣,但是光有兴趣,将来上学后能通过各种英语考试吗?能拿到那些证书吗?

  Sally:孩子的学习需要一旦变为主动,才能成为终身的学习者,若只是靠考级这样的外部激励来学习英语,英语能力并不会变得更强。话又说回来,如果孩子愿意学英语,是不会害怕考试的,也能很轻松地“拿下”各种证书。所以,关键还是要保持住孩子学习英语的兴趣。

  徐凡:外语考试是为了检测孩子是否学到了该学的内容,帮孩子了解自己;证书是为了说明孩子的外语达到了何种水平,帮别人了解孩子。当孩子的能力与证书相匹配的的时候,考试和证书给孩子带来的作用是积极的,反之,孩子今后的路只能更困难。证书给孩子带来的不是学习的终结,而应该是新学习的开始。

  让背景里充满英语

  Q:学英语最好能让孩子泡在英语环境里,所以不少人建议我在孩子游戏或睡觉时给孩子放英语录音,这样做有用吗?

  徐凡:英语背景会让孩子对英语的语调、语速、节律等都更为熟悉,偶尔,背景英语中孩子熟悉的内容会跳到孩子的注意范围之中,但很快就会再跳出去。孩子对英语越熟悉,进入到他注意中心的内容也会越多;反之,越不熟悉进入注意中心的内容越少。所以,播放内容的精心选择很重要。最好不要影响孩子的休息,就像孩子要睡了,父母恐怕不会再在孩子的卧室里喋喋不休。

  Sally:如果孩子睡觉或做游戏时听英文,时间久了会形成反方向的条件反射:一听到英文就认为“睡觉时间到了”或“做游戏时间到了”,可能并不会对学习起到积极作用。另外,语言学家经过试验证明,如果孩子只听和看了,而没有交流,没有说出来,用专业术语来讲就是只有输入,没有输出。这样并没有真正地掌握语言。好的方法应该是:和孩子一起互动,在他高兴的时候和他一起听一段英文,听完后和孩子一起说说都听到什么了,可以用游戏抢答的方式,再加上奖励的方式,孩子就会很有兴趣,在愉快的氛围中掌握了英语。

  不想因小失大

  Q:对于英语学习,我有两个担心,一是太早学了以后没了兴趣;二是占去孩子很多自由玩耍的时间,会不会因小失大?毕竟很多人学得很晚也能学得很好。

  Sally:很多成人经历的英语学习是拿一本书死记硬背的“魔鬼式”学习,但是现在给孩子设计的英语课程却早已不是这样,非常活泼和有现实意义,孩子不会觉得枯燥,反而会萌生兴趣。学习英语与玩完全可以兼得,关键是找到适合孩子年龄与性格特征的学习方式。例如,我们在家里和孩子玩“跳房子”的时候,就根据孩子的年龄用英文进行相应指令,比如和数字、颜色有关的等等句子。

  再有,人类大脑中掌管语言学习的区域叫“布罗卡斯区”,3~12岁,是这个区域的灵敏期,此时被存储的语言会被大脑认为是“母语”,也就是说很有可能很快掌握并灵活运用。12岁之后,绝大部分人的“布罗卡斯区”都会关闭,此时再学语言,大脑会将这些语言存储在“记忆区”,运用时就不再那么自如灵活。

  徐凡:我们一直主张“像学母语那样学英语”。孩子学母语时没耽误吃喝、没耽误运动,也没耽误对环境的探索。为什么?因为他每天都在学习其他事情的同时理解着语言,在做其他事情的同时运用着语言。语言对于他是鲜活的交流工具,而不是负担。

  把动画片当教材

  Q:我想用动画片做教材让孩子学英语。我会把一部动画片进行充分地讲解,再让他反复跟读数十遍,直到能分毫不差地背下来,我们才会学下一部。这样的学法合适吗?

  Sally: 完全用动画片做教材,学习的是“死”语言,孩子可能会背“Cat,cat,come here”这样的句子,但他并不能把句子和情景结合起来,可能换一个情景就不会用了,这时候的语言就是“死”的,不能用来交流。我们只能说培养了个“Recorder”,即不会英语思维,也不会用英文进行交流。如果想借动画片学习英语的话,看过之后与孩子进行Role play——角色扮演才是更主要的。例如,家长扮一只猫,孩子扮演老鼠,进行情景对话,这样才能让语言“活”起来。角色扮演也会避免家长用中文来讲解情景过程,尽量多地用英语的“小浸入式”帮助孩子理解。

  徐凡:有些原版动画片里的语言简单,易于理解,很生动,能吸引孩子看下去,用来作英语学习的辅助材料不错,能培养孩子对英语的好感觉。但当我们把这个过程做的太细时,比如把每一句话都拆分出来,让孩子反复背诵,可能就使孩子失去了对整个动画情景带来的好感觉,学习就又变成了枯燥的事情。

  如何看待学习效果?

  Q学习一门语言,需要付出大量的时间与精力。应该如何看待与评价孩子的英语学习效果?

  Sally:不能以考试或词汇量和背了多少课文来衡量学习英语的效果,应该是更多地看孩子能否用运用语言。对12岁以前的孩子来说,英语思维的建立非常重要。

  徐凡:英语能力强的父母很容易看到孩子是否能用新学习的语言交流,但不太容易看到他能否用新掌握的语言思考。但是我们可以从孩子用英语对话的速度来推测:当孩子真正能用英语来思考时,他的反应速度应该和用母语对话差不多;英语能力弱的父母往往要借助外在的评价系统来了解孩子的学习情况,那么就可以通过给孩子创设和英语好的人的交流机会,从旁观察他们的交流状态。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