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独家对话爱尔兰圣三一学院国际学生部主管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2月21日 16:50   新浪教育

  问:据我所知,爱尔兰有很多科研是在高校的研究中心完成的,那政府通过什么样的方式来鼓励这些呢?

  答:爱尔兰政府用各种各样的方式来鼓励他们的科研,比如说,我们有SFI基金,就是相当于中国的自然科学基金。他们会有很多的钱给他。如果他们的研究所名气很大的话,可以自己申请很多的经费。比如说,还有很多企业可能赞助一些项目和科研。

  现在欧盟也会提供一些资金,基本都是给校级项目,学校也会给学生一些奖学金鼓励他们做科研。

  我们和中国国家留学基金委还有联系,中国教育部的这个奖学金的设置是鼓励中国的一些在读的博士生,花一年在爱尔兰在我们学校读书。

  问:学费是怎么设计的?

  答:学费因学科而定。最贵是学医的,学医、学药,还有学牙医的,他们的学费每年三万一千欧元,学商大概是一万五千左右,而学其他科学和机械方面大概是一万九千五 左右。在研究阶段的话,学费变动非常的大。比如MBA是两万五欧元,有些学科是一万七千欧元左右。对于博士阶段的学习的话,大概一万二到一万五左右。

  问:奖学金呢?

  答:本科生的奖学金非常少的,基本上,他们的奖学金仅仅是给那些想在本科阶段做一些研究的学生。对于授课型硕士的话奖学金也是非常有限的。

  问:刚才你提到,现在在学校里面大概有80到90个中国留学生,那么,这些有多少在本科生的,有多少是在研究生的,这是第一个。我们这个学校,中国留学生大概从什么时候开始有的,这些年的数量变化情况是怎么样的?还有这些人他们在专业的分布上怎样的?

  答:现在总的来说是研究生多于本科生,70%是研究生,他们主要是在科学领域,机械系、工程系。1592年开始建校的时候,圣三一学院就是一个国际性的大学,我们和中国打交道已经一百多年了,在过去的五到六年时间,我们学校在中国的宣传越来越大。

  问:贵校最喜欢哪种类型的学生?

  答:他们在这儿的性别不限,但是,在这儿的女中国学生比男中国学生要多。主要是他们的一些学术背景,因为我们学校的入学竞争非常激烈,所以,我们需要最好的学生,并且他们英语也要非常好。但是如果学生成绩很好,我们也可以帮助他们英文,设立一些课程,帮助他们提出英语。还有就是他们必须要有这个实力来这边读书。

  问:每年大概有多少中国学生申请贵校,最后的录取比率大概是多少?

  答:我们每年大概会有一百个中国学生申请,可能超过70%的学生,我们都会给他们入学通知书,但是,不是所有的学生都会来,一般有30个学生会来,来的学生不是很多。我们的问题为什么录取学生难度比较大是因为我们录取要求很高,第二个是我们的费用比较高。我们确实希望能有更多的中国学生来。

  问:这两年学商科的学生有没有增加?分布有什么变化?

  答:我们的商学院那边大概有十个左右的本科学生。大部分学生都是来读研究生的,我们也会接受参加过高考的学生,但是我们的入取分数线比较高,这个就限制了我们录取很多的学生的资格。今天我们圣三一学院和都柏林大学这两个学校建立了一个新的项目,希望能降低我们的录取要求,希望能有更多的学生来。

  问:刚才说到咱们学校和同济大学复旦大学有这种交流的项目,有交换生,或者是交换的性质的项目,那么,在未来的几年有没有这样自计划,和更多的学校进行这样的合作。

  答:是的,我们会进一步拓展我们和同济、复旦的合作,然后,我和我们学校的副校长以及北京大学、清华大学的副校长在北京进行碰面。我们最理想的一个状态是在复旦大学学两年,然后,在我们这儿学两年,然后,再回去,拿到两边的双学位。

  问:将来和其他的中国大学合作也会有这样方式?

  答:有一些不同的项目,有可能是2+2的一种交换模式,其他学校可能就是交换生性质,还有鼓励自己的学生到这边学校去学习一段时间,不是交换。我个人来说希望我们学校能承担一些中国大学的教学任务。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