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独家对话爱尔兰高威大学国际事务部主任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2月21日 16:56   新浪教育

  问:刚才提到了咱们学校和中国的一些大学有联系,和一些系科有联系,这些联系都是哪些方面的?这些合作有什么样的方式?

  答:现在主要是学术的交流,比如说,我们这边的老师到中国的相关大学的相关系科去教课,可以取得一些经验。比如说,从中国学校的系科里面挑选一些比较好的学生,到我们这里工作一段时间,接受我们这里的培训。还可以进行共同研究发表论文。

  问:我们一共采访三个学校,贵校和其他两所相比有什么不同之处?

  答:作为研究性的大学,各个学校有强势和弱势之分,全爱尔兰,有国家级的研究水平的研究所一共有8个,在我们学校就有两所,我们要发展自己的强势特点。另外一点是我们的国际化,有更多的想法,可能做了更明知的选择。此外可能环境更好,人文和安全方面要做得出色的一点。

  问:生活费是不是不高呢?

  答:是的,一般住宿费对其他学生都会便宜一些的。

  问:你们的费用是怎样的?比如说一个硕士研究生的费用。

  答:从学费来说,国际学生比爱尔兰本国学生要贵,当然这也要取决与你是学商科还是学工科。但是,这些费用都会让你学得很专业。拿上课来说,研究生上课的话是一万三欧元。对于本科生阶段的话,平均下来大概也是这样的。

  问:排名是不是不断往上长的呢?

  答:对,去年排名跃升了100位。我2000年来这个学校的时候,这个学校只有两三个中国人,但是现在的话,有这么多,这是很大的进步。我们学校可能跟圣三一学院和都柏林大学比还不够,但是,我们也是在进步,尤其是在研究生教育上。

  问:因为一般来说国际学生,都是在研究生这个阶段来招收,需要哪些条件?

  答:首先,他们在国内的学院里面达到了一个很好的学位。还有他的英语水平,研究自然科学的话,在人文科学、经济学、商科的学习也有分。很多学生到我们这儿来,都会有将近一年的预科学习。

  问:你们怎么和中国的留学基金委之间加强联系,其实有很多学生想来学习,但是没钱,成绩又特别好。

  答:所有的爱尔兰高校都和国家留学基金委签了一个合作协议,就是合作培养中国的一些PHD学生,第一年我们都是免费的。向一些国际学生收钱的话,比如说在硕士方面确实是收国际费,但是如果学生是做研究性质的课程,我们是不收国际费用,只收取学费,共同标准的学费。

  昨天收到一封信,电子系的教授转发的一个文件,说中山大学的一个学生,想申请到这儿来读电子系的博士。但是被经费问题所困扰,我请示了校长,因为硕士和博士连读的,第一年是硕士阶段,硕士是免费的,然后,博士阶段是按欧美学生半价收费的。但是,半价的话,学生是不用出的,是由他的导师帮他出的。因为这些学生是非常优秀的学生,所以,他们采取一些特殊的手段来帮助他们。因为中国留学生都是非常优秀的。

  问:导师会经常帮学生付学费吗?

  答:取决于各个导师,看他导师经费充不充足,如果充足的话没有问题,还有一些取决于不同的学科,像学生物方面不需要很贵。但是学人文方面,比如说学法律、人权法,学费就可以便宜,导师可以相对地从经费当中抽取一些支援。

  问:那博士一般几年毕业?

  答:一般四年。以前一般是三年左右,但是现在改成了四年。

  问:对于硕士和博士而言,很重要的一点就是进行校际之间的交流,那比如说像都柏林的大学,它可能会说有那么多的高校,所以,他们校际之间的交流是比较方便,然后,这些硕士和博士的学生,如果想达到国际声誉,或者能够在欧洲拥有学术声誉的话,那他需要经常参加很多此类的学术会议,才能让教授和其他外校的老师能够认识他。并且这样学校自己的这种学术方面的地位,那我们学校在这方面做了哪样的作用?有没有中国在欧洲的高端学术会议上有亮相?

  答:我先回答第二个问题,关于参加学术会议,只要学生和老师,他们有文章发表的,或者被会议邀请了,或者老师科研经费充裕的话,没有问题可以参加任何会议。第二个问题关于学生交流,现在都讲究网上联系,因特网的联系是非常方便的。并且各个大学之间的校际联系,比如说,我们在一些学术方面和圣三一学院等也是联系比较紧密的。他们每年的学生奖学金方面,包括两千欧元的,有会议的注册费、住宿费和交通费等一系列,一共两千欧元。

  问:这个奖学金是由老师出,还是学校出,还是国家出?就是申请,那这个费用实际上是老师给予的?

  答:老师给的。

  问:国内的一些高校,在毕业的时候,发表论文都是需要在学术报刊上,但是实际上很多论文都不怎么样,但是就是要走一个形式?

  答:对硕士没有要求,对博士要求你这篇博士论文具有可发表性,或者是全部,或者是部分。

  问:产学研怎么结合呢?

  答:我们学校也会把一些有价值的研究结果转变为现实。来这个园区的一些创业者,他们一般都会受到我们一些培训和指导,比如说在市场上面运作管理方面会有哪些建议,然后,给他们一些方法。

  问:如果像您刚才说的那种模式,打动导师的模式,是不是主要是本国老师?

  答:这个打动,我可能没说清楚,他第一个就是成绩必须要优秀,另外看你是不是研究型人,在你做实验,或者做一个系列的时候的一个综合能力。你要体现出你的优势,尤其对中国学生来说。

  问:那您觉得现在目前来讲,中国的学生在国际学生里,你觉得他现在的特点跟以前一样吗?答:现在我觉得好像没有以前刻苦。总体上的趋势,我认为中国学生在国外的素质有些下降。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