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浪教育独家对话:爱尔兰教育与科学部长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2月21日 17:00   新浪教育

  问题一:现在各国的医疗费用越来越高,因此在医疗方面也开始呈现出一种趋势,即更加重视健康和疾病预防。那么,爱尔兰现在在中小学健康教育,以及大学健康学科课程设计都有哪些方面的进步呢?

  答:非常感谢您对我们教育体系的高度评价。现在在经济危机的情况下,中国经济依然保持着惊人和稳定的增长,我想这方面我们也可以从中国学到很多,比如在应对基础设施建设上的困难。

  具体针对你提的这个问题来说,我觉得健康问题从各个方面来说对大多数国家都是一个巨大的挑战,爱尔兰也不例外。为了把这个健康系统建设好,我们还成立了一个公共健康相关领域的特别行政机构。这个机构不完全隶属于政府,它可以实现很多职能,从而改善健康问题。健康预防在我们的教育系统中占有非常重要的地位。从小朋友开始上学时起,他们就会上一门课程,叫做社会个人健康教育,告诉小朋友要培养良好的个人生活习惯,保持健康。在中学阶段,他们会继续接受相关的课程教育,强调个人和公共健康的重要性。还有像在中国有的体育课等与健康相关的课程在爱尔兰也有相似的设置。

  问题二:教育方面对爱尔兰教育有了很大的改观。我们这次访问的三个大学在过去一年中的排名都有很大的提升,例如高威大学,过去一年里世界排名上升了将近100位,请问爱尔兰是如何做到的呢?一年之内怎么会提高如此之快,到底在哪些指标上做了改善?

  答:就像我刚才提到的,教育传统很重要。爱尔兰的大学一般都拥有比较悠久的历史,这一点起了很大的作用。另外从爱尔兰政府政策也有巨大的促进作用,我们有高等教育行政委员会。在过去一年里,政策非常活跃,使大学不断创新,不断更新研究的方向,密切了教育和经济各个领域以及产业之间的联系,这是最重要的。在大学的整个结构的改善主要还是归功于科研方面的投入。爱尔兰在过去几年在科研方面的投入非常之大,特别是和国家整个实体的角度来看,总共投入了八亿六千五百万欧元在一个项目,一共有三轮。 当然,这个投入的对象必须是有前途的高水平的研究。专门负责科研的高级委员会和各高校密切合作一起来监控大学的科研项目执行和进展。这些资金的分配系统非常公平和透明,让钱有所用,投入有所值。最后强调的一点是,资金投入非常重视大学间的合作,让他们强强联手。我觉得正是由于这些因素,才有了今天各位所见的成就。

  对于大学排名,每个人也许都有自己不同的看法。有些排名注重科研,有些注重教学。刚才各位提到的那些排名中科研都占了很大比例。但除此之外,爱尔兰的教育非常重视整体的提高,不能只注重科研,大学的教育体系一定要稳定,不能只是昙花一现。我们现在正在想把公众对大学教育的监督系统建立好,以确保爱尔兰的大学在各类标准的排名体系中都有一个比较好的位置。

  问题三:一个好的大学每年录取的学生是非常少的,在圣三一等优秀的爱尔兰大学中亦是如此。但是很多在爱尔兰的留学生说,他们毕业以后还是会回中国,因为在爱尔兰的就业也不容易。在中国,大学教育和就业关系十分紧密,那么爱尔兰会不会在这方面做些努力呢?

  答:世界上很多国家都面临着毕业生就业问题。高等教育,签证还有人员管理都是由不同部门来控制的,这些部门之间会有一些矛盾。作为高等教育这方来说,是非常欢迎高等人才留在本国,为经济的发展作出贡献,同时也能吸引越来越多的优秀学生来学习。但是作为法律和国家事务部门来说,签证经常会把一些优秀学生拒之国门,留学生在爱尔兰工作也需要拿到劳工部办法的工作许可。正因为这些矛盾的存在,我们才成立了高等教育管理委员会,除了监管大学教育之外,还有一个很重要的职责就是跟这些部门打交道,把教育和就业问题协调好,但是总的来说,这的确是一个充满挑战的问题。只有把这个渠道打通了,我们才知道如何能而且可以吸收更多更好更优秀的学生来爱尔兰。这的确是我们目前面临的一个很大的困难。我个人对这个问题也非常感兴趣,因为这的确是我们现在的一个大挑战,也是当下正在着力解决的一个问题。

  问题四:中国基础教育中,课业不仅难,且负担重,与美国学生相比,创新性不强。但是最近,美国也在基础教育进行改革,更多的向中国学习,增加难度和全国统一考试次数。 就我们所知,爱尔兰的基础教育也是比较轻松的,因此我们想知道,目前爱尔兰是否有进行基础教育改革的计划?如果有或没有的话,原因是什么呢?

  答:首先,总体来说我们对整体的教育系统还是很满意的。我们在初等教育阶段也有一个考试委员会。爱尔兰也有全国统考制度,小学进初中,初中进高中都是统考,我们现在对教案进行审查后发现很多都是靠记忆,学生也同样缺乏创造力,因此我们现在也在考虑是否废除这个制度。我们现在希望从小学开始增加学生的创新性,我们还在尝试引导学生接触商业,让他们对商业方面更感兴趣。但总的来说,尽管在不管反思和改革,我们对中等教育还是比较满意的。现在我们还很关注的是教育环境生和生活质量问题。我们现在在努力改进学生的个人安全问题,尽量减少学生之间的相互欺负,改善师生关系。这些都是我们目前亟待解决的问题。

  问题五:高等教育委员会对大学的资金资助和激励,是在什么情况下制定下的?是谁制定的?

  答:大概也就十年左右时间。学生有读大学的需求,希望借此能找到更好的机会。基于此,我们也逐步推进大学的改革,更加注重经济商务相关的课程,尽量满足学生的需要。

  刚才讲过的大学之间的合作也是最近八、九年的事情。大学也是在摸索中发现强强联合可以更加节省研究经费,同时科研成果也更为突出,这样学校间联合就有了市场。后来我们的政策也开始改变,不再只为某个大学单独提供资金,而是为校际间的联合项目提供资金支持。正因为如此,才在源头上带来了经济的繁荣与发展。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