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谈教育:大学最好不要设立行政级别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2月28日 14:57   东方早报

  手机尾号0136:温总理,我是一名安徽的高中学生,我希望国家能对教育体制进行更合理的改革,我们现在每天都有很繁重的作业,只能够睡5到6个小时,连节假日也要上课,高考中要求我们提高素质,但是我们怎么才能全面发展呢?

  温家宝:这位高中学生提的问题涉及到我们教育制度的改革。大家知道,我们已经制定了中长期的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第二稿,实际上不是第二稿,我说的是第二次公开征求意见就在明天。大家可能十分关注我们整个教育改革当中的问题,其中最重要的一条就是要减轻学生过重的课业负担,启发他们的智力和能力,让他们学会动脑、动手,学会做人,使他们有坚强的意志和强健的体魄,这个都反映在我们的规划纲要当中。

  网友“常子宜”:温爷爷您好,我是您在35中听课时的“同桌”常子宜。我听您的话,现在上课敢举手发言了,同学们现在学习都很努力。您一定要保重身体,我盼着什么时候再和您坐在一起听课。

  温家宝:去年我在35中初中班一连听了5节课,用了整整一个上午,和孩子们一样。但是有网上的人问我,说你是以学生的身份,还是教师的身份,还是总理的身份在听课?我说,我在听课时全神贯注,既像个学生也像个老师。

  只有一流的教育才能培养一流的人才,建设一流的国家。

  我们现在的教育确实存在许多问题:一是教育行政化的倾向需要改变,最好大学不要设立行政级别;二是让教育家办学,我这里所说的教育家他们可能不是某些专业的专家,但是他们第一热爱教育,第二懂得教育,第三要站在教育的第一线,不是一时而是终身。

  网友“香锦”:您出身教育世家,对教师是不是也有种特殊的感情?

  温家宝:是的,我前两天也翻起我的祖父在乡村办乡学的经历,他是第一个在农村办女子小学的。我记得他经常跟我们讲,作为一个小学校长,当时最重要的是两项任务:第一是筹款;第二是请教师。因此,他请了许多大学毕业生,甚至高材生在小学任教,他那所小学培养了许多人才。我确实对教师很有感情。我认为学校要办好,还要解决一个问题,就是学校必须以教育为中心,培养德智体全面发展的合格人才。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