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规划纲要》征求意见稿是如何形成的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2月28日 17:34   人民网

  《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公开征求意见稿)日前向全社会公开征求意见。就此,记者采访了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工作小组办公室负责人。

  问:请介绍一下《规划纲要》征求意见稿的形成过程?

  教育是国家发展和民族振兴的基石。研究制定《规划纲要》,是党中央、国务院作出的重大决策,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精神、坚持教育优先发展、建设人力资源强国的重大战略行动。《规划纲要》是21世纪我国第一个教育中长期规划,是指导今后一个时期教育事业改革发展的纲领性文件。自2008年8月启动以来,在党中央、国务院领导下,有关方面共同努力,社会各界大力支持,研究制定工作进展顺利。

  一是深入调查,开展战略研究。先后开展了11个重大战略专题、36个重大问题的调研;组织工作小组成员单位、各省(区、市)和80多所高校开展广泛调研;邀请8个民主党派中央、4个社会研究机构、6个教育学会开展平行调研;安排60个驻外教育处组开展国际调研;委托相关国际组织开展专项研究;针对20个热点难点问题开展深度调研。邀请海内外各个领域100多位高层次专家组成咨询组。数千名专家和各方面人士参与了调研活动。在境内外召开不同层面、不同类型的座谈会和研讨会1500余次,参与人员23000余人次,形成500多万字的调研报告。

  二是问计于民,广泛征求意见。2009年1月至2月,向全社会公开征求意见。各界人士踊跃参与,通过各种渠道发表意见建议210多万条,发来信件14000多封。对这些意见建议,我们认真进行了梳理、归纳和吸收。

  三是起草文本,反复论证修改。成立了专门起草小组,邀请200多位知名专家学者、有关部委司局长、地方教育部门负责同志、大中小学校长和教师等直接参与起草修改和论证工作。文本初稿形成后,先后4次大范围征求意见。全国人大、全国政协、民主党派中央、中央有关部委、地方教育部门和学校、企事业单位以及海外教育界人士等500多个单位、1300余人共提出意见建议近5000条。前后对文本进行了约40轮大的修改。

  为了支持和配合总体规划的制定,安排了北京、辽宁、上海、江苏、河南、湖南、广东、重庆、新疆等省(区、市)制定了分省规划,同时开展了学前教育、义务教育、普通高中教育、职业教育、高等教育、继续教育、民办教育分规划的研究制定工作。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