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如何解决人民群众关心的教育热点难点问题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2月28日 17:55   人民网

  《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公开征求意见稿)日前向全社会公开征求意见。就此,记者采访了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工作小组办公室负责人。

  问:对解决人民群众关心的教育热点难点问题是如何考虑的?

  《规划纲要》研究制定过程中,无论是在深入调研、广泛听取意见还是在起草文本期间,我们对当前人民群众关心的教育热点难点问题给予了特别关注,并努力寻求解决问题的思路、办法和措施。对减轻中小学生课业负担问题,提出减负是全社会的共同责任,政府、学校、家庭、社会必须共同努力,标本兼治,综合治理。对义务教育阶段择校问题,提出根本出路在于实现区域内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扩大优质教育资源覆盖面。对保障进城务工人员子女接受义务教育问题,提出要切实落实以流入地政府管理为主、以全日制公办中小学为主的政策,制定在当地参加升学考试的办法。对高校行政化倾向问题,提出要随着行政管理体制改革推进,探索形成符合学校特点的管理制度,逐步取消实际存在的行政级别和行政化管理模式。此外,对创新人才培养、高考改革、高校毕业生就业、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就学等也提出了相应的对策。我们深切地感到,当前教育领域存在的许多热点难点问题,成因复杂,由来已久。《规划纲要》致力于提出解决问题的基本思路和重大措施,支持和鼓励各地各学校大胆试验,在实践中积极探索,不断完善。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