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民晚报:探索招生与考试相对分离的办法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2月28日 21:53   东方网-新民晚报

  本报北京今日电(驻京记者王亦君)《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一2020年)》公开征求意见稿今天上午发布。规划纲要明确提出,国家财政性教育经费支出占国内生产总值比例,2012年要达到4%。据介绍,从2004年到2008年,我国财政性教育经费年均增长23.7%,占GDP的比重从2.79%提高到3.48%。

  规划纲要工作小组副组长、教育部部长袁贵仁在上午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召开的发布会上介绍说,《规划纲要》是进入21世纪我国第一个教育规划纲要,是指导未来10年教育改革发展的纲领性文件。《规划纲要》除序言和实施外,分四大部分。主要内容是:

  ■确立“基本实现教育现代化,基本形成学习型社会,进入人力资源强国行列”的战略目标。具体表现为:实现更高水平的普及教育、形成惠及全民的公平教育、提供更加丰富的优质教育、构建体系完备的终身教育,健全充满活力的教育体制。

  ■提出工作方针。针对当前我国教育存在的主要矛盾和突出问题,提出“优先发展、育人为本、改革创新、促进公平、提高质量”20字工作方针。其中,育人为本是教育改革发展的核心,促进公平和提高质量是教育改革发展的两大工作重点,优先发展和改革创新是实现重点任务的两大重要保证。

  ■明确三大任务。为实现“两基本、一进入”的战略目标,设计了发展、改革、保障三大任务。

  在公众关注的考试招生制度改革方面,《规划纲要》指出,以此改革为突破口,克服“一考定终身”的弊端;探索招生与考试相对分离的办法,政府宏观管理,专业机构组织实施,学校依法自主招生,学生多次选择,逐步形成分类考试、综合评价、多元录取的考试招生制度;成立国家教育考试指导委员会;逐步实施高等学校分类入学考试,高等学校普通本科入学考试由全国统一组织,探索实行高水平大学联考。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