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教育专家做客新浪独家解读教改纲要(图)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3月02日 19:44   新浪教育

  备受关注的《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征求意见稿》2月28日发布,并向全社会公开征求意见。作为中国进入21世纪后的第一个教育规划纲要,此次征求意见将历时一个月,截止时间为3月28日。而纲要研究制定启动于2008年8月,之前已进行过一次公开征求意见。新浪教育频道联合21世纪教育研究院3月2日邀请教育专家做客新浪 视频:教育专家做客新浪独家解读教改纲要 媒体来源:新浪教育频道 ,深度解读《教育规划纲要》并与网友进行互动交流。访谈已结束,以下为访谈实录。

  主持人:各位新浪网友大家好,欢迎大家来到今天的新浪嘉宾聊天室,我是娄雷。我们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日前已经对外界公布了,而且正在向全社会征集意见,对于这样一个全民关注的教育发展纲要来说,我们的学术界和大众媒体都给予了足够的关注。应该说这样一份未来十年中国教育改革的路线图和时间表是值得我们所有人都一起来关心的,而且通过我们的新闻发布会可以看出国家对于这个纲要的正式出台也经过了大量的讨论与修正。今天给大家发布的就是会继续为大家经历一个月时间的意见征求,同时截止的日期是3月28号,大家可以通过教育部的网站和电子邮件的方式传递自己的意见。这个纲要究竟还有哪些需要专家解读的内容呢?对于这样一个纲要我们还有什么话要说,今天的新浪嘉宾聊天室为大家请来三位嘉宾,共同为大家解读一下这次的教育改革发展纲要。首先给大家介绍一下,中央教育科学研究所学术委员会主任程方平程老师。


教育专家做客新浪独家解读教改纲要
教育专家做客新浪独家解读教改纲要(左起:国家教育发展研究中心体制室副主任王烽、中央教育科学研究所学术委员会主任程方平、中央教研所研究员储朝晖)

  程方平:新浪网友大家好。

  主持人:国家教育发展研究中心体制室副主任王烽老师。

  王烽:大家好。

  主持人:中央教研所研究员储朝晖老师。

  储朝晖:各位下午好。

  主持人:刚才给大家已经介绍了这样一个规划纲要的出台,其实凝聚了很多教育工作者的心血,而且在此之前我们大家也都非常关心,已经有过一次面向全社会的公开的意见征集。拿到这样一份纲要,全国很多媒体都全文照发了这样一个纲要,三位老师拿到这个纲要之后自己的心情是如何?跟大家先来分享一下。

  程方平:在拿到纲要,我看了以后还是有许多感慨。首先这个纲要从2008年就正式启动,涉及了教育的方方面面。而且第一次大范围的征求全社会的意见,包括各个民主党派、社会团体,包括温总理的五次座谈会,甚至请到了学生和他们的家长,请到了民办幼儿园的园长。我个人感觉这一次的纲要出台,在制订以后征求意见,体现了问策于民,调动社会各方面积极性的一个好风气。

  再有就是在过去的改革发展当中,大家经常谈的比如体制问题,过于行政化的问题,包括经费不到位的问题,包括一些比较尖锐的问题,这次都涉及到了。而且把改革大的方向和主要问题都做了一个比较清晰的梳理。尽管里面还有一些地方还需要进一步的征求意见和调整,但是从总的方向来讲,基本上适合我们改革的方向。

  主持人:其实以前在我们各级教育行政部门每年也都会发大量的文件,包括有一些纲领性的文件。但是这份文件究竟为什么会引起这么多的关注,而且引起所有的学术界,包括我看到这次新闻发布会是五大部的部长全部都出席了,共同来关注这件事情,它的重要意义究竟在哪里呢?

  王烽:改革开放以来重要的教育纲领性的文件有很多,其中最重要的有过这么几次,比如说1985年中共中央关于教育体制改革的决定,1993年中央和国务院发布的教育改革和发展纲要。还有1999年中共中央和国务院发布的关于深化教育改革,全面推进素质教育的决定。这次纲要可以说是第四个同一级别的文件,因为这是以国家的名义发布的,它的重要性一是它对未来十年甚至更长时期中国教育改革与发展进行的总体规划。二是制定背景面临着不同的教育发展阶段,比如义务教育已经基本普及,高等教育进入大众化阶段,这个跟前几次同样等级的文件、同样级别的文件制定的时候背景是不一样的,人民群众的教育需求现在增长很快,而且由满足基本教育需求向接受更好的教育、上好学的方向去转变。所以,我们国家建设创新型国家,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和科学发展观,不同的发展目标和发展方式,整个经济社会都面临着一个改革,教育本身也面临着一种改革。所以,就在这个时刻制定这个纲要,应该是一个非常重要的文件。

  主持人:其实相当于各省级或者是市级甚至是以下级的这些教育主管部门所有的未来大政策都是要在这个纲领的基础框架之下去制定的,是不是可以这样理解呢?

  程方平:因为它还不光是教育部门,因为刚才王老师特别提到,我们这样一个文件是改革开放30年以后在社会的经济发展的基础上,我们发现教育的发展不适应经济的发展和社会整体的发展。所以,在这个时候制定,一个是基于我们对未来改革的一种设想,还有基于跟现实的经济、生活方方面面的事情,所以改革是迫在眉睫的改革,而不完全是锦上添花。所以,这次改革从它发表的格式大家都可以看到,第一栏是讲问题,先把问题提出来,不是都在说成绩,而是先把问题提出来,把改革的思路进行叙述,后边改革的创新点又做了提示。所以,从这种表述的改变来看,就是从国务院到教育部,到相关部委,大家都在把教育当做一个民生的事,当做一个社会发展的最重要的基础工程。

  主持人:您刚才也提到了教育关乎民生,所以这个纲领的发布其实也引起了我们全体大众的关心和认可,这也是在我们大家理解范围之内的。现在因为老百姓都会有这样一个心态,不管这个政策怎么样,能不能从这个纲领、政策当中获得自己的收益,或者真的对我有帮助,能够触动大家的心弦,各地政府都在自己的工作报告当中指出我要在某一个年度办多少实事,在某一年的两会当中再对上一年度进行总结。大家看到这样一个纲领可能是2010—2020年十年的纲要,这个纲要的制定是不是要求相关部门必须把这里面的目标达到,因为它里面有很多数字,这个数字是仅仅给大家一个参考数据,还是要求所有的主管部门要在2020年之前把这个纲领当中的数字真正落实呢?这是大家很关心的一个问题。

  储朝晖:这次这个纲要制定,因为这个过程当中我们都是参与者。有这样一个明显的特征,以前中央出台这个文件的时候主要从上层考虑比较多,以前我们有一个词叫“上层建筑”,把教育当做上层建筑来考虑比较多。这次我们在纲要制定的过程当中,考虑到老百姓对教育的需求,这是一个比较大的变化,也是我们60年教育当中一个很大的转折。因为老百姓有很多需求。这个需求怎么样去满足呢?这次这个纲要提出来有几个关键词,一个叫公平。不同地区、不同人群之间应该说义务教育阶段大家是同样的教育,要满足这样一个需求。另外,强调教育应该是均衡的,不同区域之间均衡。还有要强调特色,各个学校在60年发展的过程当中,由于长期强调过于统一的这样一种方式,使得我们这个教育都办成一个模式了,但是我们现实当中的每一个人都是不同的,要满足不同人的需求。从这样一个角度满足不同人的需求。各种各样的数据,纲要当中确实提到一些数据,这个数据本身是为了满足这样一些实际的需求。

  程方平:你的关注点非常好,这个纲要里有一些年限的确定,比如2012年到达什么样的标准,2020年到达什么样的标准,而且还有百分比,有一些比率。从我们研究的角度来看,原来在相应的问题上已经有一些政策和法规了,这些政策法规没有时间表,也没有硬性的规定。所以,有些改革的推进是比较慢的。这次有时间表的推进,对改革的力度确实还是有好处的。

  另外,在过去的政策和法规的执行落实监督方面也存在问题,而在第一次非常明确的提到了,比如说咨询委员会,决策的民族参与、体制改革去行政化,比如说鼓励学校的创新、地区的创新。另外,职业教育。职业教育在我们过去的时间当中,它是存在问题的。尽管国家这两年有了大量的投入,但是职业教育在这种氛围下,它还是存在问题的。

  这里有一些什么问题呢?比如中等职业教育,由于我们国家双轨制的体制,所以使上中等职业教育的学生认为上完了就到顶了。如果加强融通,加强普制融合,在纲要里都提到了,这可能会使资金的投入和体制的改革共同来使职业教育得到真正的发展。所以,在这次的纲要里有一些真招、实招,有一些硬性的规定,这个都是促进教育改革目标实现的非常重要的保障。它虽然不像法律这么明确的规定各方面的责权利,但是这个进程也是非常重要的。

  王烽:你说的数字主要体现在发展指标上,这个发展指标既是规划也是预测。因为十七大提出建立人力资源强国,实际上纲要很重要的一个依据就是按照人力资源强国的要求来进行发展方面的规划和预测,实际上指标的提出,基本建成人力资源强国有哪些要求,有什么指标,在这些方面都有哪些数据,达到哪个程度。另外,国外差不多的国家、可以参照的国家,他们的发展水平在这些方面怎么样。另外,按照我们的国力,可以达到什么程度,实际上这是一个综合的结果。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教改纲要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