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北大教育学院教授康健:教改应更具国际视野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3月03日 21:40   新浪教育
北京大学教育学院教授康健先生
北京大学教育学院教授康健先生

  《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月28日已经公布并公开征求意见,3月3日(周三)14:00-18:00二十一世纪教育研究院将在北理工国际教育交流中心三层第一会议室举行《规划纲要》研讨会。教育界专家欢聚一堂,共同探讨教改纲要意义及改进意见。新浪教育频道进行了独家现场直播。现在活动已经结束, 视频:康健谈教改应更具国际视野 媒体来源:新浪教育频道 以下为北京大学教育学院教授康健先生的发言实录。

  康健:关于规划的工作,我极少参加,几乎不太知道这个过程。但是我知道时间是3年,从08年开始,是一个很难产的规划,但凡难产一定有点问题,这是我主观的看法。

  《规划纲要》我看了以后,规划本身体例还是值得商榷的,要把体例的问题解决好了让大家读起来更清晰一些。首先是我们指导思想和目标,十年之后我走到哪里,你要告诉大家这个信息,这个信息是不明确的,让大家觉得看完了以后还是十年前的东西,我是属于比较失望观点的人。我觉得教育改革可能很艰难,更多问题是学校改革的问题。

  另外我们国际视野不够的,我们教育发展到哪一步,经济发展到哪一步,我们教育改革还是关着门说话。还有一点怎么体现出我们教育发展的阶段性,是总体的印象。

  第二个问题宋初大内搞科举,没过30年就发现人才尽了,因为学校不够,宋代三次兴学,我们现在不是学校,我们学校问题相当严重,我现在失望在学校,对学校目前体制的失望是我们现在教育整个当中深层专业性的问题。我们不是教育是国家基石,应该是学校是国民教育基石,但是基石不稳。我看了80年代以来美国、英国包括布什一些讲话,他们对公立学校体制是很失望,全世界对公立学校失望感是非常普遍。大家都在想有两种办法,一种办法是另起炉灶,另外就是慢慢熬,所以另起炉灶国家非常多。这样一个趋向我们没有体现出我们对现代学校教育制度重新理解,这是我比较失望的一点。

  第三个我们国家教育的发展战略,过去一直是在计划经济之下,教育是典型的点。在我们整个计划经济发展之下,学校教育发展还是一种中心论、重点论,搞城市、搞示范校。其实教育普及到我们这种程度之后,分散一定是必然的趋势,布局合理、分散一定是必然的趋势。但是我们现在看到吸取一些经验,仍然希望搞集团连锁店,集团、连锁店就是抹杀个性,我按照一种方法管学校,学校就没有个性了。所以在《规划纲要》第一部分,对于整个教育发展的战略,比如说公平均衡、分散布局、适度发展。我们这么年一直提学校教育法,我们没有制定这样一部法,我们又如何能建立学校教育制度。我们现在说以人为本是过于抽象,我们在学校也比较多提关注个体。全体在某种意义上是不存在的,不关注个体,不关注每一个学校的建设,不关注每一个学生成长,关注群体是没有意义的。当然这是一些提法,这些提法关系到我们艺人为本是不是可以落实的。在这些基本观点上,怎么能够在指导思想上有更强的前瞻性,能够体现我们对未来十年的理解,另外怎么抓住我们教育改革实质性的问题。我看了以后虚的太多,教育现在越来越抽象,比如说教务体制改革,这里面至少三四处都在讲体制改革,但是我觉得太重复太混乱,体制改革从85年到现在回过头来讲体制改革仍然没有把最本质的东西说出来。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