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麦可思公司总裁王伯庆:应鼓励机构参与教学评估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3月03日 21:45   新浪教育
麦可思公司总裁王伯庆先生
麦可思公司总裁王伯庆先生

  《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月28日已经公布并公开征求意见,3月3日(周三)14:00-18:00二十一世纪教育研究院将在北理工国际教育交流中心三层第一会议室举行《规划纲要》研讨会。教育界专家欢聚一堂,共同探讨教改纲要意义及改进意见。新浪教育频道进行了独家现场直播。现在活动已经结束,以下 视频:王伯庆谈应鼓励机构参与教学评估 媒体来源:新浪教育频道 为麦可思公司总裁王伯庆先生的发言实录。

  王伯庆:评的问题我做的比较多。我是在2006年1月份回国,以前在美国做教育和就业的评估。我带领麦可思团队做了06、07、08、09届连续4届大学毕业生就业的全国性调查,每年跟踪数量是40多万,每年调研结果形成就业蓝皮书,今年约在5月会做蓝皮书的发布。既然能够评全国,评一所高校也是可以的。从去年,麦可思开始给中国的高校做每一所大学的教学质量评估,它的指导思想是,对本校毕业以后大学生对行业、薪资等等各方面情况分析以后,反过来告诉他们课程设置怎么改变,这是以结果为导向的评估方式。不是以过程来说,我有多少教授、副教授就是对学生好的,就像我们生产电冰箱不能说设备有多好、工程师有多好,这是两回事情。我们给南京大学、中山大学等比较好的大学,也跟国家示范性高职院校也做了。最可贵是有一些省一级把整个省拿来评。我们国家去行政化,先从中央开始放松把权力交给地方,地方在这方面比较活跃。最近我们给江苏省全省江苏省毕业生做一个跟踪调查评估,给江苏省出三个成果:第一个江苏省大学生就业报告。第二个江苏省专业预警系统。我们国家延续多少年十个专业占我们学生毕业半年后失业量的三分之一。我们是500多个专业,极个别专业就有必要进行调整。江苏省通过专业预警系统,了解哪些专业已经供大于求,在数量上怎么缩减,缩减方式怎么样。我们把供大于求、需要缩减的专业定为红牌专业,还有警示专业叫黄牌专业,还有绿色专业就是供不应求的。第三个方面是江苏省经济发展与高校布局。

  我看到国家这个《纲要》里面谈到鼓励第三方机构来参与教学评估,这是一个方向,国家没有鼓励我已经跳进来了。我刚才讲从我们省一级管理机构来看,他们可能比中央更活跃一些,根据自己的情况更活跃一些。我们这里面大家讨论去行政化,把一些管理职能往省一级开始放。省里面做的比较好可以在全国其他地方进行推广。

  另外,这里面专门讲以后要鼓励东部地区支援对口中西部高等教育,不要支援了,为什么?根据我们麦可思的调查,我们国家教育资源在数量上平衡分布,我们研究一下我们人口,生源大省也是高等教育大省,不是高等教育质量大省,中西部大学生占全国大学生60%左右,但在中西部就业的只有30%多一点,沿海发达地区吸收了60%大学生就业,一个国家高等教育布局应该和经济发展、劳动力布局吻合,不是平衡就是平等。我们三分之二远离劳动力市场,这个不好,这不利于我们产需结合。可是我们高等教育布局里面谈到对中西部高等学校的布局,这样做也做不到,违背自然发展规律。举个例子,现在很多省都在思考几年之内取消对高职高专的入学考试,真是做到这一点对我们国家高等教育招生体制是很大的冲击。目前高职高专入学还需要考试,现在大省根据目前招生体制在生源发达地区招生,但如果像江苏省取消入学考试,生源大省的生源肯定愿意去。央视说教育不是给学生提供文凭,教育实际上就是解决一个体面的职业的问题。我们不要只有一些传统观念,只有发一个文凭、传道授业,那要看什么样的学校。

  教育目前评估方式,一定要争取打破自己评自己,刚才有些老师讲的,你既是运动员,自己又是裁判员,越是就业不好的学校,他有强烈的冲动汇报虚假质量信息,因为有很多东西挂钩的。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