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热议教改纲要:公平是高考改革前提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3月09日 11:56   京华时报

  3月7日,出席全国政协教育界联组讨论会后,教育部部长袁贵仁在接受采访时透露,教育部将组织专家组进行调研,会很快拿出针对高考改革的方案,不过高考改革的具体试点省份目前还没有确定。

  新的教育改革纲要显示,高考改革将探索招生与考试相对分离的办法,探索实行社会化考试,逐步形成分类考试、综合评价、多元录取的高校招生制度。建立择优、自主、推荐、定向、破格五种招生录取方式。

  高考涉及面太广,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立场。但是,实现公平价值是教育公平的基本要求。

  目前,我国高校教育资源分布不均是一个事实。几乎所有全国知名的高校,都集中在北京、上海、武汉等大城市。一些重点大学录取本地考生的比例,是其他省份的几十倍甚至是上百倍,有些部属重点大学几乎成了“地方性大学”。如此显著的差别待遇对不同省份考生的平等录取机会可以说是一种“侵犯”,在计划招生名额的不公正分配下,出生在大都市的学生天然地拥有竞争优势。

  此外,五花八门的高考加分制度,则在客观上为不正当的权钱交易提供了场所。从媒体披露的事实看,一些加分完全都变成了地方权贵子弟的专利。高考、就业竞争从开始到结束都正在变成家长之间的竞争。一名考生凭借家庭背景获得加分,就意味更多普通优秀学生被剥夺享受优质教育的权利。目前,大学的录取权力和考生所能享受的高考公平在一些地方被各级权力给拦截、“绑架”,连县一级里的科级干部都能轻易染指,“一切尽在掌握”。

  高考改革应从改革现行高考与招生制度中的两大“出身”开始,它与高考的形式与内容改革并行不悖。只改革后者,不足以解决教育自身公平和促进社会公平问题;只改革前者,不足以解决教育的“效率”即素质教育培养民族创造力问题。

  ☆童大焕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