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高校“去行政化”引交锋 教授治校PK教授治学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3月09日 15:51   解放日报

  取消行政级别就是贬低教育?是要教授治校还是教授治学?

  要不要取消行政级别?

  □ 中国科技大学原校长、南方科技大学校长朱清时委员:大学行政化的表现是一切运作都以行政权力为主导,学校的学术委员会、学位委员会,应该代表教授的声音,现在成员多为各个系的主任、院长甚至校长。

  - 中国人民大学校长纪宝成代表:高校行政级别不是现在有的,把学者放在一定的行政岗位上,恰恰不是行政化,是尊重教授。当社会习惯于以行政级别来衡量其社会地位时,取消高校的行政级别就是贬低教育。

  该不该实行教授治校?

  □ 朱清时委员:教授治校、学术至上的办学理念是大势所趋。教学、科研第一线的老师教授代表着学校学术发展方向,应该形成崇尚知识和作为的大学文化,而不是崇尚权力和地位。

  - 纪宝成代表:我从来不赞同教授治校。比如盖楼房,还得靠行政权力,不过是建立在教授讨论的基础上,尊重教授意见,集中教授智慧。我赞同“教授治学”,在学术方面,比如学术评定委员会,成员绝大部分都是教授,这不是校长说了算,而是教授说了算。

  高校能不能“去行政化”?

  □ 朱清时委员:我国高校“去行政化”是必由之路,但需要慢慢来。“去行政化”是个新陈代谢的过程:老学校行政化的机构和体制已经形成,只能逐步改变;“去行政化”应该从新生学校开始。从现在开始,对新建立的学校“去行政化”,进程应该很快。比起大学内部的行政化运作,更严重的是外部行政化。外部行政化是高校内部行政化的根源。

  - 纪宝成代表:“去行政化”不只是教育一个领域的事情,所有事业单位、企业都要取消行政级别,同步配套进行。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