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金吉列留学朱燕民:客户满意是行业的原则(图)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3月09日 18:45   新浪教育
金吉列留学总裁朱燕民
金吉列留学总裁朱燕民

  “高端访谈”是新浪教育频道重点打造的系列访谈活动,力图以新浪作为网络平台,邀请教育机构高端人士做客新浪,解读行业未来发展的方向,提出各家见解和观点。

视频:金吉列朱燕民 客户满意是留学行业的原则 媒体来源:新浪教育频道

  3月9日,新浪教育频道举行2010年中国教育盛典高端访谈系列之“中国留学市场展望”。12家国内领先的留学教育机构参加本次访谈,围绕“近年出国留学行业客户需求有何变化”、“如何为家长及学生提供更加专业的服务”等话题展开热烈的讨论。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国际合作处处长车伟民、金吉列留学总裁朱燕民、新东方前途出国总经理周成刚、澳际教育集团董事王薇、环球天下集团总裁张永琪、新通留学副总裁马志海、新浪网信息中心总监梅景松等出席了活动并发表精彩观点。访谈已结束,以下为访谈实录。

  主持人:非常感谢车处的发言,车处的发言里面我们对2010年更加有信心,而且我们也看到2009年其实整个中国留学市场蓬勃发展的同时,也出现了一些比较负面的新闻。比如说国外的一些私立院校的倒闭,比如说留学安全事件的发生,比如说还有一些个别不良的一些机构,他们出现的一些负面的新闻。所以2009年我们整个留学市场,整体蓬勃发展的同时,我们也会面临一定的危机和挑战。

  那么在2010年我们在这样一个开始的阶段,我们今天聚集在一起共同讨论2010年会有怎样的新的变化,下面我们向有请在座的各位嘉宾,来讨论这样两个话题。

  第一是近年出国留学行业客户需求有何变化,我想在座的老总都有很多的数据和案例。

  第二如何为家长及学生提供更加专业的服务,希望大家用一到两个关键词表达出来我们今年会推出哪些特色的服务。每个人只有5分钟的时间,希望大家畅所欲言。

  首先我们有请朱燕民,朱总。欢迎您。

  朱燕民:留学服务中心是我们的风向标,车处也是我们的标杆,所在的位置给了我们很多的帮助,也给我们搭建了平台。这个平台,像梅总所说的我们媒体也好,服务机构也好,服务的主体是我们的客户。客户满意是我们始终遵循的最主要的原则。这个原则如果得不到贯彻,或者这个原则受到危害,那我们的机构生存的空间会缩小,在瞬间会倒塌掉。

  我想刚才主持人提了两个问题,我在这里也不想占更多的时间。那么我谈谈我个人对这个问题的理解。

  从需求来讲,应该说我认为2010年会延续这几年这个数量的变化,不像教育部领导在去年的年会上讲到的,讲公费留学为主导,自费留学为主体,2000年拿到资质的时候,中国留学市场自费留学占主导,到现在为止无论使馆反馈的信息,各个大学反馈的信息,还是我们机构自身来看,现在的学生质量应该说是越来越好,无论他们对传播中国文化来讲,还是课程掌握情况,还是外语水平来讲,比10年前有很大的提高。

  第三个特点,就是需求的多样化。前两天我们组织了俄罗斯的一个展会,来进行面试的咨询会。从几位专家和教授的反映看,他们对中国这一代对音乐和美术的热爱的年轻的学子,无论从基础知识学习,还是对音乐的渴望,或者美术的理解都有很大的提高。所以他们也很开心。从我们作为老师来讲我们也很开心。从家长来讲,这么多年含辛茹苦投入了很多的精神和资金,看到了这些成绩也非常开心。这是从需求来讲。我想从这一个方面来说。

  前几天我到日本去考察,跟日本的很多的留学生和日本的很多大学,还有学院的一些老师,包括日本教育基金会还有教育部的官员进行座谈,他们也谈到近年中国留学生,当然随着中国经济的发展,现在中国留学生从打工的方面下降,大家都在专心学习,另外消费能力在提高。从好的一方面,说明中国经济发展了,当然他们也给我们提建议,打工这件事,对于经济基础雄厚的学习来说,还是要跟社会接触,并不是为了赚钱养家,解决自己零花钱,这是日本教育的一个部分。在这里也是给同学和家长提建议,有些同学家长到机构接受服务的时候,我们也在问,我们在提建议,是不是考虑做一些社会工作。家长说,我现在支付能力很强,我不希望我的孩子参加这个活动。我们的建议还是尽可能利用这些机会跟社会接触,当然挣钱解决自己的生活问题,解决学费,已经不是我们经济发展到这个阶段和我们现在留学生的主体需求。但是利用这个机会去接触我们去留学国家的社会,接触他们的人民,把我们这些优良的文化通过我们这种民间外交的方式传给他们,把我们中国的发展过程和发展现状告诉他们,这样对我们孩子的成长对我们家庭培养孩子达到他的理想的过程缩短。对于我们民族、对于我们国家都是有利,我想在这里提一下。当然我想刚才几个特色,数量、质量、需求。现在西方的变化非常多样化,在这里也不想赘述了。有很多老师专家都天天从事这个工作。这是一个方面。

  再一个,机构如何提供专业服务方面,简单说说我的想法。这一年来从机构处理数量,从2009年教育部公布的数据看,去年17万9千8是自费留学生,90%以上是自费留学生组成的。留学行业协会统计数字看,这90%看超过60%是由在座的机构和不在座的机构,将近四百家机构来提供服务的。现在看,这十年来,我们这些专业机构的服务能力,应该说是一方面自身在提高,另一方面也得到了社会的认可。学生和家长们认为我们这些专业机构从信息服务商从专业服务能力上,从跟涉及留学各个行业的接口体系建设上,比如跟保险、比如跟就业,比如说跟境外服务的这些体系,从建设来讲的话,或者距家长和孩子对我们的要求上越来越近了。

  先从服务上来讲,现在正在开十一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更大的角度讲究公平性。我们留学机构应该说受国家青睐,教育部把这个资质发给我们了,我们有机会跟世界各国的教育主管部门,教育机构,包括院校老师接触,那怎么把这些信息、把这些渠道向我们全国的13亿人民去公平地展开或者展示,对我们提了一个比较高的要求。我们这些机构怎么通过我们这些组织体系的建设,怎么通过有效地信息传递,怎么提高传递的效果,本身对我们提了很高的要求。当然车老师组织巡回展15年,每年对想出去留学或者留学感兴趣的都做了这些服务。比如说我们到河南郑州,比如说到武汉去,比如到成都去,比如到西安区。那么从公平性地角度来讲,这些城市的孩子们学习成绩非常好,家长的支付能力或者家长培养孩子的热情绝不亚于中心城市。从公平角度来讲,他们得到这些信息的时候,所付出的努力远比我们想象的要高。这一点我觉得我们架构,大家在这里都是负责人,都应该把怎么提供公平的国际教育信息作为我们其中的一个任务。服务体系的建设,质量的控制,专业队伍的培养,肯定是在座的各位负责的老板也好,经理也好,要做的工作。但是怎么在公平性的问题上,我觉得我们在座的各位要更多的考虑,我想在这里再次感谢新浪网、梅总和几位负责人,也感谢各位同行给我这个机会,也感谢家长和同学出席这个活动,听听我们的建议。谢谢大家!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