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政协委员话教改:取消高校行政级别贬低教育?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3月10日 11:35   新京报

  高校去行政化存几大障碍,政协委员建议高校校长实行民主推选

  昨天,全国政协委员、复旦大学教授葛剑雄,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教授顾昕和北京大学中国教育改革与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张亚哲做客新京报与网易合作主办的“两会”圆桌访谈。

  在谈到“高校去行政化”问题时,张亚哲谈到,大学之所以现在变成了权力本位,跟中国社会的权本位息息相关。但社会期待着大学能率先推动这项改革,这也是在推进社会要重视各式各样的人,不是因为他们的行政级别高而重视他们,而是看他们的社会声望,看他们为社会做出的贡献。

  对于“取消高校的行政级别将贬低教育”观点,几位学者均有不同看法。

  “说这个人真是个教育家,懂教育的人一定会重视你。但有些校长书记担心级别一拿掉没人承认他是教育家?”葛剑雄说,“高校去行政化”有几个阻碍:教育主管部门内部有没有真正下决心;校长、高校内部的院长、处长、科长有没有下决心。

  葛剑雄说,在大家都来讨论高校去行政化的时候,恰恰放松了一个更大的问题,也就是“泛行政化”,行政权力已经超出它本来应该起作用的范围了,无论学校还是整个社会。

  顾昕认为,要“去行政化”,第一位主要指的是政府行政部门和大学的关系问题,也就是教育部作为行政部门要切实落实高等大学院校的办学自主权,这其实是高等教育法中所规定,是一个底线。

  昨日,全国政协委员、湖北省政协副主席郑楚光在一份发言稿中也表示,现行校长任命制的弊端主要在于,校长只对任命他的政府部门负责,忽视了办学要以教师和学生为中心。他建议高校校长应实行民主推选机制,由该校教授、学生等组成的委员会选举产生。  (记者 王佳琳 郭少峰)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