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高校校长PK“去行政化” 中国需要“教授治校”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3月11日 10:18   广州日报大洋网

  “人大法学院只是处级单位太尴尬”

  人大校长纪宝成:单独取消高校的行政级别就是贬低教育

  统计显示,最新教育部百名获奖高校名师,九成身兼行政职务,两成身居校级要职。针对这种现象,在未来教育改革中,“高校去行政化”已获得官方肯定。据透露,《纲要》制定者无一对此持有异议。

  “高校行政化是官本位的产物,不去行政化,高校寸步难行。”参与制定《纲要》的国家行政学院公共管理教研部汪玉凯教授接受本报采访时作出这样表示。

  汪玉凯告诉记者,在送达国务院之前,教育部《纲要》讨论会上,他作为高校代表参与讨论,“大家在很多问题上都有不同意见,但惟独对高校去行政化,各位专家的观点是惊人的一致——必须去除!”

  汪玉凯透露称,当天参与讨论的有来自教育部内部官员,还有来自多所高校校长,没有一个人持不同意见。

  《纲要》讨论成员意见一致

  “去行政级别与高校去行政化是两个不同的概念,前者是指大学本身的级别需要剔除,而后者则着重高校师资的行政待遇需要剔除。”汪玉凯告诉记者,解决后者首先必须先将前者解决。对此,《纲要》讨论成员也持一致的意见。

  “现在大量高校都在争取副部级待遇,这是官本位的源头,只有将学校级别取消了,大学去行政化才可能实现。”

  中国需要“教授治校”

  “教育领域‘去行政化’不能再等待了,有些校长的思想其实是屁股决定脑袋,把个人得失看得太重,”汪玉凯说,“大学行政化的严重后果是培养不出杰出的人才,官本位渗透下,大学神圣殿堂成了教育扭曲的产物。

  在他看来,高校当前最突出也需要及时解决的问题就集中在两个方面,一是行政化严重,二是市场化问题突出。

  他还指出,钱学森之问,实际上是在鞭笞中国高校,“我们高校要尽快向国际知名高校看齐,首当其冲就要拥有国际高校的共同管理规律,这样才有可能培养出国际人才,而不是鼓励当官,教授争取处长职位,这是很悲哀的。”

  但汪玉凯也认同,当前去行政化推进的难度很大,需要从基础工作,首先取消高校行政级别,进而采取学术或校务委员会管理学校,让教授治校,以学术为导向治校。

  高校校长激烈PK“去行政化”

  赞成派

  朱清时:大学行政化难有诺贝尔奖

  全国政协委员、南方科技大学校长朱清时近日接受媒体采访时指出,在我看来,高校去行政化是中国教改最关键的部分。如果高校不去行政化,其他各种措施都是隔靴搔痒,修修补补。搞学术的人不占主导地位的话,学术机构就会萎缩,就会丧失活力。那还谈什么诺贝尔奖,还谈什么大师。

  顾也力:解决了去行政化才有自主权

  全国政协委员、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副校长顾也力接受本报采访表示,去行政化与办学自主权问题实际上是一个问题,“高教法规定的七个办学自主权,现在几乎没有一个在实施。比如办学、招生、专业设置等自主权,统统没有。“解决了去行政化,才会有自主权。”

  反对派

  纪宝成:如果官本位是前提,单独取消高校的行政级别就是贬低教育

  全国人大代表、中国人民大学校长纪宝成认为,如果官本位是前提,如果全社会都是行政级别为导向,那单独取消高校的行政级别就是贬低教育。

  “我是完全赞成学校取消行政级别的。因为现在大学的行政级别让人感到很尴尬。比如人民大学的经济学院、法学院那么大的学院,有那么多顶尖的教授,竟然被认为这是个处级单位;大牌教授任教研室主任甚至被认为是科级领导。”(文/记者柳建云、李栋、邱瑞贤、周祚、舒涓、赵琳琳)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