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教育部:有农村任教经历教师才能评高级职称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3月15日 11:21   武汉晚报

  据新华社电 在十一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新闻中心12日举行的“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集体采访中,教育部政策法规司司长孙霄兵表示,高考制度应当存在,但要逐步改革,形成分类考试、综合评价、多元录取的考试制度。

  孙霄兵说,高考问题是一个涉及到全面推进素质教育、减轻学生负担的重要问题。在设计教育体制改革时,考试招生制度的改革也是一个重要的内容。

  孙霄兵指出,高考制度必须改革,逐步形成分类考试、综合评价、多元录取的考试制度。要逐步实施高等学校的分类入学考试,改变全国本科、专科一起考试的制度。根据设想,在全国只进行本科考试,专科的考试在省里进行。同时,要探索高水平大学联考,进一步完善招生录取办法。今后高考成绩将作为一个重要的依据,但不是唯一依据。要把高中阶段的学业水平考试和综合素质作为一个重要的参考。

  他说,在高考的具体录取制度上,要实行多元录取的机制。对于统一入学考试的学生,还是要实行择优录取;对于有特长的,符合学校培养条件的,经过面试、测试自主录取;在高中阶段表现优异的,可以推荐录取;符合国家特殊需要的,要进行定向录取;有特异的才能,要实行破格录取。通过实行五个录取制度,来解决多样化考试的问题。

  此外,今后还要进一步推行社会化考试。在严格的法律法规保障和社会监督下逐步进行,并必须在试点和慎重地研究后,才能全面推开。

  【人才】回应钱学森之问

  为何中国高校不出顶尖人才

  针对如何回答著名“钱学森之问”的问题,即目前中国教育的瓶颈问题——如何培养创新型人才?

  教育部政策法规司司长孙霄兵指出,培养各级各类适应现代化要求的人才,特别是创新人才培养问题,是这次规划纲要突出解决的一个亮点问题。

  孙霄兵介绍,此次规划纲要的多个部分都涉及到创新人才培养问题,特别是提出要通过改革促进创新型人才的培养。在体制改革部分专门写了一章,要推进人才培养体制的改革。也就是意味着,今后我们的改革要把人才的培养作为改革的一个重要导向。

  我们这次规划纲要的制定与之前的一些文件有一个重要的区别,也就是进一步突出以人为本,培养人才,特别是培养创新型人才。要有多种人才评价的方式,克服唯学历、唯分数评价人才的方式。

  【编制】逐步实行城乡统一

  有农村任教经历才能评高级

  孙霄兵指出,我们要进一步推进教师的聘任制度,推进教师的资格制度,推进教师的职务制度,逐步实行城乡统一的中小学教师编制标准,对农村地区、边远地区的教师还要执行倾斜的政策,包括对幼儿教师也要进一步制定编制的标准。为了进一步推进教育城乡一体化,我们规定,城乡的中小学教师在评定高级职务时,原则上要有一年在农村或者是薄弱学校任教的经历。

  【教改】“纲要”征求意见稿

  已收集各种建议162万多条

  教育部副部长郝平12日在接受记者的集体采访时表示,正在公开征求意见的《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目前已通过各种渠道征集意见建议及报道评论162万多条。

  郝平说,教育部对收集到的意见和建议,无论肯定还是批评质疑,都将给予同样的尊重,进行全面梳理、逐条研究,并将在文本修改工作中予以认真考虑和充分吸纳。

  【择校】出路在于均衡发展

  坚决反对“占坑班”等做法

  教育部副部长郝平12日在接受记者集体采访时表示,解决择校问题的根本出路在于实现县(区)内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扩大优质教育资源的覆盖面。他说,义务教育阶段的择校问题是老百姓最关心的热点问题之一。对此,规划纲要明确指出,要切实缩小学校之间的差距,着力解决择校问题。要加快薄弱学校改造,着力提高师资水平,促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对于任何违反国家规定,通过“占坑班”以及其他的方式来吸引生源的做法,教育部是非常明确的,表示坚决反对。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