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热议教育规划纲要:优秀教师从哪里来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3月16日 10:54   人民网-人民日报

  东北师范大学校长 史宁中

  近年来,我国教师教育的办学格局发生了较大变化,除了传统的师范院校外,综合类院校办教师教育的比例大幅度增加。据统计,目前全国举办教师教育的院校,专科以上的已经达到了510多所,其中非师范类院校有376所。此外还有大批中职等学校在培养幼儿园教师。目前我国每年师范类毕业生74万,而中小学教师每年补充量约30万人。从数量关系来看,教师供给大于需求。主要问题在于结构性矛盾,低层次学校过多,低水平毕业生过多。面对这种情况,我国未来的教师教育需要在规模和结构上做出相应调整,逐步提升培养院校的层次水平,整体提高教师培养质量,构建以师范院校为主体、高水平综合大学积极参与、开放有序的现代教师教育体系。

  不同类别教师的培养应该有不同的模式。幼儿、小学教师是人生的启蒙导师,除却传授知识之外,更重要的是开发儿童的潜能,启发儿童学会观察和思考,帮助儿童养成良好的学习和生活习惯,培养儿童形成良好的身心素质,这些都要求幼儿、小学教师具有与之相适应的教育理念,具有吸引儿童、与儿童交流的专业化技能。因此,幼儿、小学教师培养应当更加强调综合性教育。中学教师培养则应当重视学科专业知识的教育,让师范生了解学科知识的本质、知识产生的过程,把握如何把知识由科学形态转化为教育形态。

  教师培养的学科专业建设应该有别于综合大学。但多年来,师范院校的学科专业特色并未凸显出来,学科教育与教师专业教育的融合尚未真正形成。应当通过项目推动师范类专业的建设,形成一批教师教育特色鲜明的师范类专业。

  20世纪90年代后期以来,由于种种原因,原有的师范教育优惠、支持和规范等政策制度相继取消或功能缺失,但适应新形势的现代教师教育制度尚未形成。因此,现代教师教育制度亟待建立。

  教育部正在组织研究建立教师教育标准体系,促进教师教育规范化发展;完善并严格实施教师资格准入制度,2010年启动教师资格考试和教师资格定期注册制度试点。这些都是教师教育的重大制度创新。同时,还应当建立教师教育督导评估制度,纳入国家教育督导体系。加强对各级政府在教师教育事业规划、机构举办、经费保障、基地建设、制度建设等方面责任和工作业绩的督导。建立五年为周期的教师教育机构资质再认证和质量水平评估制度。

  我国现有中小学教师超过1000万,在职教师的水平直接决定着基础教育的水平。《规划纲要》征求意见稿中提出,要对中小学教师实行每五年一周期的全员培训,教师培训经费将列入政府预算。这充分体现了国家对教师队伍建设的重视。只要抓住机遇,深化改革,教师教育必将为教师队伍建设做出更大贡献。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