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热议教育规划纲要:不让学前教育成“短板”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3月16日 10:56   人民网-人民日报

  赵婀娜 黄金

  学前教育对于人的行为习惯和个性养成非常重要,是一个人接受教育的根基。但是,由于种种原因,目前我国学前教育的基础还很薄弱,普及率较低。2009年,全国学前3年毛入园率只有50.9%,学前1年毛入园率也只有74%。投入不足、资源短缺、城乡发展不平衡等问题成为制约学前教育发展的难题,学前教育也成为了我国教育发展的“短板”。

  加大投入 引入资本

  别让投入不足成为发展障碍

  【百姓关注】以安徽为例,安徽省2008年对学前教育的政府财政投入只有1.2亿,仅能解决上世纪遗留下来的公办园教师工资问题,而对同样是非义务教育的普通高中则投入资金28亿,普通高校投入27.4亿。学前教育投入不到位,公办园规模扩大和教师招聘只能靠收费解决,这进一步导致幼儿园收费贵、入园难。

  学前教育投入不足是我国学前教育发展薄弱的重要原因之一。目前,我国学前教育支出占GDP的比例平均为0.06%,低于巴西、墨西哥、印度等发展中人口大国。教育部基础教育质量检测中心副主任胡平平介绍,教育规划纲要提出建立“政府主导、社会参与”的办园体制,但是,目前“政府为主”的职责没有到位,各级各类发展规划中,鲜有涉及学前教育,从财政投入报告到教育部及各省的财政报表当中,也没有出现学前教育投入的相关数字,对基础教育投入包括危房改造工程等都没有将幼儿园纳入进来。 

  国家督学、北京师范大学教授庞丽娟指出,我国应在国家财政性教育预算中单项列支学前教育事业经费,在中央、省、市、县等各级财政中设立学前教育发展专项经费,建立对贫困、边远、民族地区等学前教育发展的专项支持与转移支付制度,如目前正在实施的新疆等民族地区的学前双语教育、幼儿教师队伍建设、农村薄弱幼儿园改造建设等专项经费与专项支持。

  中央教科所研究员高峡指出,政府投入应主要向农村地区倾斜,而在城市地区,政府应着力吸引民间投资和捐赠,给民办幼儿园以扶持政策,包括减免税收、招生补贴等,让民办幼儿园更有力地撑起学前教育的半片天。

  合理布局 优质辐射

  不让农村孩子输在起跑线上

  【百姓关注】河南的马先生反映,我们农村幼儿园收费不贵,每学期也就收二三百元,但还是有很多孩子没入园。这是因为幼儿园数量少、布局不合理,多数幼儿园集中在镇中心,村子里幼儿园缺乏,只有一些小学搞创收办了学前班,招5岁以上孩子,还仅仅是代课老师哄哄孩子,带孩子认几个字而已,农村孩子在起跑线上就输给了城市孩子。

  促进教育公平已经被列入我国的基本教育政策,推进农村的学前教育,让农村孩子不输在起跑线上,已经刻不容缓。根据2006年的数据显示,我国农村幼儿的入园率尚不足35%。

  有专家介绍,由于城乡经济社会发展不平衡,我国农村地区尤其是中西部农村地区的学前教育整体发展迟缓。农村学前班、幼儿园布点稀少,只有极少数离乡镇较近的农村幼儿能接受正规的学前教育,广大分散居住的农村幼儿基本处于无学可上的境况。

  “农村地区的学前教育供应量严重不足。”胡平平介绍,《规划纲要》提出今后10到11年全面普及学前1年教育是相对保守的,应该提高至普及学前2年教育,基本普及3年学前教育,提供足够的优质幼儿园,让农村的幼儿愿意上,并且上得起。 

  高峡指出,“重点发展农村学前教育,应该优先考虑幼儿园的合理布局”。还有专家建议,发展农村学前教育,一方面,要针对农村地区学前教育水平远低于城市的现实,出台促进农村学前教育发展的专项优惠政策,提供农村学前教育帮扶经费;一方面,要切实加强乡镇中心幼儿园的建设,发挥其在农村幼儿教育中的骨干、示范、带动作用。    

  提高待遇 加强培训

  提升幼儿师资的整体水平

  【百姓关注】甘肃省兰州市某幼儿园王老师的话表达着幼儿教师的心声:“有调查说,所有教师中最受尊敬的是幼儿教师,但收入最低的也是幼儿教师。在园里,我们又当老师又当妈妈,眼里时时刻刻都要有孩子。苦和累我不怕,只是希望自己的劳动成果能更好地体现在待遇和社会地位上。”

  根据21世纪教育研究院的调查,目前,尚有27%以上的在职幼儿教师没有接受过专业培养,幼儿园教师的再教育也很少被纳入政府的教师培训计划,农村和民办幼儿园教师普遍缺少接受继续教育的机会。我国尚无幼儿园教师编制和资格标准,致使《中华人民共和国教师法》对幼儿园教师身份待遇的规定难以落实。幼儿教师待遇低,工资水平、职务晋升等得不到基本保证,幼教队伍稳定性受到影响。 

  高峡指出,如今,幼儿教师的培养渠道已经由过去的中等职业院校转变为高等师范院校和大专,但教师培养的数量、规模仍然不能满足实际需求。从现实情况看,高考招生名录上,师范类大学的幼儿教师师资班招收人数最少,往往还要降分录取。幼儿教师待遇水平偏低,有的农村地区幼儿教师工资只有三五百元,低收入实质损害的是幼儿教师的职业尊严。制度设计不能用一刀切的方式解决,应倡导各地根据实际情况出台幼儿教师政策,包括培养、招聘、奖励等政策促进优质幼儿师资的改善。 

  庞丽娟强调,应明确将幼儿教师包含在中小学基础教育教师队伍体系中,享有和中小学教师同等的法律身份、地位和待遇,并逐步完善医疗、养老、失业保险等社会保障。同时,要建立健全幼儿教师的在职培训制度和职称晋升制度,明确规定将幼儿教师培训纳入国家统一的基础教育教师培训体系中,保障幼儿教师的培训权利。设立农村及少数民族地区幼儿教师培训专项资金,不断提高教师队伍的整体素质。只有使学前教育拥有一支比较稳定的、合格的幼儿教师队伍,学前教育质量方能得到保障和不断提高。

  规范学前教育

  建议:一是提高幼儿园教师工资;二是提高对幼儿园教师队伍的素质要求,要有一定的教龄和教学经验;三是以公办为主,民办为辅。

  ——IP地址:61.163.30.106

  希望北京市区内各个政府大院和部队大院的幼儿园能够向周围社区老百姓,包括向进城务工者的孩子开放!

  ——IP地址:210.72.25.244

  应规划、规范扩大公办幼儿园办园规模,采取民办公助的形式鼓励民办幼儿园规范化办学。

  ——IP地址:121.14.234.184

  现在幼儿园学费高过大学学费,这是很不正常的,而且民办幼儿园比公办的多,又没有政策规范,这是年轻的家长们无法承受的痛。建议出台相关制度,规范幼儿园收费。

  ——IP地址:121.14.235.209

  幼儿园收费高,原因有三:一、幼儿园的场所租费高;二、物价在涨,园方为保证孩子的食物安全,在园内吃的食物必须到正规的超市去采购,购买的价格是零售价;三、幼儿园为留住好的老师,不断提高工资待遇。抑制高价托儿费,应该有政府参与,将幼儿教育规划到义务教育内,同时为幼儿园解决场租费高的问题。

  ——IP地址:60.217.232.156

  希望国家把幼儿园正规化管理。希望幼儿教师能和中小学老师一样受到国家重视。   

  ——IP地址:60.217.241.34

  应将幼儿教育纳入义务教育,解决幼儿园天价收费问题,解决老百姓子女上学难,还学前教育一块净土。

  ——IP地址:121.14.234.184SourcePh">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