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教育部:2020年40%入学率不会导致高校大扩招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3月23日 14:56   京华时报

  本报讯 (记者周逸梅)近日,教育部举行“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发布会。教育部表示,今后中小学老师可以评高级职称,但是必须要有农村或薄弱校任教经历,而2020年40%的高校入学率不会引发高校大规模扩招。

  中小学教师评高职 要有薄弱校任教经历

  教育部政策法规司司长孙霄兵透露,要进一步推进教师聘任制度、资格制度、职务制度,逐步实行城乡统一的中小学教师编制标准,对农村、边远地区的教师还要执行倾斜政策,包括对幼儿教师也要进一步制定编制标准。

  城乡中小学教师在评定高级职称时,原则上要有一年在农村或者是薄弱学校任教的经历,校长也要进一步推进专业化水平。 

  教育部已减少 50%行政审批

  孙霄兵认为解决高校行政化问题,首先要明确高校的办学自主权。其次是进一步减少和规范对于学校的行政审批事项,政府如何减少对高等学校的干预。“这些年,随着行政审批制度的改革,教育部已经大幅度减少对于学校、公民和组织的行政审批事项,减幅达到50%。

  大学不会大规模扩张

  虽然规划纲要中提出2020年要实现高校入学率达到40%,但针对由此可能引发的又一次高校大扩招说法,教育部发展规划司司长韩进做出澄清:2005年,世界中等发达国家高等教育的毛入学率在46%,我国2008年公布的是23%,2009年预计达到24%多一点。所以,现在提出的40%不是一个很高水平的数据。另外,我国18-22岁的人口将处于急剧下降区,即使我国的高等教育规模保持不变,但由于人口变化,我国高等教育的毛入学率会增长10个百分点。这意味着只有7个百分点是高等教育规模在十年期间增长的贡献。“1.5%-1.6%是一个非常低的增长速度,它肯定不是一个高等教育快速扩张期,应该是一个平稳的增长期。”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