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南大校长谈教改方案:打造中国最好的本科教育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3月29日 08:26   新华网

  新华网南京3月28日电 题:着力打造中国最好的本科教育——南京大学校长陈骏谈“新教改”方案

  新华社记者 浦奕安、王恒志

  正在公开征求意见的《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提出“要全面提高高等教育质量,到2020年建成一批国际知名、有特色高水平高等学校,若干所大学达到或接近世界一流大学水平”。对此,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南京大学校长陈骏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要把南京大学的本科教育办成中国最好的本科教育之一。

  快乐学习,是最好的本科教育

  陈骏说:“本科教育确实会影响人的一生,本科阶段是整个专业阶段的打基础阶段,这个阶段基础打得是否牢固,会影响到人一生的发展。”所以,南京大学始终把本科教育作为学校的最根本任务,要求培养的学生基础宽、后劲足、能力强、素质高。

  南京大学本轮本科教育的改革始于2006年。南京大学经过探索,正式把人才培养目标从“为国家培养高级专门人才”调整为“培养各行各业的未来领军人才和拔尖创新人才”。同时,提出“四个融通”的人才培养理念,即要把本科教育和学科建设相融通、通识教育和个性化培养相融通、拓宽基础和强调实践相融通、学会学习和学会做人相融通。

  让学生感到快乐,这样的教育是南京大学眼中“最好的本科教育”。陈骏说:“我们要让学生永远留念这4年本科,这除了让他们学到东西以外,还要让他们在校园里面留下很多美好的回忆。这些美好的东西往往不是在课堂上,而是在生活当中。”

  在这样的本科生培养方式下,改革开放以后培养的本科毕业生被评为“两院院士”中,南京大学的人数在全国高校位居榜首。此外,南京大学已有117位本科生获得“国家杰出青年基金”,在全国高校中排在第一。

  本科阶段的“三三制”人才培养方案

  2009年,南京大学制定了“三三制”人才培养方案,第一个“三”是把本科阶段的教育分成3个阶段,首先在大一时实施通识教育,从大二大三开始专业化培养,到了大四则进入多元化培养阶段。第二个“三”是根据学生需要,将多元化培养分成3个方向:专业化培养方向、复合人才培养方向和创业就业方向。

  陈骏表示,中国大学以往的专业化教学模式已经不再适应当今的社会发展,所以必须进行通识教育,其根本目的是为了培养一个全面发展的人,不仅仅是要教给学生专业的基础知识,更重要的是要教给学生一些人文的精神、科学的素养、正确的思维方式,以及怎么样去做人。

  在南大的课堂上,通识教育贯穿在整个教学的全过程中,不只把知识传授给学生,而且还要传授给学生用怎样的思维去思考,还要通过社会实践培养学生的公民意识,最终目标是使学生成为全面发展的人,从而培养出社会紧缺的拔尖创新人才。

  在南京大学读书的学子们,拥有更多的自主权,从大一到大四毕业,一个学生会得到两次选择的机会:大二的专业再次选择和大四的未来选择。在陈骏和他的同事看来,一个人在18岁参加高考时对自己今后前程的理解显然要比19岁上大学以后差得多,“所以,学校在19岁时给他一次选择的机会,一定会比在18岁时选择的方向更好。”

  陈骏告诉记者:“这是我们第一个‘三’的核心内容,我们的学生大一时可以不分专业学习,等到对学校有了一定的了解,对今后的人生道路有了新的思考,在大一结束时,会有一次自主选择专业的机会。到了大三结束时,我们再给他一次机会,让他去选择方向。这样,他就有了更多的自主权,这也是我们改革的核心,把选择的权利交给学生。”

  本科教育走向国际化

  陈骏认为,中国高等教育和西方发达国家的一流大学之间的差距主要在两个方面:一是课程的丰富程度和前沿尖端度上,二是教学方法上,后者主要包括研讨式教学、互动式教学这样的方法和小班上课的形式。

  要想缩小这一差距,南京大学首先将课程建设作为本科教学改革的重中之重来抓,除建设一批通识课程外,新增研讨类课程,专业前沿类、双语、复合交叉类和创业就业类的课程,同时提高课程的质量,过分陈旧的课程坚决淘汰,这些举措收效良好。

  南京大学要求教授执教的新生研讨课要达到100门,2009年拿出62门,通过一年的授课,教授们开始由衷地喜欢上了这种新的课程形式,在和学生互动的过程当中,他们不仅发现了不少有才华的年轻人,还经常发现有向学生“学习”的机会。学生的反应自然更好,南京大学哲学系大三的学生沈双逸说:“我们也能接触到一些别的院系的名师、博导,比如说上过《百家讲坛》的莫励锋老师也来给我们讲课。”

  按照改革计划,下一步南京大学要进行教学方法的改革,陈骏表示,这是一个更艰难的改革,但不管怎样,一定会改革下去。

  同时,南京大学还致力于加强校园文化、校园底蕴的建设和引进海外优质教育资源。早在1986年,南大就和美国霍普金斯大学合作共建了中美文化研究中心,这也是改革开放以后中外合作办学的第一个成功范例。经过20多年的发展,目前已经培养了中美双方的学生2000多人。

  目前南京大学和加拿大滑铁卢大学共建了中加学院,培养环境、计算机、物理、历史学生,滑铁卢大学的计算机专业目前是顶尖水平。同时,南京大学还在和美国纽约州立大学商谈合作共建纽约学院,重点培养物质科学本科生。通过这样的合作和相互学习,教材、课程、方法、老师……这些优质的教学资源对南京大学的本科教育质量提高起到了不小的作用。

  陈骏说:“我们希望逐步实现自己的梦想,使得南京大学的学生更快乐地学习和生活。在创建世界一流的大学的过程中,把南京大学的本科教育办成中国最好的本科教育之一。”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