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安博总裁兼CEO黄劲:混合式培训将成为教育主流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4月14日 13:54   新浪教育

安博总裁兼CEO黄劲
安博总裁兼CEO黄劲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来宾,上午好!

  非常高兴能有机会在在未来20-30分钟时间内跟大家分享安博教育在职业教育和支持产业升级方面的一些创新与实践。

  我们会从三方面考虑,我们在创新和实践方面体现的教育新高度,一个是新的理念,还有一个是有什么样新技术支持这样的理念,有什么样创新模式能让这样的新理念跟新技术能够实实在在服务我们的院校和我们的企业。

  职业教育最重要的目标是能让无业者有业、使有业者乐业,刚才我跟李主任探讨,如果我们专注于解决大学生就业,其实是无解的难题,最最重要的是我们如何能够帮助我们的职业教育、能够为我们的产业升级、能够为我们产业经济发展提供服务,能够为我们区域性经济发展提供源源不断人才动力引擎,只有这样才能创造无限多的就业机会,才能根本上解决大学生就业问题。我们说是一个硬币两个方面:一方面企业需要源源不断的低成本的、高质量的人力资源,另外一方面广大的大学生和求职者希望找一份好的工作。这之间需要桥梁,安博教育的定位就是要架起这样的桥梁。

  提到职业教育往往想到中职、高职,其实职业教育的范畴很宽泛,像律师、医师、会计师都是职业教育的范围,今天探讨安博教育的职业教育,我们讨论的范围从中职一直到工程博士,包括就业,包括我们的再就业,只有这样我们才能够说我们为不同产业提供服务。我们会有各种语言,比如日语,对日服务外包需要日语语言,对欧美服务外包需要欧美语言,还有技能,技能包括软性技能和硬性技能,再加上我的工作态度、各种职业素质,完整起来才会是可用的人才。我们可以看到,在整个环境之中,我们高等院校培养的大部分可能集中在知识方面,实际上一个个体只有知识没有办法知道我能做什么,可能知道我学了什么知识,但是有知识了我们能够做什么工作,这之间有一个距离。

  安博教育,是在2000年创立的,今年是我们十周年庆典,十年以前我们创办时候一个理念就是我们希望能用信息技术来为教育提供更好的产出,中国教育的历史可能有几千年,回到一千年以前可能什么都不认识,也没有电,也没有互联网,中国教育到今天为止,教育的本质还没有根本的改变,还是以教育为中心传播知识,虽然我们说现在有互联网、有卫星,但是还是把教师的知识通过互联网和卫星传播给我们的学习者,但是再好的老师也没有办法记住每一个个体的学习者什么会、什么不会、什么是他合适的、什么是他不合适的,然后帮助他做最好的自己,帮助他把最好的潜力发挥出来,信息技术是可以的,信息技术可以记录他学习历史,帮助他做数据挖掘分析,配送最合适内容给他,从2000年创办时候,我们定位叫做以学习者为中心,很多企业说我们是做什么的,我是做英语训练的,我是做IT训练的,安博教育的定位是我们是帮助我们学习者拥有更美好未来,这是我们公司企业的定位。我们叫以学习者为中心,只有以学习者为中心,我们才真正关注我们每一个个体学习者的需求,我们企业理念是希望能够做到安博教育相伴一生的关怀,希望从小成长到能够就业和再就业,今天我们到医院,医生马上会问你的病例是什么,今天为止我们互相见面以后大部分问的问题是你的教育历史,你是哪个学校毕业的,你是学士,还是博士、硕士学位,但是没有人真正问你的学习历史,什么是你合适的,什么是你不合适的,我是适合做管理者,还是做技术人员,还是做营销人员,我希望通过安博教育和很多合作伙伴共同努力,几年之后我们的企业会问说你的学习历史是什么,你适合做什么岗位。我们的理念是以学习者为中心。

  另外,混合式培训,我们相信人和人之间的接触是非常重要的,如果没有人和人之间的互动、人和人之间的见面,教育的很多社会化属性是不存在的,但是我们的信息技术能够帮助我们更高效的完成,纯粹的网络培训和纯粹的地面培训都不是最好的,都不是高效完成我们的教育模式,我们的理念叫混合式培训。实际上过去20年世界教育发展历史也证明,混合式培训是未来的发展方向,通过我们的追踪和学习历史,通过部分的面授、部分的网络最终帮助学习者更高速度的达到他的学习目标,我们希望用历史的追踪、学习模型的建立、胜任模型的建立帮助学习者,时间越久数据库越丰富,学习者越了解,我们可以为学习者量身订做更适合他的人生职业规划,我们经常讲有规划的人生更美好,如果有非常清楚的定位,非常好的规划,他的发展方向会是更加的美好。有两个显著特征:第一,信息技术驱动,永远基于信息技术,我们相信未来一定是互联网时代,我们如何能够把地面各个服务中心跟学习中心跟院校结合起来,把互联网跟我们的地面非常好的结合起来,以信息技术来驱动,数据库技术能够帮助学习者更好的了解自己,就像开车,出去没有方向盘,我们开车就没有方向,学习也是,如果有非常清楚的仪表盘,也会非常清楚的知道我的方向和目标、知道我的距离,每个人可以做到心中有数。另外非常强调软素质和硬技能结合,这是同等重要的,特别是今天探讨就业这样一个非常大的话题的时候,实际上很多就业并不是硬技能缺失或者软性技能缺失,对企业来讲最重要的是工作态度、团队精神、责任心,这些方面比写程序、其它硬性技能强一点更重要,一个岗位永远包括软素质和硬技能,我们叫一横N个竖,横永远是软性技能,包括中小学阶段,特别独生子女需要感恩教育、责任心、时间管理,大学阶段跟求职阶段更需要工作态度、职业素质、团队精神,一横贯穿始终的,竖包括中小学阶段语数外,在求职阶段,我是软件专业,我是动漫专业,还是财务专业,这些方面可以不断扩充,这是安博教育核心理念。

  另外,大学生就业其实是硬币的一个方面,更重要的方面是如何能够帮助区域经济的发展,我们的第二个理念叫区域教育服务于区域经济,对当地政府来讲是良性的循环,就像硅谷地区,如果没有大的院校不可能有硅谷产业经济的发展,如果区域教育能够服务于区域经济,对当地政府来讲,其实经济增长会更加愿意支持教育,大学毕业生就非常容易找到工作机会,如果区域教育不能服务于区域经济,意味着大学生找不着工作,区域教育对当地政府是负担,非常重要的理念是我们希望建立大学实训基地,希望是人才基地,我们在第一个基地在昆山建立的,就像建立高速公路一样,如果没有高速公路,车开不到你这里,如果没有人才高速公路,特别在新经济情况下,以人力资源为显著特征的,如果没有人才高速公路就没有人才,没有人人才就没有以人力资源为基础的新经济的发展,希望以人才实训基地为中心,形成为大型企业、中小型企业形成产业链,形成良性循环,让区域教育能够服务于区域经济。如果进行良性循环,我们的区域教育变成当地政府人力资源战略有机组成部分,变成他们产业升级跟产业发展的人才动力引擎就形成了非常良性的循环。

  我们希望多维员工,包括有专业技能,有完成目标的能力,还有职业素质,帮助我们的大学生完成转换,这个转换是非常不容易的转换,从某种意义上的受人照顾的客户到真正能做贡献的员工这是非常大的转换,大学生进入一个工作单位以后可能面临非常大的落差,我们希望通过实训员工角色的转变让他更加平稳的达到他的角色转换。

  我们希望能够发展人生立交桥,去年在英国跟一家机构合作,他跟英国近20所大学建立合作关系,他的职业认证,在十几所大学里相当于本科学历,六级认证相当于硕士学位,给每个个体者一个选择,几年之后我想拿文凭,我还可以回来,我们现在的体系是如果我做到本科、硕士、博士,但是如果做中专,我做了技术性工种,或者做了技术性工程师,很难再回来,希望搭建人生立交桥,我们希望跟英国和美国合作,个体者在高中毕业进入大学时候选择可以更多元化一些,包括大学毕业或者硕士、博士毕业以后依然可以拿职业认证资质找到一份更适合的工作,拿硕士学位以后我希望做一个营销人员,依然可以接受相关职业教育,然后达到资质认证。我们希望能够用2-3年时间建立这样的职业教育体系,一方面跟各个企业对照他用人岗位的胜任力模型,拿到职业资质认证以后相当于在这个企业中某个岗位具有胜任力,另外一面,跟很多高校合作,拿到认证以后,相当于有多少学分,真正能够为学习者在人生选择过程中有多维选择,包括念完硕士以后怎么样做职业转型,念完中专、念完技校工作多年后怎么拿到硕士学位和博士学位,3、5年时间如果能够实现这样的目标,一定对大学生就业和多元化发展提供非常好的助力。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