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安博总裁兼CEO黄劲:最看重教育品质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4月14日 13:54   新浪教育

  另外教育质量的保障体系,教育品质永远是最重要的,特别是职业教育,因为面临非常大的挑战,是产业升级太快,工业界发展太快,任何一个高等院校跟教育机构如何能够投入那么大的资金跟资源随时根据产业的发展更新他的体系、更新他的人员是非常困难的,一定需要有一家机构投入巨资做这件事情,跟众多教育机构分享,同时有非常好的质量认证体系,像美国有很多这样的认证体系。同时,他们也希望跟合作伙伴一起在中国建立质量认证体系,我们几乎是每天跟我们的同事说我们是从事教育的,不是做汽车、不是做笔记本电脑的,汽车也好,笔记本电脑也好,可以召回,坏了可以换,我们面对的是人的生命,人的生命是不能召回的,如果不能提供高品质教育服务,哪怕耽误了三个月也好、六个月也好,是没办法召回的,构建目标是建立可量化的指标体系。当然我们要整合全球教育资源,包括来自全美最大教育机构的几位嘉宾,我们一块在做服务外包服务的应用训练,很多应用训练,要不然针对考试,要不然针对商业,没有针对工作环境下的应用培训,我们跟全美最大教育机构做英语训练,我们整合思科、微软等全球最好的资源,服务于我们中国的企业,服务于中国的学习者。

  千里之行始于足下,这么多理念如何实现,首先我们认为需要非常好的技术来支撑,从2000年创办之时就开始持续研发我们的学习引擎技术,简单来讲,追踪学习者的学习历史,分析学习历史,会的就不再出现了,不会的反复训练,包括考试阶段,他的学习目标跟求职阶段,我们会分析跟胜任模型之间的区别,然后配送相关内容,帮助他达到胜任模型,他一日成为我们的客户,我们会一生追踪他的学习历史,包括合格的资源库,持续不断的帮助他快速达到学习目标。

  另外一个理念叫做安博教育相伴一生的关怀,我们学习者叫学习护照理念,一旦成为我们的客户,就拥有安博学习护照,是终生唯一的,这个号码一辈子是他的,不可能有第二个,学习护照终身跟他在一块,从小学阶段开始追踪,一直到中学阶段、大学阶段、求职、就业、再就业,相当于每个学习者拥有自己个人终身的学习顾问和成长档案,成长档案不同阶段是不一样的,包括求职阶段,讨论就业时候,他在发展过程中,假定工作三年以后适合往管理方向发展还是往一线方向发展,我们会给他提供建议,工作五年以后,可能从一般员工能够做成中层管理人员。

  另外胜任力模型,每一个工作、每一个企业岗位包括每一个行业提炼出来都可以说那些岗位的胜任力模型是什么,胜任力模型包括软性技能跟硬性技能,根据胜任力模型评估学习者是不是满足胜任力模型,如果满足胜任力模型,他的个人信息就放在这个岗位合格经营者库里,如果不能满足胜任力模型,我们会告诉他需要什么样的训练和培养能够达到这样的岗位,我们现在推出就业导航平台,首先分析评估你的胜任力模型,根据你申请岗位目标设定出你的差别是什么,刚才差别配送你的学习内容,帮助你快速的达到人生目标。这也是硬币两个方面,一个是个人发展需要求职,另外一方面我们企业需要招人,我们搭建平台和桥梁,把两方面结合起来。

  刚才讲到混合式人才培养,很大部分通过互联网平台,一部分通过面对面训练,我们正在跟很多高校建立项目实训基地,希望把我们在全中国几百名工程师以及未来在全世界各地聘请的工程师都可以虚拟的带我们校内的大学生,我们希望实现混合式培养,整合线上和线下学习方式,一定会比单纯的线下方式和单纯的线上方式更加有效。

  从2000年创办到今天为止,我们从服务的学习者从几百名到一百多万,我们的员工从几个人到全职员工五千多人、兼职员工七千多人的规模,在这个发展过程中始终如一的坚持做我们的科研研发,所以我们已经取得42项软件著作产权,有多项科研成果通过了教育部部级成果鉴定,这是我们始终如一坚持的新技术的研发。我们还有安博研究院,持续的投入巨额资金,不断的搞产品研发,我们有自己工程师队伍做核心研发。包括今天实训体系,也是经过教育部部级成果鉴定的,作为非常好的科研成果,作为推广教育模式推广工程,希望更多院校、更多学习者能够受益。

  有了我们新的理念,有了我们新的技术,我们用什么样的模式能够让我们的新的理念跟新的技术推广出去,能够让更多企业、院校跟学习者都能够得益,能够共赢的发展,整个国家从中国制造往中国服务转型过程中,人才瓶颈是主要瓶颈,人才瓶颈其实是最大挑战,今天讨论大学生就业问题时候,产业担心的是没有足够合格的人才来应对挑战,广大大学生就业怎么解决?如果能够非常好的解决,真的是双赢的事情。我们提出的模式是园区型实训基地模式。一地实训全国就业,完成长三角地区昆山基地,一期容纳三千人,二期容纳五千人,昆山这个地方离上海、离苏州、离杭州都非常近,昆山当地产业定位希望成为上海的金融外包服务基地,从制造业向服务外包业转型过程中人才是最大的问题,我们建立这个基地,在长三角地区,我们的人才定位是培养金融服务外包型人才,在昆山基地提供的是以金融服务外包人才为主的培训,大连人才基地比昆山基地大两倍,同期容纳一万人,在重要的是软件人才缺乏,包括对日、对欧美人才,大连人才基地的定位是帮他们培养各类软件人才,包括天津发展动漫产业,我们在天津主要是培养动漫人才,我们正考虑在珠三角地区和西南、西北地区设立,我们的理念是一地实训全国就业,未来广州基地建完以后如果想到深圳、广州工作,可以到我们的广州、深圳基地,我们希望搭建人力资源公共服务平台,一方面为当地区域经济发展提供人才动力引擎,另外一方面,公共服务平台完成之后可以帮助众多高等院校大学生有非常好的便捷方式找到工作,云南大学生想到上海找工作非常不容易,到上海人生地不熟,光找工作机会可能好几个越国去了,如果有人才实训基地,在这个过程中同时提高自己,同时有非常好的工作机会推荐给他,从云南到上海之路会更加顺畅。人才公共服务平台叫“一体两翼”,如果需要特殊的针对企业的训练,可以就地在人才基地完成训练,这样的人才马上可以为企业服务。另外和培训机构合作,帮他解决的是最后一公里的问题,包括产业发展、产业升级需要人才的课程体系是什么、工作机构在哪儿。

  园区型实训基地,软件也好,服务外包也好,这样产业的发展特色是什么呢?软件技术发展太快,两、三年可能就不一样了,我上次去硅谷和美国一些大学计算机系主任聊的时候他说美国都做不到,他们的做法是什么呢?教授专注于技术课程上,核心发展很快的专业课程还是请硅谷当地工程师授课,只有具备这样的经验才能把课程上好,任何一个院校投入资源设置胜任力模型、设置课程体系、设置合格质量认证体系几乎是不可能的,专业教育服务机构做这件事情以后跟众多院校分享比较可行,安博教育随时根据产业发展投入资源,根据胜任力模型设计体系,统一师资、统一课程、统一质量体系、统一实训体系、统一的就业通道,跟各个院校、跟培训机构合作伙伴真正实现针对消费者、针对学习者服务能够达到一定的统一的标准。我们提出A+联盟,联盟不是简单连锁经营的概念,是上下游互动的概念。我们会在全国重点区域企业聚集地方建立我们的实训基地,剩下是怎么样跟人力资源丰富的区域建立校内实训基地也好、当地人才基地也好,形成互动,通过公共服务平台给众多产业输送人才,希望能够融入当地人才战略,构建我们的职业教育联盟,一方面驱动学生和在职人员个性化职业发展,另外实现区域教育和区域经济良性互动。

  我们希望跟各个联盟的院校、培训机构共同形成一个统一的质量标准,统一的对学习者信息的品牌,统一的模型,基于胜任力模型统一模式,统一的课程体系,师资认证,实训实习和就业通道,这样才能在全国保证最大效果的共享资源,最大效果的帮助我们的学习者能够得到统一品质。

  这是昆山产业园实景图,在座各位可能有些同志去过昆山产业基地,去年李源潮部长也访问了我们的基地,很多部级干部也访问了我们的基地,给予了非常高的评价,商务部也给了很高评价,提出昆山模式概念,其实解决了服务外包、示范城市人才动力引擎的解决方案,昆山服务外包人才基地地名叫安博路一号。另一张图是大连实训基地图,既是学校又不是学校,为什么是学校呢?因为很多没有毕业的大学生在里面,为什么不是学校呢?因为进来以后变成我们员工了,按照员工管理;另外是企业又不是企业,是企业化管理,但是他们毕竟是大学生。

  总结一下,刚才讲了安博教育希望在中国职业教育上建立教育的新高度,新高度我们希望能用我们新的理念、用我们新的技术还有非常好的新的模式能够支持这样教育的新高度,我们提出希望一方面为产业升级服务,一方面能为我们大学生就业搭建桥梁,通过核心技术,通过质量认证体系,通过质量认证标准,通过质量保障标准,通过人力资源库,对个体学习者能够提供源源不断的个性化服务,帮助他做最好的自己,希望跟政府、企业、院校和培训机构一块能够精诚合作,共创中国职业教育的辉煌明天。

  谢谢大家!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