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女大学生愿嫁富二代:若非势利便是无奈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4月17日 10:16   华商网-华商报

  开坛语

  我们这个国度,是有着“美丽小姐下嫁穷书生”悠久传统的,似乎女孩只有这样,才算得上重情轻利。可现在世道不同了,“干得好不如嫁得好”这些反传统的语录,渐渐得到不少人的认同。近日,广州市妇联首次发布《广州女大学生价值观调查红皮书》,调查显示59.2%%的被调查者愿意嫁给富二代,理由是可以少奋斗很多年。结果一经公布,立即引起舆论关注。您是如何看待这个问题的?

  愿嫁不等于一定要嫁

  安拉(媒体从业者):愿意嫁富二代,不是一定要嫁。不排斥富二代,但不是非嫁不可,这个概念要搞清楚。

  孟妍(西安邮电学院学生):如果与这个富二代情投意合,也不是不可以。因为都是成人了,她会选择自己的结婚对象是一个什么样的人。自己选择,自己负责。因为钱也罢,感情也罢,是自己选择的,应该自己承受自己的选择。我的青春我做主,只要自己愿意选择,也没有不可能,大家何必一惊一乍的?

  高瑾(律师)富二代里好的也有。和富二代结婚是很累的,一般人不见得能适应。富二代和官二代都是优势群体,也不能歧视富二代。

  王惠玲(社会学副研究员):如果这个富二代和自己的价值观、志趣、人生观都相投,那么他越有钱越好,如果这个男人素质不高,再有钱也不敢嫁。主要是先看人,不能先看钱,人很好,又有钱,为什么不去嫁?咱们市场经济的一个原则就是交换,交换的本质就是互惠互利,如果价值观、志趣相投,在条件对等的条件下,这个人能为自己提供比较好的发展空间,未尝不可。不是说富二代不能嫁,但也不是说只要是富二代,就一定要嫁。

  狄理(西安体育学院学生):我在报上看到这个问题后,我问了身边的两个女同学,愿不愿意嫁给富二代?她们说,要看富二代是什么样的,富二代也是不同的。如果是吃老本那样的,肯定不想嫁。愿嫁不一定是非嫁。我第一次听说富二代这个词,是杭州飙车案,如果都那样的,谁敢嫁呢?如果有些富二代,家里有钱,自己又很努力,那样女生喜欢他也太正常不过了。

  陈梦扬(西北政法大学学生):女大学生愿嫁富二代只是一个试图逃避现实的美好愿望,是就业压力和生活压力的反映。大多数女孩还是能厘清梦想和现实的。我们必须明白的是,每个人都有美好愿望,但未必每个愿望都会实现。

  安拉:其实“富二代”本身并没什么意义,只是个身份或者标签而已,女大学生们也不仅仅是愿嫁富二代这么简单,可能像黄世仁、灰太狼、宋思明这样的男人,也是女大学生追逐的目标呢。我觉得女大学生毕竟是大学生,也不要小看了她们的能力和智慧,愿嫁不等于一定要嫁,相信她们中的绝大多数人还是能看清楚这里面的问题,走好自己的人生路的。

  李琳(大学生):很多的女孩子都有这样的想法,比如说幻想自己是格林童话中的白雪公主之类,但是很少有人考虑自己以后怎么办?我觉得嫁富二代,不能说好与坏,只能说是一个赌博,危险系数比较高。

  与其以青春换明天,不如自己搏明天

  高瑾:我不赞成通过这样的捷径,一步达到顶点。上得越高,可能摔得越重。富二代不是不能嫁,但要慎重,要在感情和精神层面上平等。婚姻是一种交换的关系,一是人生方面;二是精神层面。假如说,人家为你付出了很多,花了很多钱,而你自己付出甚少,那就是一种交换的不平等。作为律师,我建议慎嫁,以感情为基础缔结婚姻,不能因为他是富二代就去疯狂追求。要吃透对方,把握自己,让我们的生活更有质量,不要轻易地只想着去找一个靠山。

  李琳:富有是一方面,是一种表面的现象,日子是自己在过。两个人如果差距很大,一味地只靠对方,自己如果不能在经济、生活上独立,包括他或者他的家人都不会尊重你,这样反而会觉得内心很空虚。生活中最重要的还是幸福美满,要靠自己赢得别人的尊重。

  吴刚(培训学校教师):我承认在择业上男人比女人强势一点,但是反过来说,“三座大山”里房子永远都是男人在扛着,社会压力男人还是要比女人大。女的嫁男富二代很简单,男的娶女富二代估计难度很大。富二代没有错,我们不能鄙视富二代。这就是问你,你到底是为啥去找富二代了?要考虑好要金钱还是要感情,嫁人是为感情而不是为钱。一个人的社会责任是必须要负的,你必须要保证自己能在社会上生存下去,才能考虑其他的事情,否则都是空想。

  翟瑞(个体经营者):上学的时候也有这样的天真想法,出了学校经过社会的洗礼磨砺,才觉得女孩还是自强自立好点。我的条件好,就算不找富二代,说难听点找个穷光蛋,我也乐意,只要我们两个共同奋斗,以后感情还会更好。如果自己的条件与富二代差得太远,说不定以后还会受到歧视,感情不好,以后可能问题很多。嫁与不嫁,要自己选择好。以我经历的来看,很多富二代都有败家的嫌疑,因为他挣的钱要小于他花的钱好多倍。

  王姿(大学生):一开始我也觉得嫁个富二代挺好的,听了大家的观点后,就改变了自己的看法。另外,跟富二代的生活还是有差异的。我有一些富二代朋友,女孩,我和她们相处都觉得有差距,更何况是男的呢。由于和富二代生长环境不一样,在一起生活时,对待同一个问题,看法肯定会有很大的差别。

  文丽媛(职员):说实话,在学校的时候我天天想着嫁富二代,但毕业后却发现花自己的钱是最踏实的。

  想嫁富二代也不是她们的错

  主持人:现在少数人掌握了几乎全部社会资源,下层向上流动的渠道越来越窄,穷小子变大富翁,难!至于富二代,一切都是现成的,期货总不如现货,贴现总不如兑现,富二代就成了不少人的首选。

  安拉:“六成女大学生愿嫁富二代”这个调查结果,固然体现了女大学生存在较为严重的价值观和婚恋观的问题,但仍然不应受到一味的指责。女大学生们不过20来岁,其实还不过是些孩子,孩子们的人生观等等,其实还是受周围环境的影响而形成的,也就是社会现象、学校教育和家庭教育等影响而形成的,这个不能忽视。

  陈梦扬:社会是个万花筒,尤其是在当今价值取向多元化的社会,我们不能用固化的眼光、一成不变陈腐的观点,甚至站在道德的制高点上,简单非议女大学生愿嫁“富二代”现象。其实,有此想法的,又何止仅仅是女大学生一类呢?这只是社会大环境的一个方面,真正压倒女人的最后一根稻草,是高昂的生存成本无法承担下的焦虑。正如精英男要去不择手段追求升官发财巴结权贵,男人有男人的无奈,女人有女人的忧伤,一样的是,一切都是个人的选择。

  雷春霜(心理咨询师):我们看今天的嫁富二代,实际上也折射了一些现实的问题:比如走捷径心理、虚荣心攀比、信仰的缺失或者说改变……这是个浮躁的时代,当拜金主义盛行的时候,信仰缺失是大多数人的现状,因为没有奋斗目标,自己就随波逐流,到哪算哪,看看身边的姐妹有的傍大款、找富二代过上了好日子,自己也加入其中吧。还有,就是在就业压力和性别歧视的双重压力下,女大学生选择了“干得好”不如“嫁得好”这样一个途径。

  吴刚:这些年,我们一直强调发展经济,但由于过分地强调经济,市场经济体制这把双刃剑对大学生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产生了较大影响。为什么这些年又把国学拉回来了?就是发现忘记了根在何处了。把国学拉回来,就让我们反思,我们除了经济之外到底要什么?人们只看到了发展经济。经济是钱,但钱并不能代表一切。我觉得贫富差距都解决了就没问题了,但这是不可能的,因此,正确地引导和认知这个问题是很关键的。

  主持人:去年热播的电视剧《蜗居》能有稍许提示,剧中甘当“小三”的海藻生活的风光无限,而为爱嫁给“穷小子”的海萍却步履沉重。现实是残酷的,选择也是身不由己的。  该如何化解女人的“忧伤”?

  主持人:其实,每一名女性,不管她是不是大学生,都有选择自己愿意嫁给谁、不愿意嫁给谁的充分权利,这是宪法和婚姻法明确规定的。我们尽量少作道德上的评判,多进行原因与现状的探讨,才会使得我们的探讨更有意义,我们来探讨一下原因。

  高瑾:用婚嫁换取权利,原因是很多的。就业压力,家庭背景是一个。正常的渠道不能得到一个机会,就要用其他方面来换取,婚姻就是一个。从这一点上,我们也感受到大学生的无奈,但我们不能从一个误区走向另一个误区。妇女如何增加自己适应社会的能力,为自己赢得一片就业的天地,这是最主要的。全职太太是最不可靠的工作,选择富二代不是选择了一个避风港,而是选择了一个最大的风险。核心问题是加强自己的素质,让自己能够有能力立足,然后我们才能赢得社会的尊敬。

  李琳:其实现在的大学生在大学期间,可能都很颓废甚至堕落,人生的价值观迷乱等,因而才会出现愿意嫁富二代的比例达到60%%的事情。如果大学能够开设一些婚恋教育课程的话,比例就不会有这么大了。

  王惠玲:应该开设一些课程,帮助学生树立世界观、人生观,确立人生目标;以积极的态度投入大学的学习生活和迎接即将面对的社会中的各种挑战。以钱为纽带的婚姻不会太幸福,择偶考虑品行、潜力才是关键。千万别让一时的满足迷失了双眼。

  陈梦扬:我们把目光放在争论女大学生的选择上,不如呼吁有关职能部门创造更多的就业机会,更好的在就业、创业上多下工夫。使社会公平得到更好的捍卫,健全社会保障体制,让更多具有理想和激情的年轻人涌现出来。

  高瑾:法律调节的机会均等和分配均等,缩小贫富差距。消除两性之间的不均等,让女性多一些就业机会,妇联、法律部门都应该对女性进行帮助与引导。媒体也要加以正确的舆论引导。同时,提升自身的能力,能力提高了才有更多的机会。

  博文

  谁最悲伤?如果女生嫁富二代,对男生很不公。男生没有多少经济基础,社会上又流行傍大款,对男生来说真是悲哀,等到出校门后奋斗几年,又成了大龄青年,如果奋斗无果,成为剩男的机会就大增了。所以,男生其实也很现实,抓住身边的才是聪明的,因此当听到女生要嫁富二代时,最悲伤的当属大学男生。有一首经典老歌很好,“把我的悲伤留给自己,你的美丽让你带走,从此以后我再没有,快乐起来的理由。”不过,这悲伤究竟是留给自己的还是留给她的,真不好说。 (小武)

  你在挑选,有钱人更在挑选

  有了嫁富的思想,想找个有钱男人重新生活,谈何容易,别忘了,有钱人也在挑三拣四,百万富豪征婚,应征者如云,但选上的寥寥,而且不排除某些富豪征婚不过是在猎艳,背后有不可告人的目的,个别应征者逃不脱被玩弄的悲剧。再者,应该照照镜子,无情的岁月是否让你青春依旧,红颜会老,靠容貌吃饭终究不会长久。 (呜呜)

  印度女大学生

  为何不愿嫁富二代

  我在印度留学,就没听过印度女大学生愿意嫁给富二代的说法。在这个问题上为什么有这么大的差距呢?曾问过不少印度大学生:“找工作难吗?”他们许多人都会回答:太容易了,都抢着要。因为,如今很多欧美大公司把后台服务中心和研发业务转移到印度,微软、IBM这些大公司在印度增设工作点,一雇就是一两千人。印度女生不担心就业,其中一个非常重要的原因就是她们很独立且自信,一方面,她们热衷于创业,政府也给了她们健康且宽松的环境;另一方面,印度的文化对嫁“富二代”也从来不宽容,一点情面不留,如果有人希望通过傍大款的方式来步入精英阶层,是会遭人耻笑的。 (纪燕萍)

  结束语

  在当今价值多元化的社会,我们不能用固化的眼光、陈腐的观点,简单非议女大学生愿嫁富二代现象。只有当全社会创造出资源合理分配、人才合理流动的体制机制,才会有更多的女大学生选择就业和创业,而不是嫁作花瓶。与其批评女大学生愿嫁富二代,还不如在入学、就业和各类社会竞争中呼吁男女平等,唯有如此,才能唤起人们对婚恋中的那些美好传统的回归。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富二代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