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温家宝:大学要逐步去行政化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5月05日 09:38   新华社

  5月4日上午,未名湖畔丁香花开,绿树成荫。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委员刘延东陪同下来到北京大学,与同学们共同度过了一个难忘的“五四”青年节。

  青年节总理到北大

  上午9时55分,温家宝在北京大学南门外下车,步行走进学校。五四大道两旁,学生们正在举办着“五四”青年节文化季活动。看到总理来到了校园,年轻学子们脸上洋溢着活力四射的青春光彩。他们不断鼓掌、欢呼,表达着激动的心情……

  在学生书画研究会的桌前,哲学系大二女生李丹琳铺开宣纸,蘸墨写下总理一首诗的题目“仰望星空”,赠送总理。温家宝沉思片刻,挥毫相和,写下“脚踏实地”四个大字。明媚的春光下,总理和学生互书的八个浓墨大字熠熠生辉,大家报以掌声。同学们知道,这八个字寄托着总理对广大青年学子的殷殷期盼之情。

  北京大学图书馆是亚洲大学中藏书最多的图书馆。10时30分许,温家宝走进北京大学图书馆阳光大厅,灿烂的阳光从圆形的玻璃屋顶直射而下,洒在伏案读书的学子们身上。“总理来了!”不知是谁的一声呼唤,打破了阳光大厅的安静,从一层到三层挤满了欢腾的学子们。

  强调科学民主精神

  一落座,温家宝就微笑着对同学们说:“我耽误大家看书了。这是我担任总理以后第三次到北大来。纪念‘五四’运动,首先应该继承‘五四’科学、民主的精神。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现代化必须发扬科学、民主精神。大家不但要懂得这四个字的含义,而且要身体力行,融入到实践当中去。在新时期,发扬北大光荣传统,最为重要的就是要懂得国情,树立起对国家、对人民高度的责任感。”

  总理的开场白引起在场学生们的强烈共鸣,图书馆里响起了热烈掌声。温家宝接着说:“来之前,我一直在思索给同学们送几句话,那就是要有远大的理想、高尚的道德、渊博的知识、强健的体魄和完整的人格。这是对同学们的要求,也是对我自己的要求。我是和同学们来谈心的,希望你们说心里话。这也是科学民主精神。”

  总理话音未落,无数双手从大厅各个角落纷纷举起。一位站在二楼栏杆旁戴眼镜的男生抢先得到了提问机会,他向总理提出如何克服学习中急功近利的问题。

  “你问得很好。”温家宝说,“有一位哲人说过,没有好的教育和环境,就出不了人才。我们正在制定的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就是要解决教育和环境的问题。但我想,学生自身的努力是成才的根本。同学们一定要牢牢记住,进入大学只是人生新的起点,而不是终点。你们眼前的路还很长,甚至充满坎坷,需要有远大的理想和坚韧不拔的意志才能成才。”

  逐步改变大学行政化

  一位化学学院学生向温总理提出了如何理解钱学森关于中国大学为什么培养不出杰出人才的问题。

  温家宝说:“钱学森之问对我们是个很大的刺痛,也是很大的鞭策。钱学森先生对我讲过两点意见,我觉得对同学们会有用,一是要让学生去想去做那些前人没有想过和做过的事情,没有创新,就不会成为杰出人才;二是学文科的要懂一些理工知识,学理工的要学一点文史知识。”总理接着说,大学改革要为学生创造独立思考、勇于创新的环境。大学还是应该由懂教育的人来办。教育家办教育不是干一阵子,而是干一辈子。大学还应该逐步改变行政化,按照教育规律办学。大学应该以教学为中心,使学生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学生作为学校的主体在教育改革中处于重要地位。

  与学生一起吃食堂

  掌声,一次次在大厅内响起。总理和同学们的笑声交融在一起。对同学们提出的每一个问题,温总理都是细心聆听,认真作答。一个半小时时间不知不觉间悄然逝去,总理先后回答了同学们提出的十几个问题。温家宝最后说:“每年到‘五四’青年节,我都愿意跟年轻人一起坐一坐,谈谈心。我是带着一颗真诚的心来和同学们交谈的。真诚的东西才会是永恒的。”

  随后,温家宝来到北大学一食堂与同学们共进午餐。他边吃边聊,关切地了解他们的学习生活情况。

  将近下午1时,温家宝离开校园时,数千名学子站在路旁向总理挥手道别,依依难舍。温家宝总理的深情嘱托与期盼,将凝成他们人生道路上奋力前行的意志和力量。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