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于丹、杨利伟与现场学生交流如何对待网络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5月19日 11:46   新浪教育

  2010年5月17日,由中国青少年犯罪研究会、共青团北京市委、中国青年报社、新浪网共同发起主办的“大家E起来——青少年网络素养大讲堂活动”开讲仪式暨第一场讲座“网络与学习:让网络成为学习的好帮手”在北京师范大学附属中学礼堂举行。以下是于丹、杨利伟与现场学生交流的精彩实录:

现场同学与于丹、杨利伟交流使用网络的定力、分辨力和抗力
现场同学与于丹、杨利伟交流使用网络的定力、分辨力和抗力

  康辉:

  接下来的时间希望在座的同学跟主讲人于丹教授有一个交流。同时还要特别请上航天英雄杨利伟将军,大家一起来做一个交流。

  我想先听听杨利伟将军对于刚才于丹老师的课,听了之后您觉得有什么感觉?特别是于丹老师说到运用网络的时候需要有定力、分辨力还有抗力。我觉得这种控制自己的能力是不是在航天员当中也是非常重要的一个基本素质?

  杨利伟:

  听了于丹老师刚才讲的一堂课,我想不单单是对我们的同学们,对于在座的无论是老师还是媒体朋友至少是教育,至少我是这样。让我们知道了网络不单单是查一些资料,更多的是它新的窗口到新的平台,同时还有一个情感交流的一种很好的渠道。所以让我对网络有了一个新的认识。

  当然从我的职业来讲,航天员要有很好的心理素质,要有很好的控制。刚才于丹老师讲的这个,我想在在座的每一个人身上可能都有。我也想起我前一段时间到美国去开会,我想去了解我开会的背景,我会去网上查很多的资料。在查的过程当中,你很可能在这个过程当中会分神,比如我突然看到一个新闻就走了。

  所以我觉得后来于丹老师讲的定力也好,认知能力也好,这个都是我们非常应该借鉴和注意。包括后来很多深入浅出的故事也让我们明白了很多道理,同时也给我们的家长提醒了很多东西。

  康辉:

  我知道杨将军的儿子马上也要中考了,您在家里跟孩子交流的时候会说到网络吗?包括限制说:“你今天学习,不许上网了。”您觉得这个交流当中,和孩子有没有交流障碍和困难?

  杨利伟:

  这个是肯定有的。社会发展到现在的阶段,离不开高科技给我们带来的便利。比如我们的老师留了很多作业,告诉你了,今天晚上你上一下我们的学校网、上一下班级网老师留什么作业,直接就可以提交给老师了。在过程当中,作为家长可能也会担心孩子在上网的过程当中会不会也走神了。

  康辉:

  其实不光是走神,我觉得孩子做作业家长可能也有一种担心,就是变成了三步。就是百度,拷贝,然后提交。我不知道现在的孩子们有没有这种情况。

  接下来的时间留给我们的学生跟杨利伟将军和于丹教授做一个交流,希望你们问一点有难度的问题,这样也许第二天你就可以在网上跟大家交流的时候可以特别自豪的发一个帖子,标题就叫《我的问题难住了杨利伟和于丹》。我希望出现这样的情况。

  现场学生:

  我问一下杨利伟和于丹老师,你们认为网络游戏是根本就不能玩还是每周可以玩几次,然后是每次可以玩几个小时。

  杨利伟:

  这个比较专业,我先简单的说两句。我的小孩正好上到初三,一些游戏、一些网络上的东西对他有莫大的吸引力,我想是怎么样去看待。不能完全屏蔽掉对孩子有益智的东西的发展。我年轻的时候也非常喜欢玩这些游戏,后来我还曾经开玩笑说;因为我在进行飞船训练的时候,很多还跟它相关。

  比如:我们的飞行,现在很多模拟飞行的游戏软件,已经做的比真实的飞行员去飞行的时候做的还要复杂,我觉得这是正确引导的问题。至于时间问题,我觉得于丹老师更有发言权。

  康辉:

  每次能玩几个小时?

  于丹:

  首先我个人认为网络游戏里面有益的成分是什么?有些网络游戏能够锻炼人的思维能力和敏锐反应的能力,在闯过程中可能有一种自我实现的快感,网络游戏首先也得区别对待。有些网络游戏是不带创造性的,仅仅是消磨时间而已。所以我首先要说,我主张网络游戏可以玩,但是你要玩那种有创造性的游戏。

  它不见得直接导致一个标准答案,但是它让一个孩子对自我充满信心。你会在网络游戏胜出的时候,觉得你就是自己的英雄。一个人年轻时候的英雄梦想是值得鼓励的,有的时候那种闯关只要不是那种充满暴力、仇视的,提倡人用一种智慧、用一种正义与善良去实现一种美好目标,在这种虚拟环境中完成体验对人是有利的。所以我不能说所有的游戏都值得玩,但是一定有一些有创造性的游戏对孩子有好处。

  其次关于玩游戏的时间。刚才孩子说的挺好的,人家没说天天玩,是到周末的时候玩玩。你看你爸爸周末的时候还出去找人喝酒,妈妈周末还出去找人逛商场,孩子为什么不能玩一些游戏呢?是不是。我觉得周末是大家休息的时候。

  现在为什么礼拜六、礼拜天都休了?就是为了让你更放松自己,然后在工作中缩短时间、提高效率。怎么去提高效率啊?让你自己心智更愉悦一点,在这种过程中让自己觉得自己挺棒。没准到星期一的时候,就有更大的动力。

  所以我觉得这个跟家长商量来,是看看星期六先玩两个小时,周日再两个小时,还是把这四个小时拿出来就一个下午呢。我觉得周末这个时间,应该可以玩网络游戏。

  康辉:

  下一个问题。

  现场学生:

  我在周末的时候也会玩一些游戏来放松一下身心,但是在平常写作业的时候有时候需要用到一些上传课件,在做作业的时候家长就会经常过来看是不是在玩游戏。我觉得这是家长对我的自制力极不信任,我想听听您对这个事的看法。

  杨利伟:

  我说点表面现象,一会儿于丹老师从教育的角度来给你解释。实际上同学们反映的这个情况可能在很多家庭都会遇到,包括我也是一样的。我觉得把网络作为一种工具,这是我们人普遍认识的。刚才于丹老师给它扩展了很多,是真正的网络给我们的社会带来的一些我们应该去运用的。我觉得对于我们同学来讲,更多的可能是一种工具,是一种使用,而不是一种依赖。从这个角度来讲,我也是希望同学们能够更好的去利用它。

  刚才我为什么说我要说点表面的?因为在一个家庭里面,比如我儿子在网上,在做作业或者是查资料也好确实是这样,已经离不开了。那么怎么样让他更好的利用,从做家长的心里面肯定会有这方面的忐忑,你觉得他在这个过程当中会不会玩一些游戏,或者是会不会看一些其它的东西。

  我们这次开这个大讲堂不单单是对同学们,更多的是对全社会的。就像刚才讲的,我们不单要摸着黑走这条桥,更多的不是开一盏灯,是开很多盏灯给家长用的,让他们看到孩子上网学习也好、娱乐也好,在这个过程中要理解和信任孩子们,同时还要信任社会给他们铺就的防范的网。

  于丹:

  小姑娘你跟我说家长特别不信任你的自制力,你先告诉我你信任不信任自己的自制力?

  现场学生:

  我觉得在正常的时候,写作业的时候信任自己的。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