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复旦大学教授蒋昌建谈辩论与事业人生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9月30日 10:02   新浪教育

  国际大专辩论会已经有十七年历史,一代人已经在参与和收看辩论会的过程中成长起来。

  现已是复旦大学教授的蒋昌建认为参加比赛式的辩论有助于训练思维反应能力和逻辑能力,对现在的教学和科研工作有一定的帮助。比如在教学中,怎样与学生建立良好的互动,在这个问题上他就受益于受过辩论的训练。可以就教学中的问题与学生展开讨论,甚至是辩论,并取得良好的效果。在这个过程中,思辨能力、讨论精神,在探讨过程中驾驭、分析问题的能力都非常重要,而这些能力恰是比赛型的辩论中训练的重点。而和学生良好的互动过程可以有助于学生对所辩论的问题产生更深的认识,也有助于他本人对教学中遇到的问题有更深的思考。而对于科研工作,辩论的思维方式使他在科学研究,尤其是社会科学研究的过程中,思维更为缜密,逻辑清晰,同时对新事物保持着强烈的好奇心,这都是辩论赛带给他的研究方法。

  至于辩论赛对他个人的影响,蒋昌建用一句常用的获奖感言开头:“感谢CCTV,感谢新加坡新传媒”。他说,由于当年媒体的宣传和推介,辩论赛被反复播放,使得他个人的知名度比较高,这就使得很多认识和不认识的人都对他个人的发展充满期待,这种期待也为他个人发展提供了重要的动力。

  不过,蒋昌建也指出,辩论的很多习惯不适合带到日常生活中,也不适合带到平时跟学生的交流中,这些也是要注意的方面。关于辩论赛的未来,蒋昌建希望辩论赛更注重现实问题,只有讨论社会现实,才能使辩论赛受到人们的关注,也使辩论赛保持长久的活力。

  2010国际大学群英辩论会外宣组供稿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