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王炽昌:谈创新型人才就业及高校的培养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2月10日 15:22   新浪教育微博
教育部高校学生司原司长,高校毕业生就业协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王炽昌教育部高校学生司原司长,高校毕业生就业协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王炽昌

  12月10日下午,主题为“教育,因你而改变”的第四届新浪2011中国教育盛典在北京万达索菲特大酒店璀璨绽放,600多位教育界专家学者出席今天的盛典,揭晓2011年度十大教育新闻、领军中国教育人物、微博风尚大奖等重要奖项。新浪中国教育盛典成功举办三届,凭借强大的号召力、传播力和影响力,它已成为国内最权威、最具影响力的教育行业评选活动。以下为教育部高校学生司原司长,高校毕业生就业协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王炽昌的访谈实录。

  王炽昌:大家好。    

  主持人娄雷:这不是近几年大学生的成长,是一直以来的成长,企业会诉说自己招不到学生,为自己带来更多的利润,一方面大学生说企业不给自己机会,究竟大学生难不难,企业招工难不难,中间的数据差出在哪儿?

王炽昌谈创新型人才就业及高校的培养媒体来源:新浪教育

  王炽昌:我到教育部工作20年,大学生就业不断出现变化,变化是随着经济体制的改革,经济的发展社会的发展在变。现在的一些情况,像你刚才讲的企业感到招人比较难,但大学生感到找工作比较难。实际上是不可避免出现的问题。    

  我们现在实行的是社会主义的市场经济,我们就业是属于双向选择自主择业,在这个情况底下肯定会出现这样的情况。不像以前计划工作,都是有计划的决定的事。现在以市场的机制在里边,在这样的情况底下,一,大学生对这样的现象有客观的认识,不要为这个事很着急,这个是必然会出现的。    

  第二,现在对我们大学生来讲,一个是要认清现在的形势,现在究竟怎么个情况。在这个情况底下我们应该怎么办,这个很重要。现在我们要建设创新型的国家,现在需要大量创新型人才,我们大学生很主要要提高只有的就业的能力职业的能力,这个是很主要的。一旦需要的时候可以发挥你的作用。    

  第三,在找工作的时候,应该考虑到现在客观的一些情况。不要求一步到位,现在有的毕业生一下子出来想找好的工作,所谓好的工作是待遇、工作量等等,这是不太现实的,都是从基层从具体的事情做起,我们学生应该考虑到这些因素才行。    

  假如把心态摆正,能够对这个问题正确的认识,应该说大学生就业这个问题是能够解决的。    

  为什么我们要成立这样一个国家的高校毕业生就业协会呢?也是想协助政府做好这个工作,我们工作其中有一项就是通过实训基地,实习、培训、就业挂钩的机制,使得学生更好更快的找到工作,而且能够提高自己的就业的一些能力,求职的能力,对于用人单位可以找到他们需要的学生,我们可以实习他们看好可以就业。       

  主持人娄雷:会有很多大学生认为我毕业之后找不到工作,他们会忽略高校培养的作用,您认为大学生需要读大学吗?读书还有用吗?    

  王炽昌:陈至立副部长在当教育部副委员长说过一句话,假如就业难可能出现新一轮的读书无用论。这个想法我认为有片面的地方,刚才我讲现在这个国家的发展需要创新型的人才,需要自己去创业。我们学生任务很重的,不是说四年就应该找到什么工作。很多创业的人都有自己的体会,不是毕业出来像计划分配一样,一定分配什么工作。这样的想法要有一些改变,你这样想,用人单位反过来看你能不能胜任这个工作。    

  现在出现的新一轮的所谓的读书无用论,这个事情是片面的,或是目光短浅的看法。    

  主持人娄雷:2012年对于我们机构来说,是否有工作重点可以给我们介绍一下?    

  王炽昌:从五个方面谈工作,一个和一些大的企业建立实习、培训和就业挂钩的这样一些机制,或者叫实训的基地,我们已经在开展这是一方面的工作。    

  第二,我们要进一步的提高学生的职业能力。现在有一些学生团队的精神和有一些应变的能力还比较缺乏,我们想通过职业能力的提高,包括外语能力。像有一些需要职业外语,通过这些职业能力的提高,使得他们更好的工作。    

  第三,关于职业生涯的规划,学生自己的职业生涯的规划。职业生涯的规划,现在来讲对学生来讲很重要的。现在在高考的时候大家报名的时候报哪个专业已经在考虑,除了自己的兴趣,考虑出来要做什么工作。入学四年,反而忽略了这些,反而考虑学习没有考虑自己职业生涯应该怎么办。    

  我们想以后的工作要根据国家形势的发展和你这个专业发展为特点,要不断有一些创新。从学校的教学工作、教学方法、教学计划,教学内容不断变革。我学外语还不行,还要学经贸还要学金融,才能从事更好的工作。    

  第四,我们根据教育部的精神,要加强关于创业、创新的教育。创新的教育、创业的教育,不是每个学生出来应该去当老板,去当总经理,还不是。主要是一些素质教育,跟学音乐课一样,学了音乐课不是让每一个学生当音乐家,不可能。但要有音乐素质,我们也是要有创新的意识,从高中大学要有创新意识。    

  钱学森先生提出,为什么我们国家培养不出创新人才。其中有一条,关于在上学期间要有创新精神非常重要,《人民日报》2009年11月有一篇报道说的很详细。    

  第五,我们开展跟国际方面交流,我们想现在国际上这方面创新者经验比较多,我们会组织一些老师,甚至有一些学生游学这种性质的,能够来进行这方面的交流,这个工作已经开展两年了,明年我们还继续做这块。    

  这样五方面的工作,我们想能够踏踏实实做好几件事。    

  主持人娄雷:非常感谢您来到演播室,跟我们做全程的沟通,感谢大家的关注,今天的报道到这里结束了,再见。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相关链接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