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乡村学子无缘重点大学不仅关乎教育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3月23日 09:36   城市晚报微博

  “我国高等教育公平问题研究”表明,中国重点大学农村学生比例自上世纪90年代起不断滑落。北大农村学生所占比例从三成落至一成,清华2010级农村生源仅占17%,但那年的高考考场里,全国农村考生的比例是62%。“出身越底层,上的学校越差”,这一趋势正在被加剧和固化。三十年来,国家的转型在继续,但底层个体命运的转型,却在逐渐陷入停顿。

  长期以来,由于户籍壁垒,高考被称为鲤鱼跃龙门,成为农村寒门学子改变命运的途径。为什么社会发展,户籍制度造成的城乡壁垒正在日渐松动的时候,最应该超越城乡壁垒的高等教育却在拉大城乡差别呢?早在2008年,温家宝总理就曾经对此表达过自己的忧虑:“过去我们上大学的时候,班里农村的孩子几乎占到80%,甚至还要高,现在不同了,农村学生的比重下降了……本来经济社会发展了,但是他们上高职、上大学的比重却下降了。”前不久,教育部门有关人士表示,要坚持将高等教育扩招政策进行到底。但是为什么大学扩招却导致“出身越底层,上的学校越差”呢?

  问题恐怕在于各项有关教育政策的制定,以及高考制度的改革,都不同程度地忽略了农村。就像今年推行的铁路客车网络购票,在方便一般市民出行的同时,却忽略了进城务工人员的困难一样。重点大学里城乡生源的悬殊,有城乡经济差距的原因,这让很多农村学生上不起;有高校毕业生就业难的原因,这导致家庭教育投入和收益不成比例。但问题不光出在高等教育,还出在基础教育层面。国家虽然坚持增加农村地区的教育投入,但是基础教育资源分配的城乡差距依旧在日渐拉大,导致农村学生在高考中和城市学生相比,根本就不在一个起点上,竞争乏力。而自主招生和高考加分政策更在无形中抬高了农村学生上大学的门槛。农村学生因为生活环境和教育条件的限制,在各种特长和潜能的培养上,在知识面上,根本无法和城市学生相比。数据显示,2010年北大在某省招收的70名文理科学生中,只有10人没有任何加分,其余60人都是通过各种自主招生加分、特长加分、政策性加分的方式达到了北大分数线,他们基本都是城市学生,而绝大多数更是出自城市的超级中学。本来是为打破一考定终身的局限而制定的加分政策和自主招生政策,即便不论其中的违规乱象,即便从政策层面讲,在客观上却造成了城乡之间的不公平。再加上流动人口子女教育的问题,留守儿童教育的问题,还有农村学生参与高考的比例本身就低于城市学生的问题,导致很多问题在高校城乡学生比例的悬殊背后隐而未现。

  个体命运转型的艰难其实不仅是个体的困境,也是一个民族发展应该直面的问题,如果数量仍旧庞大的农村人口素质不能得到有效提升,其间的差距会影响到整个社会的发展。在这里教育的差距只是起始的表象,造成的问题却无比深远。所以如何在制定全面的教育政策、规划教育投入、配置教育资源时,更多地考虑到农村人口的需要,更多地向农村倾斜,应该引起足够的重视。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更多关于 教育 公平 农村 大学 的新闻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